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大型实验室,学生们的创意令我惊讶”

“The World is One Big Lab and I’m Amazed by Students’ Creativity”

不知不觉间,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中学MYP科学老师Vincent Dimatera已经给学生上了整整8周的网课。“到目前为止,这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他感慨。“当然,我感受到了焦虑,毕竟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复课。但是与此同时,能够在当下这种充满不确定的时期快速适应也带给我一些自豪感和成就感。”

文:Ben Yue     图:学校提供
科学老师 Vincent Dimatera

Dimatera来自菲律宾马尼拉,是一位热情的教师。从菲律宾大学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后,2013年他开始了国际教学生涯,在亚洲和欧洲的学校都从事过教学工作,教授包括中学科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学科。

Dimatera说,希望网课能够达到和面对面授课时一样的教学质量是现在所有教师的终极目标。但这需要教师投入巨大的精力来完成和往常完全不同的备课。

“与面对面学习相比,每堂课的备课确实有很大不同。首先,我必须录制更多的视频,直播形式的和录播的演示视频都有。这涉及很多视频编辑工作,以及要转换成方便上传的文件格式等等。”

其次,他需要花大量时间来寻找适合学生上网课参与的活动,这些活动需要让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以及课下,都能用最少的设备自己动手实践。“我必须把这些任务自己先试一遍,看看让学生来做是不是符合实际,以及测试一下大概需要他们花费多长时间完成。”

在线上课让Dimatera过去几年里一些已经驾轻就熟的课程变得不可能。他必须随之做出调整来适应现在的新情况。“备课要比以前花更多时间,但是我觉得这个过程令人愉快和耳目一新!”

学生利用自制彩色光源拍摄出的效果1

除了备课,课上的挑战也层出不穷。“我觉得在网上教课最困难的一点就是怎样才能让所有的学生都保持注意力,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Dimatera指出,作为教师,他时刻提醒自己学生们很可能各自处于非常不同的情况之下:有的学生可能一直安心呆在家里,周围可用的工具很多。有的学生则可能正在酒店里隔离,用公用电脑看老师上课。“理解这些不同的状态,尝试用各种方法尽可能地支持他们正是关键所在。”

Dimatera认为,虽然在线学习有诸多困难,但我们必须着眼于机遇。“我们往往会忘记,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大型实验室,孩子们可以使用周围的事物来进行实验。不仅如此,现在还有一些在线的虚拟实验室,学生们在家里也可以轻松做实验。另外,还有很多网站也可以提供协作工具,例如Padlet和Flipgrid。”

在做科学实验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通过诸如Zoom之类的会议软件进行讨论。最棒的一点是,错过参加机会的学生也可以观看录制的视频。

“以此为契机,相当于是给我们的技术工具包里增加了一些‘小戏法’吧,”Dimatera说。让他自豪的是,这次成功的在线教学经验可以为人们做出榜样,展示一种前所未有的成长型思维方式。

学生利用自制彩色光源拍摄出的效果2

Dimatera坚信成长型的思维方式和心态、以及与学校社区成员进行协作的重要性。他喜欢激励和挑战学生,使他们能够发挥最大的潜力。他希望能够把孩子们培养成终身学习者,将来他们会推动这个世界向更好的方向变革。

Dimatera坦言,学生们在过去几周里展现出来的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让他感到非常惊讶。“我给学生留的作业大部分是家庭实验和科学演示。当然不是所有人手头都有合适的材料,对这部分学生我会给出另外的替代性作业。不过让我惊讶的是,学生们总能利用周围有限的材料,尽最大的努力,想办法做出很棒的作品。”

比如,最近在他们的课堂上,Dimatera在带领孩子们认识光和光的特性。他布置的作业是,设计一台自制的照明装置,要求这个装置可以向物体投射出不同颜色的光。学生们需要使用这个自制的光源来拍摄物体的照片,并用在科学课上学到的概念来解释装置的原理,以及为什么物体的颜色会发生变化等。

“如果你看到孩子们的作品和他们使用的材料会目瞪口呆的,他们实在太聪明了,”Dimatera感叹。

学生利用自制彩色光源拍摄出的效果3
学生利用自制彩色光源拍摄出的效果4

所有的活动和作业都是通过Managebac和Outlook发送,学生们可以选择何时何地访问它们。Dimatera也一直推荐学生们通过Seesaw上传作业,因为它提供了多种反馈和沟通的方式。

 “可以说,我们所做的并不是 ‘纯粹’的科学课,而且一种涉及交叉学科的学习单元,需要学生们利用他们的科学、数学,以及设计能力来完成任务,”Dimatera说。这对学生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现在课程逐渐步入了正轨,不过刚开始的时候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搞清楚怎样做才能把线上课教好的过程中,家长们的反响不一。Dimatera说,“重要的是我们听取了父母和学生的意见,很快改善了在线学习的体验。每当我上课时,我就已经知道一些父母会和他们的孩子在一起。甚至有时候,当学生录制实验视频时,家长们甚至还会来加入协助。”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互相信任的加深,老师在教书的过程中并没有感到很大压力。

不可否认的是,和面对面上课相比,网课仍然有一些天然的缺陷,比如缺少了课堂上的目光交流,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不足,很难进行考试来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等等。

学生制作小视频,演示光线折射的原理

“反馈在线上教学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我的课上大部分作业和活动都需要学生产出一些内容上传到Seesaw上面,这样我可以很快做出评论。另外,有的时候我还在Quizziz和微软在线问卷Microsoft Forms这类的平台上给学生出一些多选题,这样我可以收到一些实时的反馈,掌握学生们到底听懂了多少。”

Dimatera指出,总体而言,大约有25%的学生能够超出老师的预期,大约50%的学生和期望值持平,剩下25%的学生则需要再加把劲儿——这个比例和平时面对面教学基本是相同的。

老师:这是在线讲课时“傻傻的我”

到目前为止,学生们还没有做过课堂测验,不过老师们最近一直在头脑风暴,希望能对近期的教学效果产生一些更直接的反馈和评估。

“我会根据学生的表现和需求来调整课程。与面对面教学相比,在线提供反馈无疑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