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卷不掐尖,这些学生何以手拿IB “真高分”,又能找到追寻热爱的发展方向?

分数通胀似乎是不少考试的“宿命”,就连IB都不能幸免,近些年来甚至有40+才够入眼的趋势。所谓卷起来后,有些学校选择掐尖,甚至用应试的套路来教IB,这样的学习能带来好看的分数,但还能保持住国际课程的本意和初心么?

文 | Carol   图 | 学校提供

Li Lin老师曾担任过IBDP课程主任,加入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校区(BISS Puxi)后,她发现这所学校很好地保留了IB课程原本应该有的样子,更难得的是,在没有择优的情况下,2022届毕业生IB平均分达38.4。

在BISS Puxi,你能找到许多从小学一路成长起来的学生,他们兴趣广泛,跨学科似乎毫不费力,而且无论是喜欢文学、历史、科学、艺术、戏剧,都能找到继续发展的路径。

这些拥有源源不断驱动力,能发现热爱又能有不错IB成绩的学生有什么共通特质?Li Lin老师沉思片刻后答道——好奇心、敢于发问、对全人教育的保护。

 

从十万个为什么到

“这也太酷了!”

01


Li Lin老师是BISS Puxi中学部数学教研部主任,她记得某堂六年级数学课上,一个学生站起来提问说:“为什么无理数被叫作无理数,为什么负数前要加减号,为什么它在坐标轴的左边而不是右边?”

一般人可能会觉得这叫什么问题?但Li Lin老师丝毫不慌,她先是肯定了这名男生的问题,随后聊起了毕达哥拉斯与发现无理数的历史,最后她将数学发展的过程比喻为堆砌堡垒,现有的规则定律像是砖块,由数学家们一块块搭建,“如果你足够厉害,说不定未来也能用自己的名字去命名一个定理。”那名男生听完就觉得“哇这也太酷了!”

正是这种对好奇心和发散性思维的保护,更能激发起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IB课程的难点不在于单门学科有多深,而在于对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不仅要考试,还要会写论文、做课题研究、完成社会服务……如果过早消耗学习热情或聚焦于应试,很难想象要怎么在最后IB阶段完成冲刺。

Jocelyn 在BISS Puxi学习了12年,以IB满分毕业,对商科与生物感兴趣的她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商业技能和生物科学知识结合起来,高二时创立了生物医学相关的ECA,和朋友们一起发起了更多生物相关活动。

Eugene Kam为了申请建筑专业,在原有IB要求的基础上再加一份作品集。他的热爱不止步于艺术设计,IB HL选课横跨艺术、数学、化学,课题探索范围拓展到了水泥相关的试验性设计、大楼的数学研究等。

而且,在学生的好奇心与自驱力得以保护的基础上,BISS Puxi能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持,不少老师更有过多年职场经验,他们深知各学科知识会如何运用于各行各业中,以此拓宽学生的眼界与思路。

 

“学这个有什么用?”

的完美解答

02


Li Lin老师应用数学博士毕业,曾做过软件开发工程师,也做过职业金融分析师。成为老师后,她常听到有学生抱怨说觉得自己数学不好,但好与不好的标准是用几场考试的分数来判定么?职场上的种种经历让她切身体会到,仅用成绩来做评判标准会加重与未来职场的脱节。

她还记得自己大学刚毕业那会儿面试量化交易师,面试官完全不按套路出牌,抛出“奇葩”问题:“如果你面前有一杯水,我喝一半,然后你喝我剩下的一半,我再喝你剩下的一半,继续下去的话这杯水会不会喝完?”她愣了一会才反应过来,这不是等比数列吗?

如此让人措手不及的提问并不是偶然,面试金融分析师时,面试官手往天上一指,问道:“你现在往天上看,伦敦上空有多少架飞机。”随后就留给她10分钟来完成数学建模。

自己读到博士,在面试时依然会被问懵,这其中缺失了什么呢?

踏入教育行业后,Li Lin老师定下目标:“我希望孩子能摆脱应试型思维,真正理解并喜欢数学,未来能自如应对任何提问。”

数学课上的Li Lin老师

她时常遇到有学生问“现在学的以后会不会考到?”、“学这些有什么用?”,由此敏锐察觉到应试思维的痕迹和应用场景的缺失使得学习被困在做题家式怪圈里。

会解题、能迅速背出公式是很好,但真的会应用么?“就好像如果你问学生一把椅子有哪些部件,他们能说得头头是道。但如果你让他们凭空造一把椅子,有些人可能连榔头和钉子怎么用都不知道。”

还好,BISS Puxi适度松弛、不盲求绝对高分的氛围给予了老师们充分的发挥空间,来将自己的理念与创意想法融入到课程中。

课堂上,老师们常常将设计小项目让学生进行发散性思考。例如学习Enlargement(放大)概念时,学生用手电筒照一个物品,在墙上的投影就是放大的一种;踢足球时的抛物线可以抽象为函数表达式……生活中很多现象都能与数学模型联系起来。

Li Lin老师也时常拿出自己的职场经验来分享,例如在石油技术软件开发中,探测水底压强、探测哪里有石油都依靠数学模型,让学生的思考更跳脱于学校之外,向更远处延伸。

由此经年累月的学习后,学生最后能研究金融数学里的股票数据模型、也能探索制药公司的商业模式,涉及领域之广往往让人眼前一亮。

 

没有主次之分

不同学科都能给予成长

03


戏剧艺术在BISS Puxi拥有与其他主要科目同等重要的地位,每个学生都会需要站上舞台、学习表演。

Hannah Roberts 是BISS Puxi中学部戏剧系主任,也是茱莉亚表演艺术负责人。并且,她拥有演员、导演、制片多重身份,至今除了教育外,依然活跃于话剧创作中。

在她眼中,表演不仅是按照剧本演绎,更是在一定框架限制下找到自己的声音和观点。戏剧自然能让学生练习表达,但更重要的是打开一个人的性格,无论英语能力如何,都能举起手分享自己经历的勇气。

Hannah老师的一名学生曾通过戏剧经历过蜕变式的成长。那名学生原本是害怕在人前发言的性格,但在一次次戏剧课后,他逐渐发现自己的思想与观点是有价值的,语言能够感染影响周围的人,自己其实很有公共演讲的天赋。而当面临IB选课时,他不仅继续选择戏剧,还立志于成为政治家。

这也是BISS Puxi全人教育的魅力所在,不同的学科都有强有力的师资,让学生得以从不同的领域汲取成长。

选择艺术类课程并不意味着以后要成为艺术家,你可以单纯出于兴趣,从中获得思维开阔的创造力,或者找到不同学科之间的连接点,最后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则可以非常与众不同。

更重要的是,学校能保持住友爱且互相支持的氛围。常常有学生在午休时跑来找老师,分享自己做的小模型、小迷宫,或是有什么新的小发现与老师一起探讨。

在新的一天开始时,学生能期待校园生活,老师也期待着今天会与学生间发生怎样有趣的聊天,这种能量的传递与转换支持着所有人不断往前。

 

11月2日

BISS Puxi将举办开放日活动

这所老牌国际学校拥有优质英式教育之余

宽敞明亮的校园同样让人松弛愉悦

在开放日中

家长能对学校的师资、教学方法、招生等信息

有更充分的了解与咨询机会

扫下方海报二维码即可报名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