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近满分、收11份offer,她为何终选加州伯克利?

Learning Is to Know the World Better

SAT接近满分,各类学科全能,申请20所大学收到11封offer…来自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CISB)优秀毕业生Zoe为探索所热衷的生物医学领域,最终选择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时凭借着优异成绩,如愿以偿就读重点专业。

她将“求学”视为开阔眼界的方式、认识世界的过程,而绝非一件功利性的事情;她更期待未来在通往成功的过程中,获得精神上的提升,找到属于自己人生价值。

 

文 | Zoey 编辑 | 新一

图:锐堂摄影&受访者

 


Zoe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2019届毕业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生物医学专业

SAT:1560分

阅读开启多元视角

 

一直以来,人们对文科和理科生都有一些刻板印象,觉得文科生的逻辑思维不够强,理科生的情感不够细腻。但在Zoe身上,文理科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清晰。她不仅对科学感兴趣,同时也热爱文学。她喜欢读英文原著,最欣赏的文学作品是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我很喜欢马尔克斯不拘一格的写作风格。我常常会从这些作品中获取灵感,不断完善自己的英文写作。”

 

此外,Zoe还选修了学校的文学课。在课堂上,她有机会与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一起阅读和分析中英文原著。

 

“有的人喜欢理科多一点,有的人喜欢文科多一点,但我真的都喜欢。”Zoe是个学习态度非常开放的人,从小到大,她博览群书,不仅包括她感兴趣生物医药,还有文学、哲学、心理学、历史等多方面的类别。她非常着迷于不同知识间的碰撞,这种碰撞会带来不一样的视角

 

比如在理科的论证中,她获得的是严谨的逻辑思维;而在文科的情感碰撞中,她获得的是人文视角。当她把两者结合起来去观察一个实验、做一项调查的时候,不仅会论证在科学上是否合理,同时还会考虑在社会实践中是否可行。多维度的思考,让她看问题更加深入。

 

“我始终认为,学习是所有事情的基础,是所有事情的前提。虽然有人认为,知识从生活中也能获得。但在我们生活经历没有那么丰富的情况下,我仍然认为,多读书才能开阔眼界。”

 

9岁之前,Zoe一直跟随母亲在美国生活,而父亲在国内从事科研工作。在美国读小学时,Zoe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据她回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老师会布置一些阅读作业,内容涉及各个学科。第二天上课时,老师会在课堂上听写单词,而这些词语均来自于阅读作业。 

“这个过程非常注重阅读量和词汇量的积累,我的阅读习惯就是从那时候养成的。” Zoe对学习有一种很强的驱动力。一方面源于好奇心,希望通过阅读来增加见识,另一方面则是自我的严苛要求。

 

从美国回到北京之后,Zoe进入了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始终处在多元文化下的她,除了着迷于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之外,也感受到了多元文化交流下的压力。

 

“就拿文学课来说,小组讨论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有八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在一起交流。这时候,你不仅要理解他们的观点,同时还要有自己独特的观点,这样才能与大家产生碰撞。这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

 

正是这样的环境,让喜欢阅读的Zoe更渴望在知识的海洋中,找寻自己的人生目标。所以,无论学习压力多大,空闲的时候她都会坚持阅读。有时,手上的书还没读完,她就已经知道下一本该读什么了。

时间规划相当重要

 

与很多进入高中才确定自己职业方向的学生不同,Zoe从小就很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跟随父亲的脚步,从事生物医学研究。Zoe的父亲是一名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源于从小对父亲的崇拜,让Zoe在年幼时就对生物科学产生了兴趣。

 

“我从小到大读了很多生物相关的书籍,积累了很多专业词汇。而专业词汇是学习的基础,这些在阅读中积累起来的词汇量,让我在申请大学时省了很多力气。”

 

进入高中之后,除了保持阅读习惯之外,Zoe每周还会到父亲的实验室参观学习,观察工作人员怎么用器材,怎么做实验。同事她还参加过一些与之相关的夏令营。以便在这种实践中,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进入11年级之后,申请大学变成了每个学生最重要的事情。而在考大学这件事上,从选学校到选专业、再到准备材料,整个过程全都是Zoe独自完成。她首先咨询了学校的升学顾问,得到的建议是“不仅要看学校的综合性排名,更重要的是考虑单科专业的排名”。基于这个理念及自己所喜爱的学科,最终,Zoe申请了20所大学。

 

之后,她开始准备文书写作和备考IB考试。凭借SAT 1560分的超高分(满分1600分)及专业上的优势,Zoe收到了11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她心仪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而根据U.S.News发布的2019全球大学排名及按学科排名的情况来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医学工程与斯坦福大学等并列第五名。Zoe所选择的可谓是该校的“招牌““优势”专业。

 

回顾自己的备考过程,Zoe觉得时间规划最为重要。她认为比较合理的时间规划应从11年级末开始构思文书,12年级初把标化成绩考出来

 

“如果所有的事都堆到12年级初再做,压力会非常大。” Zoe说。除了时间规划,平衡业余活动和学习也非常重要,不能因为时间太少或者压力太大,出现一些成绩下滑的情况。

 

她建议在12年级时适当减少业余活动,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标化考试和准备文书上。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Zoe有着自己的期待。她说,大学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学习知识的地方,而是一个人成年生活的标志。所以,她希望将之前所学的知识在大学里不断实践、运用、交流,最终形成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态度和价值观。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