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申请季中,这所不掐尖的学校,如何稳稳斩获藤校与牛剑offer?

文|Wilma
图|学校提供、Pexels


海外大学申请有时会被人戏称为“玄学”,因为影响结果的因素众多——各方面条件都挺优越的申请者被拒,看上去略逊一筹的反而被录——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

这两年,因为疫情和国际关系变化,中国学生申请海外大学时也会考虑更多外部因素,这使得本就不简单的申请变得更加复杂。面对这一现状,怎样才能从容应对?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Shanghai United International School, Gubei Campus,以下简称“协和古北”)的两位资深升学指导老师Mr Luby和盛老师为我们做了详细解答。

资深升学指导老师Mr Luby与盛老师

在已经放榜的美国大学早申和英国大学预录取中,协和古北2022届毕业生斩获颇丰,已收到包括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录取。

这与该校多元包容的办学理念、全人教育的教学实践密不可分,而专业、高效的大学升学指导团队,更是在其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针对菁kids读者关心的话题,两位老师也分享了他们的见解。

 

01

疫情后海外大学申请有哪些明显变化?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准留学生”们的规划。

已在协和古北升学指导部工作了10年的盛老师,对其中的变化感受分外真切。她总结了几个明显的趋势:

趋势一:多国联申变得普遍

疫情前,多数同学都只申请一个国家的大学,但现在基本是“人手两个”,英美、美加、英加这样的组合屡见不鲜。

也有不少同学会同时申请3~4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一边申请一边关注国际局势和疫情的发展。考虑到之后回来就业的便利性,这两年香港的学校也颇受青睐。

趋势二:国际竞赛的重要性凸显

因为疫情,海外招生官最近几年都无法飞到中国来,所以相较于国内新兴的赛事,他们更愿意把含金量广受认可的国际比赛作为参考。

以往大家的共识是申请美国需要各类活动“加持”,现在英国方向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国际竞赛的重要性大大提高。

趋势三:大学对标化考试的依赖程度降低

同样是因为疫情,SAT、托福等标化考试被频频取消,大学在考量申请者的学术水平时,提高了校内课程GPA和IB、AP、A Level等成绩的权重。对此,两位老师的建议是:

如果学生本身就擅长考试,不需要在备考中花费太多时间,标化考试仍不失为一种证明自己能力的方式。反之,就建议把精力放到其他更能体现自己优势的领域。

02

大学申请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其中最关键的是什么?


对于即将走向更广阔世界的青少年来说,大学申请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自我探索的过程,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未来想从事哪个领域的工作等,通过“做减法”逐渐沉淀专注下来,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

以选校为例,就需要问问自己更适合小而美的学校,还是以讲座式授课为主的大型院校。

盛老师前两年带过一名学生,一开始出于从众心理,想选排名30的综合性大学。但盛老师认为她兴趣广泛,而且很多想法尚未定性,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小环境来支持她的学习,于是就向她推荐了“文理学院”这一教育体系。

原本对此毫无概念的学生按此方向做升学准备,最后被一所一流的文理学院录取,大一就获得了与教授一起做研究项目的机会。

而说到文书写作,这无疑是另一个“烧脑”的过程。据两位老师介绍,英国院校更看重文书的学术性,希望申请者能简单直接地阐明自己对哪个领域感兴趣,并已经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美国大学则更希望通过文书看到申请者的独特性,以及个体能为学校社区做出哪些贡献。Mr Luby曾为美国的大学审读文书,在他看来,寻找自己的独特性非常重要。

有些事情在外人看来稀松平常,但如果能讲清楚“你之所以为你”的成长背景、并将之与未来的发展相关联,即便讲述故事的文字非常平实,一样能打动招生官。

Mr Luby特别强调在申请大学时要做一个“理想的现实主义者”,既要志存高远,也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学业成绩、想申请学校的历年录取数据,梯度式地确定心仪学校、目标学校和保底学校。

03

怎么衡量一所学校的升学指导是否专业?


随着“大学升学指导”“生涯规划”等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是否有高质量的升学指导团队”作为帮孩子选择高中时的重要衡量标准。

“高质量”该如何衡量?两位老师告诉了我们几个可以观察的维度。

维度一:师生比

升学指导是一个持续三四年的过程,中间有多次“灵魂拷问”般的深度交谈,老师还需要为学生制订个性化的支持方案、对文书修改提出指导意见,一位老师带的学生越少,分配在每个学生身上的时间精力就越多。当然,也要看指导老师是全职做升学指导还是另有其他教学任务。

维度二:老师的专业性

这一点又可以细分为老师的行业经验、学习能力和专业领域等。

一位经验丰富的升学指导老师会帮助学生制订申请策略,比如是否要早申、申请什么专业;也会根据每个同学的特点和优势提供尽可能多元的选择,尽量规避同校和同体系间的竞争。

一位优秀的升学指导老师还需要通过参加国内外行业会议持续学习,建立和维护与大学的关系。

此外,有些学校会按国家/地区来分指导老师的专业领域,比如英国专家、美国专家、澳洲专家等,这在多国联申比较普遍的现在就会成为一个劣势,因为老师只熟悉一个国家的情况就会缺乏全局观念。

维度三:完整的项目规划

从9年级到12年级,每年要做些什么都有详细的规划,唯有如此,才能为学生提供稳定的支持。

在协和古北,9年级和10年级时,老师主要通过讲座形式让学生对大学申请、职业规划建立初步概念;从10年级的第二学期一直到12年级,每个学生都会被分配到一位固定的升学指导老师,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保持大量的一对一沟通。

维度四:额外的工具和资源

以协和古北为例,学生可以通过专门的职业测评体系,了解自己擅长什么、对什么感兴趣,然后以此为起点,有意识地去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

学校还专门请第三方公司量身定制了一个数据管理系统,通过对历年录取数据的分析,为学生选择学校提供依据。

盛老师说,升学指导能在三四年的时间里,帮助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展开一段奇幻的探索之旅,是她觉得这份工作最有价值的地方。

Mr Luby也表示,当已毕业的学生告诉他大学里的收获与成长,证明那是一个适合他的学习环境时,通常也是作为升学指导老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