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国际学校的女儿找个“伴儿”,我拿出了选“女婿”的策略

小孩子之间的友谊很微妙。菁kids海外撰稿人索菲亚在女儿的友谊话题上,写过两篇文章:

同学生日宴归来,女儿问:“妈妈,我最好的朋友比我们富有吗?”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给女儿带来第一个成长痛

为我们分享了一家人旅居墨西哥的见闻感触,和女儿大花花的”小世界”,最近,女儿在社交上又出现了新状况,做妈妈的该如何引导?

文 | 索菲亚 图 | 作者提供


前段时间,女儿大花花因为和最好的朋友“分手”,孩子伤心的眼泪一直深深刺痛我的内心,再加上在墨西哥上国际学校,受西班牙语能力限制,我无法在学业上帮她,就把精力放在了如何帮她拓展朋友圈,结交新朋友,更快乐地上学,精心程度不亚于给女儿找结婚对象。

孩子们所在的这所国际学校,学术方面说拖垮也不过分,但是社交却毫不含糊,国内父母专注孩子考试成绩的那种焦虑,在这里被平移到了孩子们在学校适应的如何、有没有好朋友、以及如何助力孩子发展新友谊。

SPOT 01

第一步,拓展大花花“社交”范围。接触到更多的人,才有更大几率遇到那个“对的人”,就是所谓的“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

所以本学期我给大花花报名了三个校内课外班,因为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在学校遇到朋友,而非提升技能。

学校每天13:00放学,有整个下午的时间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暑假开学前两周,学校网络选课时,我们正在丹麦休假,但我还是克服时差,半夜爬起来守着电脑,给花花成功抢到三个兴趣班:芭蕾舞、钢琴和田径运动 (阅读旧文点击 新学期三个娃儿的课外班)

一开始,大花花对这么多课外班很抵触,觉得会没有时间玩,后来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承诺“如果到明年暑假还是不喜欢,我们可以取消”,她才点头。

三个文体课外班涵盖了整个年级大部分女孩子,把相对活跃的同年级女孩子几乎“一网打尽”,大花花跟她们都有机会接触。

连先生都不太理解我为大花花寻友所付出的心力,觉得无非是小孩子找个合得来的玩伴,至于这么大动干戈吗?

可是我觉得,让孩子从小有个自信健康的心理状态很重要,起码比考试得个好分数重要多了,而且她们这个“选择最好朋友”并赠送“信物”漫长而慎重的过程,跟长大后找男朋友非常类似,趁早基础打好了方向正确了,将来就不需要我操心了,等到了青春期,恐怕她都不肯告诉我自己的秘密,更不要说听我建议了,所以“打铁要趁热”。

课外活动跟平时上课不一样,氛围轻松并且很多互动,很快大花花在三个班都有了比较合得来的朋友,在家里开始跟我唠唠叨叨讲每个朋友的趣事儿,开始从孤单中慢慢走出来。

这个策略还收获了意想不到效果,就是因为大花花坚持上课,积极训练,整学期一节课都没缺席,肢体协调以及敏感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喜怒哀乐情绪能够逐渐通过舞蹈或者弹琴宣泄出来。

生气时,还会跑到草地上来几个侧翻或干脆疯跑几圈(田径班主业),不再把不开心藏在心里,性格开始变得阳光大气,更容易接受别人,并被别人接受。

既然参加课外班主要目的是让她多结识朋友,所以对所学内容就没什么要求,回家练与不练完全自己决定,没有压力的大花花反而开始有动力练习了,只要有空就压腿劈叉,还自己编排舞蹈教妹妹练习,本学期刚结束,就就急吼吼提醒我,下学期千万不要取消这些课外班。

图片没有压力的大花花反而热爱上了这些课外班

 

SPOT 02

其次,我开始积极参与学校和其他家长组织的活动。比如国际日,在校园摆个摊位展示中国文化;在“跳蚤市场”活动中精心打扮,跟着家委会去校园义卖;我从不拒绝任何家长邀请的派对,甚至开始主动邀请花花平时提起的几个小朋友一起出去蹦极…

这样,很多孩子们都认识花花的“中国妈妈”,甚至排队到我摊位面前就是想问一句:”你是花花的妈妈吗?” 有的甚至还评价“花花中国妈妈好漂亮” 。

孩子们的审美很简单:你很面善很耐心很nice,就会“很好看”,有特点有异国情调,就会“很漂亮”,从来跟漂亮无关的我,如今居然在花花校园里找到了容貌自信,花花也惊讶地意识到,原来“有特点有个性其实也可以是美丽的,不一定非得要跟别人一样”。

校园跳蚤市场,我主动参与义卖

我的变化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看着缩在家里一年,大部分时间穿着睡衣,不修边幅,只知道洗衣做饭的老妈妈勇敢地走出家门,跟热情豪迈的墨西哥妈妈一起,努力用半生不熟的西班牙语跟别人沟通,她们也不再那么害羞和怕被拒绝了。甚至还为我加油鼓劲,时不时教我一些墨西哥风俗以及融入本地人的小窍门。

最后,我刻意制造很多机会让自己的三个娃儿游戏合作,增强他们之间的友谊互助,用实际行动让大花花确信:

无论发生什么,即使外界一个朋友也没有,她也不会孤单,因为她永远拥有最坚定的粉丝爸妈,和无条件支持她的手足,所以她尽可以放心大胆跟随自己的内心去选择,任何时候都不必委屈自己去迎合别人来获得友谊,友谊或者爱情,有了是幸运是锦上添花,没有,也可以自己过快乐一生。

当大花花要买BFF( 印有Best Friend Forever标记)的饰品礼物时候,我意识到她可能心里有了“最好朋友”候选人,这个礼物在小女孩眼里,类似我们结婚戒指一样,是友谊的最重要见证。

我很是为她高兴,我们很用心挑选了之后,那对项链却躺在她书包里,好久也没送出去,我很纳闷但是并没有主动询问。

 

SPOT 03

大花花有两个非常要好朋友。

一个是贝拉,跟花花同一芭蕾舞班,过去一整学期,贝拉对她都超好,还邀请她去家里参加妹妹的生日,很隆重地介绍给妈妈说是她“最好的朋友”。

但是大花花并不想做她最好朋友,觉得没有到 “最”喜欢的程度。

“我直接告诉她我现在不想有最好朋友。”大花花说,最好朋友有排他性,俩人在一起的时候一般不让第三者加入一起玩。

“哦,那她该多伤心啊!” 我有点心疼贝拉,因为我去过她家,看到过她如何整个晚上都围着大花花贴心照顾,把大花花捧得像个公主一样,那个是非常体贴温柔,有点内向的小姑娘。

“妈妈,如果我现在答应做她最好朋友,日后看到更喜欢的人,就会反悔离开她,那才是最伤心的,就像当时苔丝离开我一样。” 大花花又开始黯然,“我不想让那样的事情发生在贝拉身上。”

“如果以后遇到我更喜欢的人,我却为了不让贝拉伤心而继续跟她做最好朋友,那我自己就会很委屈很难过。现在我直接拒绝她,她虽然有点难过,但是说她理解,还是想做我的好朋友,即使不是最好朋友也可以。”

另外一个是后来认识的田径班的玛丽亚,性格泼辣外向,体育项目非常出色,跟苔丝有点类似。

因为她们都没有”最好”朋友,所以常常三个人一起玩。

大花花本学期课外班交到的
两个非常要好的朋友—贝拉和玛丽亚

犹豫两周后,大花花告诉我,她打算把项链送给玛丽亚,虽然三个人一起玩很开心,但是还是希望有一个“最好”朋友时刻陪在身边“完全属于”自己,那样她心里踏实。

可是当天晚上她带回来一个刻着 “BFF” 的精致小手镯,自己的项链却依然没送出去:

“妈妈,简直不可思议,你猜谁送我的这个?” 大花花满眼的喜悦变成圈不住的火花四溅。

“贝拉?”

“Nonono…” 卖着甜蜜的关子。

“是苔丝!苔丝今天午饭时间来找我,说她觉得还是我最好,跟我在一起最开心,问可不可以做回她最好朋友,像以前一样。”大花花有点羞涩,“ 妈妈,你说的真对,有时候最好的友谊需要时间来验证。”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大花花内心斗争到底把项链送给谁,还总是问我的建议。

“这还真是个难题,朋友少了伤心,多了却又有选择困难,做个受欢迎的花花还真不容易。” 我同情地摸摸她头发:“ 也许写下来能帮你整理思路做决定,就像妈妈写日记一样。”

昨天,大花花给我看了她的日记本,说她有了决定。

看我每天涂涂写写,大花花也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

一天,大花花蹦蹦跳跳回到家脖子上挂在着自己那个一半BFF的项链:

“妈妈,你猜我把项链另一半送给谁了?”

看着花花眼里热烈的光,我给了她一个紧紧的拥抱:“送给了你真心最喜欢的人。”

其实礼物送给谁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大花花用自己亲身经历验证了半年前我们讨论过的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同时她也应该亲身体会到了:人生中的痛,终究会成为过去,并不会永远伤害你,而且很多痛,其实是幸福的探路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