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六位数去美国过暑假,夏令营效果一言难尽啊

出发前,我对这次为期近一个月的美国之行充满期待,我们全家四年没有出过国了。再度踏出国门,紧张又兴奋,不亚于人生第一次出国旅行。

更重要的是,这是娃儿上了小学开始学英语后第一次去正经的英语国家,从英语启蒙开始,操练了几年,终于可以出去检验一点效果了。


文丨山抹微云 图 | 作者提供  编辑 | Yuan

小学三年级的娃儿,英语水平一般,只能做到平时外教G3级别的阅读课能跟上,生活类美剧和科普纪录片基本能听懂。

高章原版书阅读,深一点的写作都没开始,不过他的英语老师认为,给他扔到美国学校来两周夏校,应该是没问题的。

所以,我想的也挺美,去了美国本土的小学,纯英文环境从早到晚泡两周,那娃的英语水平不得突突突的上涨嘛!

因为我们有探亲访友办事的需求,所以美国的目的地城市就必须是洛杉矶及其周边橙县。

当地面向本地居民的各种夏校非常多,由于我多年没出国,境外信息处理目前处于低水平阶段,懒得自己花时间去一家家问。

所以让那边的朋友给推荐了一家当地口碑不错的华人教育中介,主要业务是办理国内孩子去美国短期插班,顺便整点夏校。花点中介钱买个省心也无可厚非嘛。

我对这次夏校的要求就是,科普主题结合每天校园户外体育活动。中介倒也靠谱,根据我的时间和内容给推荐了一家评分较高的私立小学夏校,坐落在治安良好的传统老美白人城市。

报价1200刀一周,每天早上八点半送下午四点接,这个价格北京的家长应该还基本能接受,在北京上个外教美式夏令营也差不多(最后其实证明我过于天真大意了)。

小孩对于去美国上夏校特别激动兴奋,也非常自信自己的英语水平“绝对没问题”,两周过后会更好……

夏校开始前一天,我跟同行的朋友一家调侃“猜猜这个学校一个班里到底有多少中国孩子?”

虽然我联系的这家中介就报了我们一个娃,但这是在华人最喜欢的加州,而且是大洛杉矶地区哇,但凡评分比较高的公立或私立学校,没有一个中国孩子(可以讲中文的华人)那才是怪事呢。

真正到了学校,一天的日程下来,娃儿回来反馈,一个班23个小孩包括自己在内有六个亚裔,其中两个日本人,一个韩国人,这个比例也很正常。

剩下三个中国娃,一个本地生来自台湾,另一个跟咱一样来自顺义后沙峪,结果不出所料,这三个中国娃就成了这次夏校英语能否提高的关键点。

入校不到一小时,我家娃儿就跟班里这个台湾同学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两周在校时间形影不离,一个操着京腔,一个用台湾国语交流9岁小男孩喜欢的一切玩意儿。

到夏令营结束的时候,我家娃的京腔都已经开始不再正经,而是明显夹带了台湾腔。

虽然他在学校用英文完成基本交流、跟本地只会英语的同学玩也没有问题,但是谁不会天然亲近跟自己同种族同语言的同胞呢,要不不少在美国读本科的学生也照样过不了语言关呢?

估计这个本地生来自台湾的小同学也是欣喜的吧。对于另一位跟自己同样来自顺义后沙峪的同学,大概是娃们觉得以后回来还有的玩呢,交流反而没台湾同学多,火速加了好友留待以后继续玩。

家长想的是送娃儿来美国的学校学学英语,小孩想的都是管它哪国学校,咱就主打一个交朋友、玩。

据我娃透露,这位后沙峪同学六月份学校一放假就来美国了,一直在这个夏令营待着等到开学再回去,这来来去去认识了不少来过暑假的“小老乡”。

此刻,我最想跟这娃的妈妈握手,你说咱绕这么大一圈子,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才让娃在地球另一边加上好友,这究竟是“缘分”还是“冤种”啊?

班里有了讲中文的同学,这美国夏校的英语听说环境就起码打了个70%的折扣。

再来看学校每天基本内容安排,老师组织游泳、打水仗、踢足球等体育活动,集体看电影,学习爬行动物知识、做手工、外出打电动等等,本身这么安排就是一个丰富好玩的营,没什么毛病。

在去美国入校之前,我都觉得这样的营完全符合暑假边玩边沉浸式学英语的预期。

但是上了两天之后,我就发现我对于夏令营学英语这件事完全规划错了!

这种英语太简单了,对于从小上过各种外教课的孩子,在游戏过程中听懂老师的英文指令、要求,和同学一起欢呼、呐喊,这跟在北京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哇!

哪怕是难一点的,听老师科普,讲解爬行动物知识的课,也没有任何障碍,更别提做做手工,一起踢球这种基本用不到啥语言的课,小孩子一起玩,打打闹闹就是世界语。

于是,上了两天之后,我就不得不在学英语上心态躺平了——咱就是来美国度假的,图个开心吧。

只是在每天早起送娃去学校的时候,还为他的英语挣扎一下,嘱咐三遍“除了台湾小朋友,也别忘了跟美国小朋友玩哦”,主打一个语重心长但无效。

这场美国夏校,家长我不大满意,小孩却满意的不得了。

第一天放学竟然抱着妈妈狂亲,表示感谢妈妈带他来美国…….小孩才知道,原来美国的学校这么爽啊——可以带零食上学,可以在自动售货机里买点小孩最爱的垃圾食品,中午能吃瞎糊弄的“白人饭”,听同学说开学了也没作业……

小孩情真意切地恳求他妈,他一定好好表现努力学英语,只求我给他北京学校请假再来美国上学。

我心里有苦说不出,这美帝的糖衣炮弹对咱祖国的花朵“腐蚀”的够狠的呀。得了,为了能再来美国上学,决心好好弄英语就当是这一趟的安慰奖吧。

从玩的角度来说,这是一次全家难得的团建,这一趟美国之行顺利圆满。

从娃学英语体验文化的角度,也不能说没有收获,从圣地亚哥到洛杉矶到黄石公园这一路,但凡有问路、打听各种旅游信息、西餐厅点餐等等场景,我都当自己不会英语推娃去做;

去参观博物馆,所有科普讲解,我都不动脑子等娃给我翻译;

“强迫”几次过后,娃从异国他乡怯生生不敢上前,到能给家长当个半大的翻译,进步巨大。

 

只是由于阅历还知识不够,以及词汇量尚小,在租车和酒店入住等复杂一点,涉及保险和信用卡预授权这种问题上,娃就一点听不懂了,只能家长自己上。

总的来说,第一次美国“英语拉练”证实,在北京的英语学习思路大致是对的,小孩子的英语在很多场合都比我这种英语菜鸡家长反应快很多,没有翻译过程能秒懂。

回国之后,收到信用卡帐单,是个不太小的六位数,又要辛苦好久才能填上这暑假美国一趟烧的坑。

总结一下,作为一个挣着辛苦搬砖钱的普通功利型家长,在这个暑假没有选择自己最想去的热带海岛,而是顶着节节高的美元汇率,和无处可选且昂贵的转机航班到美国过暑假,就是在玩的同时,对娃的英语有很大的“想法”。

花钱出去玩可以,但是万里迢迢去美国夏令营学英语,以后大可不必了,这个心态可以就此纠正了。

不论是国内组团带队过去,还是自己找当地学校上,只要班里有一个同样能讲中文的华人小孩,这个听说环境就可能打水漂。

如果想练英文,夏校一定要有学术要求,大量正经上课,有课后各种作业的,其他体育主题、户外主题,别管什么主题,这种日常交流都是非常基本,而且很多时候根本不需要语言交流,对于私立双语学校的孩子来说没什么考验。

这样的夏校夏令营类似于早前被大家诟病过的“蹦跳英语”,低幼或者低年级小孩去可能效果好点。

稍有点基础的大孩子,对他们的英语听说帮助不大,主打个体验文化玩吧!

当然可能很多经济能力雄厚和目光远大的家长,给孩子上个美国夏令营图的就不是英语学习,开开心心交流体验就好嘛。

我这样的普通家长要学英语,不如在北京报个阅读写作的班,就算要去也要自己多做功课,别偷懒找中介,像这样的美国学校,上几期夏校,直接一手价格其实便宜到心碎。

可能未来再带娃去美国,基本不会在暑假了。

我会倾向选择给娃请假休学,秋季学期连上圣诞假去美国插班一学期,对于学英语而言,可能这是比较有效且经济的做法。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