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拥有著名的MIT&茱莉亚音乐学院合作课程,还让孩子在“行走课堂”中学习真实生活

文 | 高晴
图 | NAIS Pudong提供

《今日简史》的作者说,“稳定”将会是个我们无福消受的奢侈品,未来世界要求我们拥抱未知,不断学习、重塑自己。

在浦东,有这样一所国际学校,它为孩子们提供多语种图书馆、科学实验室、现代化的舞蹈室、丰富的课后班和运动场地,不仅鼓励孩子在真实生活中体验和认识世界,还要让他们成为有强大感知力的终身学习者!它就是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Nord Anglia International School Shanghai, Pudong,以下简称“NAIS Pudong”)。

继之前探访NAIS Pudong 幼儿部后(可点击阅读),菁kids又走访了它的小学部。

 

No.1

MIT&茱莉亚音乐学院合作课程

打破常规发现更奇妙的世界


2017年,诺德安达集团和麻省理工学院(以下简称“MIT”)合作编写了一套STEAM创新课程。每年,MIT都会结合最新科技动态,从孩子的特点出发,推出不同的STEAM主题课程。

今年2月随着美国宇航局(NASA)“毅力号(MOXIE)”在火星登陆,MIT教授、NASA退役宇航员Dr. Jeff Hoffman,给孩子们带来了最新的挑战项目“INTO THE VOID: MISSION MOXIE”。在这个项目里,孩子们需要探索“人类需要借助哪些工具前往外太空”“如何在火星生成氧气,以帮助未来人类在火星生活”这样的问题。

孩子们真的能回答这么大的问题吗?这就全看老师的功力了。在STEAM课上,老师会先让孩子们了解“毅力号”的使命,然后将大主题逐步拆分为探索火星需要的“火星车”“过滤装置”等小主题。

菁kids走进NAIS Pudong专业的科学实验室时,多媒体屏幕上写着“Large Motor、Medium Motor、Sensors”,老师让孩子们思考它们之间该如何组合、如何运用。在课上,孩子们亲手制作发动机传感器,把它运用在自己的“火星探索车”模型上。这个过程让孩子们学着去思考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当制作出现问题时,首先要找到问题,然后再思考如何想办法去解决!

在实验室的一角,还放置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各种漏勺、口罩,这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理解过滤的过程和概念,启发他们的创意。

在同一主题下,每个年级所涉及的项目难易程度会有区分,以“过滤”主题为例,高年级的孩子需要自己去网上搜索,了解过滤的不同材料,以客观数据、图画、比较的方式来完成一张海报;低年级的孩子则是通过同伴合作的方式,利用沙、石等生活中可见的材料,来制作过滤器,并且进行实验,最后评测结果。所有孩子的作品都会被精心展示出来。

这样的课堂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促使他们课后还想进一步去探索和研究。经过一次次积累,小学部6-7岁的孩子就能自信地用英语和家长讨论现代科学问题了。

除了MIT STEAM课程外,NAIS Pudong还很重视音乐对孩子的重要影响!

诺德安达集团也与茱莉亚音乐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共同研发了的表演艺术课程,包含了音乐、舞蹈和戏剧。孩子们会创作、表演和了解不同类型的音乐,其中既有传统的西方音乐,也有来自印度、中国和牙买加等不同文化的元素。

菁kids在经过NAIS Pudong的音乐教室时,音乐老师正在即兴弹唱与学生互动,孩子们在优美的旋律中充分享受着音乐。教室里也摆放了大小不一的各种的乐器,孩子们可以尝试不同的乐器,以此来了解自己最喜爱哪一种,感兴趣的之后可以进行深入的学习。

今年,NAIS Pudong还为学生举办了“音乐家线上展示”的机会,让孩子与全球73个诺德安达学校的学生一起表演。这样的展示机会让孩子得到了更多锻炼,收获舞台经验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

 

No.2

价值观一致、经验丰富、充满爱心的教学团队

实施学校理念的基石


Lucy老师来到NAIS Pudong 已有5年,小学教育专业背景的她曾在英国有着10年的教学经验。NAIS Pudong的外教团队全部来自英国,许多Lucy老师的同事都有着和她相似的教学背景,5年+在英国教学的经验,又在NAIS Pudong工作了3-5年,有些甚至还是创校老师。这里的助教老师均毕业于小学教育或英语专业,教学经验丰富。

之所以选择一直留在NAIS Pudong,是因为Lucy觉得在这样一个拥有相同价值观、对教学热忱的团队里很有归属感,Nord Anglia University也为她和同事提供了足够的教学支持,能使她及时了解英国和全球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每年末,当Lucy看着班里入学前还羞怯、不敢表达自己的学生站在学校的舞台上,大胆地放声歌唱、表演,绽放出自信光芒时,她总是比家长还要激动。孩子的成长让她觉得自己的全情付出非常值得,也为她带来了一年年留在NAIS Pudong的动力。

 

No.3

以学生为主体的跨学科教学

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


来到Lucy老师所执教的Year 2(相当于国内一年级)的教室,菁kids看到教室里各种精心的布置:门上贴有孩子介绍的照片、四面墙上展示了孩子各种作品、教室里挂着孩子制作的各类思维导图,还有选自“Talk for Writing”英语写作体系的“My strategy was…”,“I noticed that…”,“I know this is true/false because…”等图片。孩子在教室里抬眼即可见到这些实用的写作技巧,在耳濡目染下熟练掌握并应用。

墙上展示的英文阅读笔记是来自“Men on Wires”这个奥斯卡金像奖的纪实故事,孩子读完后进行了二人一组的讨论,并就情节进行了提问、讨论、总结,再把自己的观点洋洋洒洒地写在一张A4纸上。虽然阅读笔记上还能看到老师的批改痕迹,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能够流畅地把想法表达出来,并为将来成为出色的写作者做好准备!

目前四年级正在学习“古埃及”主题,老师把地理、历史、艺术、设计等不同元素融合到教案中,使用跨学科融合的方式更好地提升孩子的兴趣。

在主题开始前的2周,老师们还会在孩子“已知”和“想要知道”的领域进行课程的个性化设计,比如,尼罗河流域的自然环境对古代埃及的文明有什么影响?老师们希望能使用贴合孩子兴趣的问题,引发他们更多的思考,对于一个话题从多个角度去理解,而不是年复一年重复使用相同的教案。

小学部的孩子每周还可以从图书馆借阅2本书带回家,老师会引导他们如何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让孩子享受阅读时,老师也会建议孩子:“上周看了这本书,下次是不是可以试试另外一本?”,鼓励他们去尝试不同的阅读题材。

图书馆里除了英文书,还提供中文、德语、法语、瑞典语、荷兰语、意大利语、波兰语、韩语、日语等书籍。老师还会根据孩子的成长背景,建议他们借1本英文和1本其他语言的图书,保持多语种的阅读环境。

每天下午,小学部还有温馨的Story Time,孩子们可以在教室里一边愉快地享用学校餐厅准备的点心,一边听外教老师讲述引人入胜的故事,既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礼仪,也能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爱上阅读这件事!

暑假期间,老师还会推荐给孩子夏日阅读书单和一些额外的学习网站资源,避免出现“暑假滑坡”的现象。如果是国庆、五一这样的短假期,老师会要求孩子每天写一篇小日记来积累日常有趣的写作素材。

NAIS Pudong在关注学生英文能力的同时,也希望提供给孩子良好的中文氛围。为此,学校安排了一批经验丰富、对教学充满热情的中教老师,为小学部的孩子每周上4节中文课。目前学校使用的是人教版语文教材。每节课上一个单元,在课文生字教完后,孩子们会通过写生字、朗读课文进行巩固复习。每周五,还会有额外的语文阅读练习,让孩子带一本中文小书回家,完成阅读笔记。

NAIS Pudong也考虑到校内学生多元化的家庭背景,所以每个年级根据孩子的水平,划分了3个级别进行分层教学,以确保孩子们的中文水平能得到稳步的提升。

目前学校还在课外兴趣班中增设了中文写作、中国艺术、中文故事俱乐部等,让感兴趣的孩子更多地浸润在中国文化中。学校也建议孩子去尝试YCT少儿汉语考试、HSK汉语水平考试,以此来评估自己的中文水平。

小学部的数学课程采用在英国被广泛使用White Rose教学体系,每年更新。这套系统并不是单纯地灌输知识和刷题,而是在孩子之前的基础上螺旋上升,引发孩子去提出数学问题,学习专有名词,可视化地去理解和练习,为6年级升入中学打好基础。这套系统还能让家长在线查看孩子的学习进度,或者在家里进行额外的练习。

 

No.4

丰富的课后兴趣班和行走的课堂

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具备更强的学习能力


NAIS Pudong希望孩子能够平衡学术、运动、艺术等各个方面,而不只是局限于某一方面。孩子们可以利用午餐后或放学后的时间,选择种类丰富的CCA兴趣课,比如网球、芭蕾、游泳、中国功夫、滑板、Hip Hop、戏剧、小提琴入门、乐高机器人,等等。

小学部还有Tiger英式篮球、Tiger篮球两支队伍。这样的团体运动可以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体育精神!

Global Campus是诺德安达教育集团下的“全球校园”学习平台,它通过课堂之外的课程、校外活动和全球挑战,让孩子了解不同文化、语言和环境。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世界各国的大门还未完全打开,NAIS Pudong还是会利用周边社区的资源,带着孩子去户外进行教学:

三年级的孩子会有各种主题的“神奇之夜”,他们跨出家门,离开家长,第一次和同学、老师们露营在学校的教学楼、学校草坪、城市博物馆中;四、五年级的孩子有1周的Week Residential,和老师、同学一起外出Team building;疫情前,六年级的孩子每年会有2次Project Week,去嵩山德善书院练习中国功夫,体验背后的文化内涵。

NAIS Pudong认为学生如果能够走进真实的社会,在青春年少时拥有和老师、朋友相处的宝贵记忆,同时清晰地了解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如自己一般的幸福生活,可以让孩子慢慢去感知和成长,也可以培养他们适应未来独立求学的生活。

Lucy老师还提到,小学部的学生到了6年级时,会有“Transition Day”,一周里会有几天去中学部上不同的课程。中学部的学科老师、中文老师也会同时教授6年级和7年级的部分内容。

这样当孩子之后升入中学部时,还能遇到熟悉的老师,确保他们学术、心理上的良好过渡,同时也让孩子也对未来中学的课程报有期待。老师们会为孩子庆祝他们的毕业典礼,告诉学生,这是人生中的新旅程的开始,他们并不是离开了小学部,大家还是一起在同一个校区!

 

No.5

真诚以待

构建家校之间的信任


NAIS Pudong的家长平时可以在Class Dojo上看到课堂的照片,每学期从Academic Preview Evening里得到一对一的反馈。除此之外,NAIS Pudong老师还会经常将孩子日常点滴的成长及时与家长电话沟通。

上周,Lucy老师发现自己二年级的一位学生在春节假期里竟然制作了一本英文小书,当看到孩子带来的小书后,她马上激动地打电话给了孩子母亲,与她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对于老师们来说,这样更具人性化的沟通,比一封冷冰冰的邮件更好。每年NAIS Pudong还会为家长安排工作坊,希望更多有着相同教育理念的家庭能走入学校,体验这里的亲子课堂。

择校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在真实的课堂体验中,家长可以真实地感受到学校的教育理念、环境、师资力量,以及来自孩子的真实反馈!


开放日信息

时间:5月24日上午10-12点

参与对象:2-11岁孩子及其家长

开放日安排

与校长及学部管理团队面对面交流

学校整体介绍

参观校园,走进教室

让孩子真实体验一次校园生活

联系方式:(021) 5812 7455 ext. 1015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军民公路2888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