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地球日“开始一场自然和环境教育,附拍照框制作方法和阅读清单

下周五2022年4月22日就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什么是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是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地球日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于1970年发起。现今,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

2022年4月22日,我们将迎来第53个世界地球日。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 | 迦南
图 | 豆瓣读书、槿蓝、雅美、Yuan、Daisy、迦南
世界地球日,我们和孩子能做点什么呢?对于小朋友来说我们首先要让他喜欢大自然。因为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现在的孩子们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少一些,如果缺乏和大自然的接触,会怎么样呢?美国作家Richard Louv在《林间最后的小孩》一书中提到了一个术语——自然缺失症,它可能会导致孩子一些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比如肥胖症,焦虑和注意力缺乏。那我们只能依靠周末或者假期送孩子去营地等方式才能弥补这种自然缺失吗?当然不是!我们在公园,植物园,甚至小区里的菜市场,小花园就可以先把孩子亲近自然的兴趣培养起来。
 

拍  个  “地  球”  照!

春暖花开了,带孩子在附近的小花园和公园或者植物园里走一走。或者自己家楼下就有很多值得观赏的植物。
可以做一些拍照框,非常简单,对手残党也很友好,打印出来有浅浅的线,按照线填色或者裁剪就可以了。
一张A4纸可以做4个不同的拍照框,也可以做得大一些。图中的尺寸是A6的大小,也就是1/4的A4纸。
涂的颜色可以自由搭配,使用水彩笔和彩铅都可以,也可以自由发挥一些形状。可以带孩子做定期观察,不论是自己家养的植物,还是家附近的路边植物,隔几天去观察同一种植物有什么变化并拍照或用文字做记录。PS:如果您在有风的地区,建议使用稍微硬一点的卡纸来做拍照框哦。
欢迎大家晒出您拍的照片。
需要拍照模板的家长可以扫描文末二维码私信小京获取打印稿,关键字:“拍照框”。
 

爱  护  动  物

北京野生动物园地址在大兴榆垡镇,如果在周边稍微逛一下、吃个饭,就可能因为被误判“离京”而要做核酸后才能“返京”。市内也有一些可以参观的小型动物园。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我们之前发的萌宠乐园合辑。春天逛动物园才是正经事!这些家门口的萌宠乐园,海陆空齐全,还能吃饭溜娃。
等孩子慢慢长大,我们就可以把自然教育过渡到环境教育
什么是环境教育
以下摘自杰西卡吕老师在菁kids线下沙龙的话:自然教育的受众偏向幼儿园和小学生,而环境教育更多地面向小学四五年级以上的学生,直到初中和高中生。自然教育其实是在环境中的教育,它可能没有环境教育那样高大的使命感,只是鼓励孩子们去户外玩耍,多认识一些花花草草,虽然也会涉及到尊重、友爱、合作等一些内容,但更多的是让孩子们从自然中受益。而环境教育就是为了环境的教育,它是借助教育的手段提高人们对环境的了解和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从而使人们对人与环境的相互关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并动员我们的全社会成员,共同来保护环境。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有一个熊猫自然课堂,有线上和线下的公益课程,可以扫描二维码注册成为熊猫客,参与他们的公益项目。

欢迎各位家长们分享您参加过的非常棒的公益项目和组织。

 

当孩子开始有保护环境的意识,我们可以做的就更多了。

但无需着急,可以从最简单的开始做起。

 

光  盘  行  动

合理规划自己的每一餐,尽量不要剩饭。
 

种 一 棵 树

3月12日是植树节,4月的第一个周末是首都人民义务植树日,如果您在这两个时间都没来得及种树的话,不妨在世界地球日种一棵树。
亲身去树林里种可能不太方便,支付宝蚂蚁森林就可以种哦。
 

少  开  一  次  车

我们可以尽量地少开车或乘坐出租车,比较近的路程可以选择骑自行车或走路到达。
(请注意:12周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在市政道路骑行)。
 

垃  圾  分  类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而分类,就是为了帮助垃圾找到自己的“家”,帮助它们转变回资源。
 

读  有  关  自  然  的  书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给大家推荐几本跟自然环保有关的书籍和绘本吧!
     

《当小脚慢下来》

作者: [澳] 雷切尔·威廉斯 文 / [英] 弗雷亚·哈尔塔斯 图
适读年龄:4~7岁
    
内容简介:
在我们的身边,每一天,甚至每时每刻,大自然都在不停地变化。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发现和留心观察它们。
本书讲述了近在我们身边的50件自然界中每天都会发生的,动物、植物、自然现象等。它们既是科学知识,也是有趣的故事。有的故事发展比较缓,比如一只毛毛虫破茧成蝶;而有的故事则发生在一个瞬间,比如一颗流星点亮夜空。
愿你通过本书感受到生命的不凡,然后走出家门,看看当你把生活节奏放慢之后,都会发现些什么吧。

《第一次去探险(全4册)》

作者:(法)拉斐尔·科伦坡等
适读年龄:5~8岁
   
内容简介:
这是一套鼓励孩子们和大人一起到户外探险去的亲子户外科普活动书。
全套共四册,分别是:介绍森林四季特色景观、动植物及其他有趣发现的《森林宝藏》;介绍各种与蚂蚁有关知识的《蚂蚁王国》;模拟一场野外探险、告诉孩子们应该如何准备和应对可能出现的状况的《野外挑战》;以及专门介绍如何在夜间利用各种技能进行探险的《夜间探秘》。
     

《我们身边的野花图鉴》

作者: [日]前田真由美
适读年龄:7~12岁
   
内容简介:
荠菜有哪些小伙伴?
哪里可以找到狗尾草?
鸡屎藤为什么叫鸡屎藤?
……
平时生活中,是不是见到很多眼熟的花花草草,但又叫不上名字?一套书回答孩子对于花草的“十万个为什么”,按春夏秋冬的时间轴介绍身边常见的植物,收录100多种花草的超高颜值彩铅手绘图鉴。

知名科普博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刘夙审校,内容详实可靠。

大人也可以一起学习。

 

《大自然的日历》

作者: (俄)米·普里什文

内容简介:
大自然的日历是一部纯天然原生态体裁的散文集。

作者普里什文是20世纪俄罗斯文学史上极具特色的作家,被称为怀有强烈宇宙感的诗人,他擅长倾听鸟兽之语、草虫之音,在作品中表述对大自然的赞美,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大自然的日历中,作者结合自己在莫斯科远郊林区居住、生活、狩猎、休养的经历,分春夏秋天四个章节,以几乎日记体的形式,简单白描的手法,讲述了四季的轮回变化,探讨了人与自然界动植物之间的关系。

不过由于俄罗斯和我国的地理位置差异,所以会对四季的描述有所不同,可能大一些的孩子才能理解这一点。

 

《醒来的森林》

作者: (美)约翰・巴勒斯

内容简介:

《醒来的森林》首版发行于1871年,是伯勒斯第一部自然散文集,也是迄今为止伯勒斯最受欢迎与爱戴的一部作品。

这是一本关于鸟类的书,更恰当地说,是邀请读者进入鸟类学研究领域的一张请帖。它如能唤醒、激发读者对博物学此一分支的兴趣,即达成了作者的一部分写作意图。

 

《寂静的春天》

作者: [美] 蕾切尔·卡森;
内容简介:我们必须与其他生物共同分享我们的地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发明了许多新的、富于想象力和创造性的方法;随着这一形势的发展,一个要反复提及的话题是:我们是在与生命——活的群体、它们经受的所有压力和反压力、它们的兴盛与衰败——打交道。只有认真地对待生命的这种力量,并小心翼翼地设法将这种力量引导到对人类有益的轨道上来,我们才能希望在昆虫群落和我们本身之间形成一种合理的协调。内容稍微有一些沉重,所以适合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和成人阅读。
  
**还有更多关于自然教育的好书,请私信菁小京获取更多书单,关键字:“自然教育书单”。
  
我们希望良好的节约习惯和对大自然的好奇心,保护欲能渗透到每一天的生活里。
不管孩子未来念哪所大学,在哪个国家生活,都可以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自然,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人。

<END>

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菁小京

加入菁kids家长大家庭👇

群里不定期有各种互动和福利

也可与菁kids创始人对话向菁小京提问

一起在国际教育的路上不孤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