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校探校记 | 上海赫德双语学校

上海赫德双语学校是菁kids此次探校的第二站。初入赫德,最直观的便是校园主体建筑风格带来的“朴素”感受:没有过于鲜艳、明亮的颜色,整体是一片淡灰的雅致。

 

赫德校园:别具一格的“清水混凝土建筑”

 

因为少见学校是这种设计,便好奇地询问陪伴我们参观校园的赫德同伴,才知道这种建筑风格被称为“清水混凝土建筑”,很多国际知名的艺术类公共建筑都是采用这种工艺。

 

清水混凝土建筑墙体属于一次浇注成型,直接采用现烧混凝土的自然表面作为饰面,布局规划则大量利用绿色植物和水流,营造出清水自然的整体氛围。清水墙体,上面清晰可见木的纹理,浇筑完成后只需在表面涂一层或两层透明的保护剂即可,省去了涂料、饰面等工序,十分环保。赫德的同伴笑着告诉我们,很多学生家长一开始对这种建筑风格也表达了同样的疑问,甚至以为是“尚未完工”,待了解之后,便又都仔细观察研究起来。

 

著名清水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曾说过,“建筑师不创造任何东西,他们只是改变现实。”也就是说,一种建筑,便营造一种“现实”。在清水环绕的赫德校园中,我们感受到“现实”是“冷静”,是“自然”。

小学阶段的“全课程”教学

%e6%96%b0_p21%e9%a1%b5%e9%85%8d%e5%9b%be1_%e5%9b%be%e7%89%87%e8%af%b4%e6%98%8e%ef%bc%9a%e6%9c%b1%e6%96%87%e5%90%9b%e8%80%81%e5%b8%88%e4%b8%ba%e6%88%91%e4%bb%ac%e4%bb%8b%e7%bb%8d%e5%85%a8

旁听课堂,我们来到G1C班的语文课,刚做完体育活动的小朋友们带着热闹的气息涌回教室,一张张写满惊奇和疑问的鲜艳面孔看向我们这一群到访的“大人”。几名依然处于兴奋中的女孩子纷纷围向我,因为我“比她们的妈妈高出好多好多”,之后便是一路拉着我“参观”她们展示在教室墙壁上的美术作品,稚气的童声和热情让人忍俊不禁。

主讲课程的朱文君老师在课前便向我们介绍了赫德在小学阶段实行的“全课程”教学。

p21%e9%a1%b5_%e5%85%a8%e8%af%be%e7%a8%8b%e6%95%99%e6%9d%90%e9%85%8d%e5%9b%be3_%e5%89%af%e6%9c%ac

所谓“全课程”,与传统教学相比,它的理念是在学龄早期避免过于明显、绝对的“学科划分”以及单一知识点的“讲述和灌输”,因为“儿童早期对世界的认识几乎都是从自我出发的”,以“我—世界—我”的循环为主要学习模式。在初始阶段,要首先帮助学生建立初步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怎么去;我要跟世界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我要成为怎样的我”的世界观和自我观,让以后的“具体”学习都能够围绕“我”来展开。

因此在全课程的教材和课堂中,教学不以“学科、知识点”(如单一的语文拼音学习)而是以不同的“主题”(每一主题可能同时包含儿歌、绘本、课外实践等多维度教学内容)展开,每一主题的教学过程延续几个月,让学生有机会在一段完整的时间内完全浸润于某个主题当中,以“我”为主体体验连贯、丰满的学习过程。

 

我的新学校

%e9%be%99%e8%8a%8a%e7%be%bd%ef%bc%8c2%e5%b9%b4%e7%ba%a7%e5%ad%a6%e7%94%9f-%e5%89%af%e6%9c%ac
                                                             龙芊羽(2年级)

“我很喜欢这个学校,我觉得老师很友好;我交到了很多的好朋友,而且上课很有趣。我觉得学校里的环境非常漂亮!我们每天都很快乐!我也非常喜欢学校的课外课程,全都精彩!我爱这个学校!”

 

%e6%88%b4%e6%98%8e%e6%9f%94%ef%bc%8c6%e5%b9%b4%e7%ba%a7%e5%ad%a6%e7%94%9f-%e5%89%af%e6%9c%ac_%e5%89%af%e6%9c%ac

戴明柔(6年级)

“从以往的学习经历来看,校园总是会给我一种压迫感,可是来到赫德这个全新的世界后,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愉悦和自由。回想第一天来到学校,耳目一新的同时我又感到忐忑不安,但当我接触了老师和我的同学之后,学校里亲切欢乐的氛围消除了我所有的顾虑和困惑。

在学校,我最喜欢的地方是食堂和大操场,这是我们举行活动的场所,我们在一起用餐、玩乐,好不快活!我喜欢学校的任何一位员工、老师和学生,因为我们平等对待彼此。我最喜欢辰山植物园的科学课,动手做实验太有趣了!在赫德这美丽的校园,相信我们这第一批赫德学子会写下一番新的校园故事。”

 

对话校长

p22%e9%a1%b5%e9%85%8d%e5%9b%be_%e5%9b%be%e7%89%87%e8%af%b4%e6%98%8e%ef%bc%9a%e4%b8%ad%e8%a5%bf%e6%96%b9%e6%89%a7%e8%a1%8c%e6%a0%a1%e9%95%bfashleyeva

面对扑朔迷离的未来,教育是最好的行动力。在我看来,真正的教育,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教育是学习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包含了对知识的整体性学习,同时也是对各项技能的提高和拓展;是通过对过往和当下的了解,形成对未来的认知和预见;是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世界彼此了解共同进步的过程。

第二,教育是长远的过程。正如没有任何一种认知是固定的一样,没有一种学习是可以停滞不前的。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只有和现实血脉相通的教育才能真正地促进人的发展,从而带动世界的进步。

第三,教育是协作的过程。既然学习的过程是全方位的,那么整个教育的体系也必须是立体化的,它涉及社会与家庭的各个领域,需要所有人以他人为模范,以自己为榜样,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建立有效的教育体系。

——李蓉

(Eva Li,上海赫德双语学校中方执行校长)

创立一所学校总是令人激动而又充满乐趣!作为一名国际教育者,我分别在5个国家积累了超过25年的教学管理经验。我们希望为学生创造一个能够激发灵感并培养品格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在课堂内外做好迎接当代生活所带来挑战的准备;帮助他们无论在社交还是情感方面,对自我有更好的认识,并锻炼学生适应环境的能力。我坚信前南非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说过的一句话,“我从未失败,对我而言,要么是成功,要么是学习(I never lose, I either win or I learn)。”我认为这种精神信念对于中国家庭是尤为重要的。

——Ashley Penny

(彭希礼,上海赫德双语学校外方执行校长)

p23%e9%a1%b5%e9%85%8d%e5%9b%be

遇见赫德

我们的办学宗旨:以双语教学为特色的“赫德”扎根于中国文化,结合国际化的教育理念,致力于为中国的学生提供高品质的双语多元文化教育,培养拥有创新、思辨、协作、沟通能力的21世纪双语人才。

我们的校训:教育塑造人格(Education Creates Character)

我们提供的课程:国际化教育元素和国内课程相结合,其中中文、数学参照国内小学课程规划教授,而英语、科学、体育和信息技术课都融入国际化教育元素,美术和音乐课将兼容中西精华,幼儿园课程则是以蒙台梭利教学法为基础设置的。

我们的寄宿体系:本年度暂未开始中学部招生,暂无寄宿。

我们的食堂:学校餐饮由康帕斯公司统一提供。每日午餐搭配,一全荤,一半荤半素,两素菜,一主食,一汤,一份水果。早、下午点心中西结合,搭配奶制品或纯果汁饮品。

我们的空气净化设施:当遭受重度空气污染时,学校的防雾霾充气膜体育馆将会打开,过滤空气,让孩子们在恶劣的天气情况下受到保护,并能自由自在地奔跑嬉戏。充气膜内气压大于室外气压,可以将PM2.5隔绝在充气膜馆之外。

我们的户外活动时间:8:00-8:15、10:15-10:30、12:25-13:00。

我们的联系方式:

电话:4000-098-089

邮箱:sh.admissions@hdschools.org

官网:shanghai.hdschools.org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茸北路336号

本文摘录自菁kids上海杂志11月刊

for-weixin-newchang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