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育看学校|乐成:把皮划艇带进课堂

近年来,校园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重视,学生们接触、学习的体育项目也越来越综合和专业。除了必修的体育课外,各个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也不尽相同。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几所学校,了解他们不同的特色体育课程,以及在不同的体育项目中,老师和学生该注意些什么。

Carter老师说:“我的体育教学理念是让学生们尽可能体验多种不同的运动,希望他们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某一项运动,终身享受运动的乐趣,从而获得一个更加健康、更善交际的生活。因此,我在乐成教了很多体育课程,有传统运动,如:游泳、足球和体操;还比较现代化的运动,如:极限飞盘、手球和皮划艇。”

皮划艇是乐成今年才推出的一项运动,也是乐成游泳课中水上安全单元的一部分,深得学生们的喜爱。“我们的体育部一直在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不断挑战自我。我们想为学生提供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水上安全体验,所以决定引进皮划艇,让学生学习游泳之外的水上活动。我们也注意到,北京许多公园的湖面上都漂浮着游船,而且很多学生去海边度假时也会租小桨船游玩,我们的课程正好符合他们这方面的需求。”Carter老师说。

皮划艇课主要安排在每个学年末。通常这个时候,学生大部分都已经学会游泳,或者至少可以利用浮游装备在水中自如游动。目前,皮划艇课主要针对1至5年级的学生开设,预计明年会纳入中学课程。每个学生一学期有3至4节皮划艇课,每节课40分钟。课上,他们会动手划皮艇,并学习在水上安全操作皮划艇的方法。

皮划艇课主要教学生如何从游泳池边安全上下船;如何离开船入水和从水中回到船上;如何安全地将皮艇划到泳池边。团队合作和沟通是练习的重点,如果学生上下船时船身受力不均,就可能会翻船。老师演示之后,学生们需要相互交流、协作完成,确保能安全上下船。老师会时刻监督学生,防止翻船。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学生们可以愉快地学习如何划皮艇,还可以尝试划动水池边的皮艇。乐成提供单头桨和双头桨皮艇,供学生们尝试。课上,学生们能在一个新环境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能力。他们可以跳出定式思维,走出舒适区,利用皮艇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克服新的挑战。

如何保证学生在皮划艇课上的安全?

为保证每一个学生的安全,所有学生都必须穿救生衣,即使是泳技熟练的学生也必须穿。老师会向学生展示如何穿救生衣,还会告诉学生穿上救生衣在水中游泳是什么感觉。皮划艇课上至少有五名工作人员,有的在池边指导和观察学生;有的划着皮艇为学生提供帮助;有的进入水池帮助学生安全上下船。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老师会和学生一起上船。Carter老师说:“比较小的皮艇确实很容易翻,但我们的皮艇比较大,不容易翻。而且学生们都比较轻,不会因为超重而翻船。”


 

受访教练:Frank Carter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BCIS)

小学部体育老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