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真正做公益,最好的项目应该在离家5公里范围内

文|Toni Ma

公益圈儿有个笑话,说如果你去google 关于青少年非洲公益项目的论文,出来的论文数量和论证结果足以让非洲成为最富有最现代化的大陆。

笑话归笑话,但想要说明的问题显而易见:去非洲做公益,成了充满功利味道的名利场。这其中,来自富裕家庭的青少年尤甚。

当然,非洲不过是个指代而已。这个地名可以换成“柬埔寨”“大凉山”,等等、等等。

家庭条件优渥,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孩子们热衷做公益,驱动力大致如下:

父母本身就是公益人,有公益心在公益活动中获得了满足感和快乐,希望孩子拥有同样的快乐。

父母担心孩子生活别墅里圈儿里,无法与真实的世界产生链接,做公益不仅让孩子有成就感,更能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心,能让孩子感恩自己拥有的一切、感恩生活。

当然还有更多,做公益能培养孩子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领导力。

每个国际学校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号召鼓励每个孩子去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做个对世界有爱有用的人。

或者为了升学:如今大学招生,尤其是名校申请,要的就是能展现社会责任感,有爱心,愿意为社会做出奉献的人。

所有的动机都是好的,哪怕为了申请大学做公益,只要我们和我们孩子的付出是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

我们当然可以嘲讽“满世界飞着作秀式的公益”。但“每年一次飞越万里作秀”式的公益项目的存在,恰恰证明在我们身边孩子们可参与的公益项目太少了;或者即便有,孩子、家庭和学校也对接不到。

我们都知道,真正能够长期坚持的公益活动,对于孩子而言,最好在家和学校的 5 公里辐射圈范围里。

菁 kids 曾经报道过顺义别墅区孩子们发起的社区公益项目“小读伴”, 别墅区之外的顺义,生活在“真空”里的孩子。

报道一出,反响强烈,一时间众多家庭咨询希望加入,但无奈项目规模和容量有限,孩子年龄有要求,于是咨询变成了:如何给孩子和自己找到适合的公益项目。作为跟国际生活社区紧密连接的媒体,我们感受到众多家庭的公益热情,又沮丧于无法给家长提供一个整合更多公益项目、公益资源、公益指导的平台!

整合邻里社区公益资源的“益圈”解决了上述问题!


益圈是由大家所熟知的公益组织众爱(Roundabout)发起成立,作为社区公益对接平台,它的目标如下:

致力于对接社区的公益资源和公益需求,传播社区公益理念、培育社区公益力量、推动社区公益行动,创建公益社区。

以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助力公益创新,推动“家门口”服务提质增效,有效对接资源和需求,助力社区成员参与公益,助力社区问题的解决。

项目将集中于可持续生态、人与人和谐互助、文化传承和学习、公益传播等几大版块。真正做到将公益融入生活,公益精神成为社区风尚,创造更美好的社区,更美好的我们。

这不正是我们国际生活和教育圈里的家庭梦寐以求的“公益对接”平台吗?

众爱,还有这群我们身边的家长、伙伴们,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儿。

在 4 月 25 日的以“比邻而居”为主题的益圈官方亮相发布上,我见到的每个人都有我们自己的影子:

他们是住在顺义区朝阳区温榆河两畔的人,他们是不同国际学校双语学校的家长们,老师们,他们还有常年投入公益事业的专家,老公益人。

在那个空间,当你见到每个人,你会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希望,感受到人的无私,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那还等什么? 让我们来认识目前已经加入“益圈”平台的20 多个公益组织吧!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奉献着,可持续参与的公益,离我们真的很近!

如何联系益圈:

如果您是家长,想为自己孩子寻找益圈内的对口公益组织;或者您是学校公益部,希望为学生组织对接益圈公益资源;再或您是小型公益组织,想要申请加入“益圈 ”大家庭;请添加微信:GC_Volunteer

招募“菁kids 公益学生记者和编辑”:

菁kids将开设专栏,持续报道以益圈为代表的社区公益平台、公益组织和公益行动,我们在此招募“菁kids 公益学生记者和编辑”,深入公益一线,报道我们社区里跟公益有关的新闻和故事,通过生动有效的传播,让属于我们国际社区的公益行动真正流动起来。

理想的候选人是6-11年级的在校学生:

你需要有好奇心、热爱公益和报道,可以是文字、图片、影像等媒介;
请发邮件到bianji@jingkids.com;
或者添加微信:JKGiving;
提交你的简历,和写作样本 (500-1000字的中文或者英文章)也可以是1-3分钟的视频报道;
我们将给你及时的回复。

成为菁kids公益学生记者或编辑后,
你将承担菁kids社区公益的采写编辑任务,
作品将被发表在菁kids、Jingkids International, 益圈等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上,
你将有机会获得菁kids中英文编辑团队的专业指导,
你将有机会参与筹办“首家国际学校青少年公益报道媒体平台”,
这将是每个热爱新闻报道、热心参与公益的中学生最好的课外实践共工作!

来认识“益圈”的公益组织和他们专注的项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