暑假带娃16天游历17城:一个非典型顺义妈妈的“另类鸡娃”

以前读过推理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东方快车谋杀案》,那时候觉得最神秘的火车就是东方快车。有趣的是,我们居然乘坐了“新东方快车”游新疆。

从北疆到南疆,16天经历17城,一日内感受四季温度的变化,能看到不同地质地貌的无缝切换,更能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和热情。

在这次旅行中,儿子成长和收获多多,我也感慨万分,这可能就是旅行的意义。

文 | 谢璇  编 | Yuan  图 | 作者提供


写在前面,如何确定旅行目的地?

我家一直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爸爸因为工作关系经常缺席,大多数情况都是我们母子共同旅行。

对于旅行的目的地,我们的选择标准并不看是否著名、经典、网红,或者是朋友同学去过后的种草,而是有我们自己的选择。


儿子:XIHE JI 哈罗(北京)学校8年级学生

我家旅行目的地的选择一般看两个因素:

一是与学校的课程内容相匹配。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学校也是他知识的第一来源地,兴趣的养成地,所以学校课程里涉及到的,或者需要孩了解,实地去看的,我们都会列入目的地清单。

比如,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孩子学校高年级教室外正在展示罗马帝国的相关内容。于是那年春假,我们就选择了去意大利,到罗马、佛罗伦萨、米兰等城市看看,等到他升班学到这些内容的时候,就有一种“有朋自远方来”的感觉。

有一年,他在中文课上学了关于江南的诗句,我们就带他去南京扬州等地。记得当时过南京长江大桥,他忽然脱口而出诗句来对应眼前的画面,完全是观景有感而发,那一刻我是很欣喜的。

二是与孩子的成长阶段相对应。因为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他对世界的认知、理解和兴趣是分阶段的,我们会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选择目的地,通过旅行有意识地提升和补充他的能力。

例如,我们看到他比较习惯于城市生活,对自然风光兴趣寥寥,就寻找户外徒步的组织。疫情三年不能远行时,我们见缝插针的带他去了几次条件艰苦的户外线路,徒步呼伦贝尔大草原,徒步库布齐沙漠,徒步川西看贡嘎雪山。

风餐露宿中,他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能量,体会到大自然带给他的快乐,爱上大自然。在相对极端的环境下,孩子也增强了意志和体力。

每次旅行,我们也有意识让小孩解锁一个新技能。比如在国外让他掌握“点菜权”,借此熟悉选餐厅和就餐的流程;比如在户外,他负责把握进度,让他知道如何在一个远距离路程中,能够有节奏的走到终点。

每次旅行回家,我都会发现,孩子似乎又长高了一截,这也许是错觉;更大的收获是,每次旅行他都成长了一些。

Part.1,16天走遍17个城市

去新疆前,我们做了很多规划,新疆的地域实在辽阔,很难找到充裕合适的时间纵贯南北疆一次走透。最近幸运地发现新东方快车能够用16天的时间穿越天山,从北疆到南疆,走遍17个城市,全方位的感受大美新疆。

就连很多土生土长的新疆本地人都惊叹,从来没机会去过这么多地方,体验这么多疆内风光。

一路上戈壁、草原、湖泊、雪山,不同地质地貌无缝切换,不同的美景和笑着的人们构成了车窗外一幅幅流动的风景画。

我们也认识了很多待人真诚,能歌善舞的朋友,看到了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听到了美妙的新疆音乐,吃到了羊肉串、烤包子、馕、和瓜果梨桃,体验到了民俗风情历史人文,也萌生了把新疆介绍给更多人,让更多人爱上新疆的计划。

在我的“威逼利诱”下,XIHE一路写游记讲感受,谁说顺义妈妈佛系?我们“另类鸡娃”就在分分钟。

阅读XIHE JI的游记↓

去罗马的时候,有人听说我们从中国来,便告诉我们说他去过新疆,大谈新疆的美。有意思的是,做为一个中国人,我还没有去过新疆。以前学校讲过丝绸之路,我也做过思维导图,暗下决心一定要去新疆,也就有了这次暑假坐火车游新疆的奇妙旅行。

我一直住在在北京,看多了高楼大厦,站在国贸79楼才能看到远处的风景。但在新疆的视野,真的是感觉太辽阔,太大了,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路程都是按天计;风光太美了,我的手机内存都不够了;每天都有羊肉吃,但实际上水果就能吃饱了,因为日照充足的原因,太甜了;在这里接触的人感觉很友善,似乎总是怕你不满意,真的是很喜欢新疆。

对于我来说,旅行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四处看看逛吃逛吃,但我妈妈一定要我写万字游记,他们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做为现场教学来引导我,在我看了吃了想了之外还要写,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记录。

#1 王母娘娘的洗脚盆,天山天池以前看神话故事说天山天池是王母娘娘的洗脚盆,今天站在观景台眺望时,脑子里开始几何计算王母娘娘的脚有多大,才需要这么大的洗脚盆,也忽然想到天池的水很凉的,神仙不用热水泡脚,难道不养生吗?因为太阳照射的原因,天池的水和旁边的雪玲云松的颜色非常丰富,搭配在一起。忽然发现物理和绘画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一个是创造美,一个是发现和描绘美,这可能也是跨学科吧。

2# 戈壁上的绿洲,喀纳斯昨晚入住布尔津,来到了中国地图的鸡尾巴,与三个国家交界的地方。今天一整天都在喀纳斯,看到了各种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还有喀纳斯湖,景区有颜色多端的山、有碧绿色的草原、有像蓝宝石的湖泊、有像蓝色轻丝的河流、有变化多端的天空和天气、有件在高山上的观鱼台、还有山脚下的木屋村庄。

3# 世界上最大的木屋村庄,禾木村以前住在禾木村的村民会用粗的白桦树的树干来盖小木屋,这很像美国的独立屋都是用木头做的,为了解决漏风问题,村民用河边的苔藓来填充缝隙。但很可惜的是有很多新建的房子,都是用砖和水泥,只是在外观用木头来做装饰,但这些已经很商业化了。我也在想商业化对原住民是否友好。

4# 神奇的城市,特克斯八卦城下午到了导游一直说的网红打卡地八卦城特克斯,据说这是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来到了伊犁特克斯。他感觉特克斯是一个风水宝地,就邀请道教丘处机到西域勘定,就有了八卦城。一开始是用八头挂着犁的牛从中心点往八方跑,在地上刨出八卦的形状,现在以八卦广场为中心,街道按照八卦的具体方位如射线般向外延伸,构成八条主街,每条路都以八卦卦名来命名,形成了六十四卦。这里的路环环相扣,路路相通,几乎不用红绿灯,很少堵车。我忽然想到八卦为啥从道教之外有了新的意思,我们在学校经常说八卦,也会说某某某八卦,是因为复杂吗?

5# 高海拔草原,那拉提那拉提,蒙古语“有太阳的地方”。伊犁不愧是塞外江南,河系发达,那拉提草原处在巩乃斯河谷,夹在天山山脉之间。和内蒙辽阔广袤,充斥四野的大草原不同,这里是高山草原,得名“空中草原”。我很喜欢这里,有高山,森林,河谷,雪山,还有细糯的草原。远处的雪山与那拉提草原的距离似乎一步之遥,但是走过去至少有八十公里。当地的牧民会把马交给景区管理,一年一匹马可以挣两万块,我在想除了这笔收入,牧民们还能在哪些方面提高收入呢?

6# 天山神秘大峡谷到达库车县了,这里有天山神秘大峡谷,当地人叫克孜利亚,维语的意思是“红色的山崖”,是丹霞和雅丹地貌的结合。这里曾经是海洋的底部,后来变成陆地,在景区外面看山干燥炎热,但进入山谷却很清凉。我在这里有了骑骆驼的体验,和马相比骆驼的行进速度很慢,而且有颠簸感,我在计算驼峰需要多久才能消耗完,补给一次可以驼载我多久。

7# 卧在昆仑山上的龙,盘龙古道到了塔什库尔干县,就到了海拔4100米的盘龙古道,导游说张家界天门山的盘山公路有九十九个弯,但盘龙古道有六百三十九个弯道,全长七十五公里,很像躺在山上的一条龙。这里有一句励志的话:“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真是说的太好了,人生怎么少走弯路呢,但什么是弯路呢?

8# 迷人的古都,喀什老城到了喀什古城,这是一坐上火车导游就安利的景点,喀什以前是古西域三十六国中的疏勒国,后来被游牧民族统治。这里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是去阿拉伯和西方世界的最后一道门,也是丝绸之路五大文明的交叉口,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喀什老城分东西两城,东贵西富,也就是东城住的是皇室和贵族,西城是商人和普通人住的。现在东城主要是居民区,西城主要是商业区。很有意思的是喀什老城有一条连通东西两城的主干道和能通到每一家的地下通道。整个古城有99条街,很像迷宫。小巷四通八达。有些小巷能通到其他小巷和主干道而有些是死胡同,可以根据地面砖块的图案来区分。这里有很多传承几代人的手工艺作坊,作品都是很精致,我在想这些可以用机械和工厂来替代吗,这样不是产量更高吗,还有为什么这里的手工作品没有意大利的手工作品贵呢。我和妈妈在百年茶馆的二楼喝茶,说是这里是电影《追风筝的人》的拍摄地,很奇怪的是喝完热茶也能让我在夏天里感觉到很凉爽。茶馆的大叔告诉我们,多喝这里的茶皮肤会更好,大叔都58岁了,皮肤依然很光滑。

16天后回到乌鲁木齐,又到了热闹的城市,和北京很像,这也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和旅行的一路上的风景不一样,在大巴扎里逛街人非常多,我忽然想到爸爸之前说的一句话,人是最美的风景。

回北京的飞机上,我在想大自然真伟大,能用时间来呈现出这么美的风景,古代人真厉害,在几百几千年前就能做出这么多匪夷所思的大事,还有丝绸之路,用当时的交通工具连接世界更是一件需要有目标能坚持的事。

Part.2,一个非典型顺义妈妈的“另类鸡娃”

我们家是不提倡鸡娃的。在孩子小学之前,我和孩子爸一直都是决心坚决不随波逐流。

直到今天再回顾一下,我们到底有没有鸡娃呢,答案是:也“鸡”。

当然,和海淀妈妈的鸡娃心法相比,我们是自愧不如的,常听到某某小孩托福115,120的,也曾看到朋友家小孩的小升初简历,那更是神一样的存在。和这些相比,我们家的努力方向可能不太一样。

比如体育来说,我们的方式是带着他去尝试各种体育项目,篮球、足球、橄榄球、羽毛球、网球、剑道、滑冰等等,我们不太会去理会各类培训机构提倡的申请名校的说法。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帮他找到他喜欢、擅长、能长期坚持的,并能成为终身运动的体育项目。

我们看重的不是打比赛出成绩对申请学校有帮助,有奖项当然好,但我们更看重的是在这项运动中,他收获了什么?有没有让他的更自信,面对失败或输的时候他如何面对,他有没有契而不舍的拼劲儿。

再比如学艺术,我们也是从小带着他不断的去尝试,最后发现他对工程设计最有感觉,天马行空的创意加上较强的动手能力,既有想法也能做出好的作品。发现孩子这些长处,我们也就不在意此前一些艺术老师给我们制造的“像不像”的焦虑了。

养育孩子就像水井打水一样,先放点水进去,就可以压出水来。我更喜欢的教育方式是激发他的自驱力,帮助他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擅长做的事,真正找到自己的热爱,并能持续不断的,全身心热情的投入,实现自己的一个个目标。

点燃孩子内在的小火苗,帮他修剪小树杈,让他自我成就。能做到这样,我们身为父母,应该就合格了。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