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爸爸去“打铁”

自从先生迷上铁人三项运动后,我们全家每年的度假地就和比赛结合在了一起。

文/图:王悦     编:王蕾


继澳大利亚和日本后,2014年7月,我们又踏上了去往英国的旅程。

比赛篇:属于孩子的“Ironkids”

铁人三项的比赛分为奥运标准距离和Ironman比赛距离(又称“大铁”)。为了观众和电视转播需要,铁人三项在引入奥运会时简化为游泳1.5公里,骑车40公里和跑步10公里。而真正吸引包括我先生在内的爱好者们的则是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和42.195公里马拉松跑步的大铁Ironman。Ironman每年在全球各个大洲举办几十场比赛,通常都选在风景秀丽的地方,对报名选手成绩没有任何要求,菜鸟也可以和最顶尖的职业选手同场竞技。

这次英国大铁比赛的地点在曼彻斯特附近的博尔顿市。与此同时,一群参加Ironkids的“小参赛者”,让这个安静的小城变得分外热闹。Ironkids是Ironman的附加慈善比赛,全世界小朋友都可以报名,英国这站规模最大,参赛的小朋友有2000多人。

Ironkids每一站的起始年龄和比赛内容有所不同,英国只有跑步一项。儿子孙延珑所在的Year 2组要跑1000米。这是7岁的小家伙第一次参加Ironkids比赛,赛前就表示“跑下来根本不是问题”,比赛中果然也很争气。当天下着小雨,儿子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一起全力奔跑,看到我还笑着挥手,在大家的欢呼声中向终点冲刺。博尔顿市长和三届科纳铁三总决赛冠军为他们带上象征“完赛”的特制奖牌,儿子挂着奖牌一脸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者中还有一些特殊的孩子,还有4、5岁仍需要大人陪伴的孩子,每个人从头到脚都湿透了。我们使劲为他们鼓掌,这情景太让人感动了。孩子们吃饱穿暖固然重要,但我们更应该放开手,让他们自己去感受,去经历,相信他们的勇敢坚强和无穷潜力,相信他们能从自己的错误中成长起来,继续向前。

比赛篇:爸爸“Ironman”打铁战

Ironkids比赛的后一天,正式的Ironman比赛开始了。这次有1900多名选手参加,大部分来自英国,中国选手有两名。比赛当天,我们4点多就出发了,先是赶往游泳项目出发地,陪爸爸做出发前最后的准备。运动员们的表情或严肃或轻松,但内心应该都是充满渴望吧。1个多小时后,爸爸出水,赶往换项区换骑自行车。接下来是6个小时180公里的骑行。我和儿子算好骑行结束时间,在换项区等待。在铁人三项中,自行车赛段最危险,很容易出现摔车等意外。看到爸爸平安归来,还带着轻松的笑容,我俩放心不少。

最后一项马拉松围绕着博尔顿小城来跑。道路两边的观众,不论大人孩子,都非常热情,不断大声喊着选手名字,和他们击掌,为他们加油。因为大家知道,这些已将体能发挥到极限的人是多么需要支持和鼓励。

我和儿子与身边的人聊天,大家听说我们从中国远道而来,露出了既惊讶又赞许的目光。我想,随着铁人三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世界各地的赛场,完成这项最艰难的挑战。

比赛终点的气氛异常热烈,动感音乐主持人的声音和观众的欢呼震耳欲聋。此时距离比赛开始已经快12个小时了,我和儿子翘首以盼,终于看到了熟悉的身影!爸爸在冲线前还不忘和我们及观众挥手互动,随着主持人那声“HAITAO SUN, YOU ARE AN IRONMAN!” 我又情不自禁的热泪盈眶。儿子第一时间跑到终点区域迎接爸爸,扑进爸爸怀里。爸爸最后的成绩是11小时54分,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名295。

铁人运动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我先生的回答是:它让我有了一个梦想,通过努力,我能感到正在越来越接近,终于会有实现的一天。正如Ironman的标语:“Anything Is Possible”。在一个家庭里,爸爸通常是孩子们崇拜和模仿的对象。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坚韧不拔、刻苦努力、不轻言放弃,这些品质无需说教,孩子已经感受于点滴生活中。虽然爸爸训练势必会占用家庭时间,但是也给整个家带来更积极的能量。我们家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更多的机会走向户外,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也更丰富多彩。

旅游篇:感受英伦风情

英国既有优美的自然风景又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还有一些特别的活动可以参与。一些特别有意思的行程我想记录一下。

观看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

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是高尔夫的四大满贯之一,我们赶上的这一届,几乎所有顶尖高手都参加了。高尔夫的观赛体验很妙,大家穿梭于各个球洞之间,选手近在咫尺。我们不但看到了老虎伍兹、麦克罗伊等知名选手,这次的比赛亚军加西亚,还把自己特制的比赛用球送给了一旁观战的“小球迷”孙延珑,多棒的一份纪念品!

参观老特拉福德球场

来到曼彻斯特,当然要去曼联的主场老特拉福德看一下了。可惜暑期没有比赛,但是参加工作人员带领的tour,到球员休息室、球员更衣室、新闻发布会场看看,再从球员入场通道走出来,也是一种很好玩的体验。

美丽的湖区,可爱的民宿主人

湖区是英国风景最秀丽的地区之一。大片开满野花的长草草坪,尽头掩映着灰色的古堡,让人想起简.奥斯丁小说里描写的场景。爬到当地最高的山上看日落,金色笼罩下的大地和湖水如油画一般。

这里也是英国人喜爱的度假地,坐船游湖的人很多。整个温德米尔小镇也很热闹。我们住在当地一对老夫妇开的民宿,自来熟的儿子很快就和老爷爷熟络起来,几天住下来,临走时依依不舍。老爷爷开玩笑说让他留下来吧,他则给了老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旅途中留在我们心中的不只有美丽的风景,还有美好的情感。

哈利波特片场

哈利波特片场就在伦敦附近,坐地铁就可抵达。我家有两个出一部追一部的“大哈迷”,和一个用几天时间补完全部电影的“小哈迷”。在这里,你可以亲自走入霍格沃茨大厅,逛逛对角巷的神奇商店,找找各种道具隐藏在哪里,还可以品尝黄油啤酒,买到有鼻屎味的比比多味豆和巧克力蛙,或者像个真正的小巫师一样骑骑飞天扫帚。

此次英国之行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每去一个地方都会有不同的感受,都让我们和孩子的人生更加丰富。比赛加旅游的方式也让我们有机会去到一些未知的目的地,开启新故事。

铁人三项的起源

1973年的一天,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科纳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大家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谁就是真正的铁人Ironman。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一名女选手。最后有14个人赛完了全程,于是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就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短短几十年,铁人三项已经风靡欧美、澳洲等国家,受到很多人特别是精英阶层的喜爱。

Ironman及Ironkids的比赛都可以在Ironman.com官网上查询及报名。


王悦

北京人,曾在公关圈供职多年,现为有两个儿子的全职妈妈。热爱旅行、运动、绘画和手作。努力发现生活中美和有趣的事物,为自己和家人带来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未知的惊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