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孩子养成超好的学习习惯?这所“神话幼儿园”让老母亲梦想成真

什么是学前教育的目标?

在悦田幼儿园黄杰禧园长眼中,就是要把正确的学习习惯教给孩子:上课专心听;会,就积极回答,不会,就及时提问;听懂了回家消化复习,之后就去运动、玩乐器、看闲书,甚至发呆。

“就这么单纯。”黄园长说。

文|齐琰
图 | 悦田幼儿园提供

每个老母亲都知道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高等的学习能力可以使人受益终身。但是怎么做呢?既要当“虎妈”“鹰爸”,又想让孩子快乐学习,真是令人纠结焦虑。

哈佛大学教育专业科班出身,主修脑神经、认知心理与教育应用学(Mind, Brain and Education)的黄园长,是一个非常讲求“实验证据”(research-based)的教育工作者。这使得悦田幼儿园可以不止于谈情怀,还能以脑神经科学所验证的教育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这也是为什么16年来,悦田的毕业生不需补习、不用刷题,也能在升入沪上知名国际和双语学校后大放异彩的独到之处。

#01#


“鸡”还是“不鸡”

这是个问题

之前就听说有家长排除万难,举家从市区甚至浦东搬到徐泾,只为了让孩子进入悦田念书。“摇号政策出来之前,悦田的大班毕业生不用在机构补一天课,就基本能拿到2-3个offer,其中多半是上中、上实、星河湾等知名学校。”

听起来这似乎更像是“神话”,然而却是真的。

过去4年里,悦田的孩子裸考的升学状况

悦田幼儿园2019年升学榜

毕业生走向很有说服力,但不少家长也会提出疑问——怎么做到的?难道是幼儿园课程小学化?用刷题来应对考试?

答案当然是“No”!

#02#


悦田的教学魔法

一切用科学说话

悦田的教学魔法有四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首先是黄园长从美国引进的高瞻教学(High Scope)。

“我在哈佛跟着我的导师做学前教育研究时,就被高瞻教学法所吸引。它是一个经过研究实证的教学法。”

据黄园长介绍,研究者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做对比实验,一组从小接受高瞻教学法,另一组接受传统教学法,30年后的数据显示,接受高瞻教学法的孩子们,成年后在社会认可度(工资)、与他人交往(离婚率)以及是否有反社会人格(犯罪率)这三个方面表现更为出色。

那么它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呢?

高瞻教学法强调“计划、工作与回顾”,让孩子知道他的想法可以产生行为,行为成就事件。当想法成真后,孩子会产生极大的自信心。“因为心想事就能成,孩子意识到经过努力,自己脑中的想法可以实现。这就是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的初体验。”黄园长解释。

例如,对小班的孩子来说,她的计划是“今天我要去哪里玩,打算玩些什么”,在阐述的过程中,既锻炼了语言能力,又产生了目标计划,同时体现出主动学习的意愿。

如果孩子连续好几天都计划做相同的事,老师也不会干涉,而是给他空间去探索明白。

“哪怕是一个月天天玩娃娃家也没有关系。为什么呢?爸爸妈妈们可能在家也会发现,孩子有时一本书看了很多遍,都快翻烂了,也还要看。这是因为每一次重读都在结合昨天、今天的新经验,有新的知识冒出来。这就是孩子的脑神经元正在旧有的经验上发展新链接,建立新网络。这就是学习啊!”黄园长说。脑神经学对“学习”的定义就是“脑神经回路的改变与强化”。

▲高瞻教学法的观察记录表

活动之后,老师会引导孩子“整理与回顾”,梳理的目的是协助孩子于脑中重建不在眼前发生的事物,也就是通过梳理因果关系培养逻辑思维。

这与我们成年人在工作中执行一个项目时用到的“计划—执行—复盘”很相似。如果孩子从3岁起,就能系统地训练这种思考模式,那么进入小学后,一直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也就不难理解了,因此悦田看重的并不是孩子学了多少中文/英文字词、会不会加减乘除。“这些都是枝微末节的‘术’,不是悦田教育的根本。”黄园长说。

▲托班的小朋友帮助彼此穿鞋

其二,采用上海二期课改的中文教材,并结合加州公立小学的英文语文教材制定出适合孩子学习的双语课程。

除了学习习惯和思维模式的养成,悦田在学术方面的结构性和发散性也有独到的比例。它采用加州公立小学中、大班的教材,该教材由斯坦福大学及加州伯克利大学等高校的14位学前教育教授所组成的超级团队共同研发。

▲大中小班课程表

第三,从小培养阅读习惯。

悦田的阅读计划从小班开始实施,一年48本,三年下来就是144本的阅读量。有这样的阅读量做铺垫,孩子们到了大班就能顺畅地写英文日记了。

“我们注重阅读,因为我们要培养创造力。”与通常我们所听到的从画画、做逻辑思维的题目来培养创造力不同,黄园长认为,“从幼儿心理学和脑神经的发展来看,阅读可以真正培养创造力。只有大量阅读,累积知识,孩子才能够结合不同知识,创造出新的知识、新用途、新事物。比如苹果手机,就是结合了旧有的触控屏和移动电话技术。”黄园长分析,“当一个孩子储备了大量知识的时候,脑神经元才有可能出现各式各样不同角度的链接,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东西,而不是无中生有。”

▲大班孩子创作的故事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支柱,就是老师。

其实判断一所幼儿园好不好,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孩子”。

菁kids到访的那天正值中午时分,无论我们走进哪间教室,孩子们都会大大方方地向我们招手问好,非常活泼自信!有个2岁半的小男孩冲过来抱住黄园长,什么也不说,只是靠一会儿便又跑了。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在家里,往最信任的亲人身上靠一靠,然后就会像充满电一样,能量瞬间满格。

孩子们能养成这样自信又友善的气质,离不开悦田老师们的悉心照应。

悦田的中教老师都是大专以上学历,持有幼师资格证,外教Dream Team则由来自英美国家、大学主修教育的专业老师组成。黄园长向我们展示了所有外教老师的本科文凭、在英美取得的幼儿/小学教师证,以及中国使馆公证的无犯罪记录。

▲外教老师的资质证明

他解释说:“未经教育专业训练、没有经过国家考试的外教,驾驭不来悦田的专业英文课程,更谈不上最简单的为孩子换尿片了。”

#03#


每天都是园长见面日

家校无缝链接

只有做到家校一致,才能给孩子最优的成长空间。大概是太能体会家长们的焦虑了,所以悦田没有设置固定的园长见面日。爸爸妈妈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沟通。

出了校门,悦田也会为家长提供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协助。

自小班起,每天都会有“功课”,但不是我们通常概念里的学科作业,更不是以应对幼升小考试而刷的题,而是通过“功课”这种形式,让孩子把心定下来,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养成及时梳理的思维方式。

▲大班孩子的功课——写作

一旦这个习惯养成,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当孩子进入小学后,每天放学回来主动写作业的效率会非常高,因为纪律逐渐内化成了自律。

“如果自主学习的习惯没养成,可能日后就要像拄拐杖一般——依赖辅助学习(assisted learning),也就是课外补习。”黄园长说,“悦田的学生进入高年级后,很多都要去国外参加校际运动或者乐团比赛。如果课外时间都拿来补习了,哪还有时间去体验精彩的人生呢?”

▲毕业于悦田,目前已经是高中生的学长回来给孩子们分享英文阅读和吉他弹唱课

让悦田的老师们欣慰的是,这里的孩子毕业后仍不忘与老师们分享他们的成长——2020年年底,悦田校友、现就读于复旦附中的Lucas就传来捷报,告诉大家他在“世界学者杯”(World Scholar’s Cup)英文辩论及写作比赛中取得了5金2银的佳绩!

▲来自复旦附中的校友捷报

#04#


硬件是基础

软件才是王道

悦田的软实力非常吸引人,但由于是独立学校,没有背靠资本,“校舍不够高大上”是它的一个软肋。尽管如此,悦田仍在一幢四层楼里规划了7间教室、3间室内游乐场,以及2处户外活动场地,质朴而温馨。

▲室内环境

今年悦田还增加了马术课,每周三,小马都会来到学校和孩子们见面。

▲马术课

悦田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成果也深得美国学前教育界的认可,成立以来陆续有来自哈佛及密歇根等大学的教授前来访问参观。

今年由于疫情关系,悦田更受邀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系合作,为该校未能到美国校区上课的学生,提供实践研究点。

▲历年美国哈佛大学等学前教育教授的参访心得

#05#


小学摇号之后呢?

有的家长可能会问:“既然现在幼升小都是靠摇号了,孩子还需要悦田这样的教育吗?”对此,黄园长的建议是,爸爸妈妈们不妨先思考一下:摇号之后,孩子是否还需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及能力?想清楚了这一点,上述问题的答案也就不言自明了。

那么,家长心目中的悦田是什么样的?菁kids和三位妈妈聊了聊。

▼妈妈 01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悦田,是朋友推荐我们来的。第一印象觉得幼儿园不算大,没什么感觉,但把孩子送进来一段时间后,我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了。

老师们很专业,能感受到他们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个行业,爱孩子,懂教育,从英文到国学,教的内容很丰富,而且老师们很会教,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不仅没有压力,反而很快乐。

而且全幼儿园的孩子们都认识彼此,去幼儿园就像回家一样,氛围特别好。女儿即将升入小学,我完全不担心幼升小摇号政策的问题,如果没有摇到心仪的学校也没关系,因为知识储备和行为习惯都已经习得了,无论进入哪所小学,我都有信心她能应对好。

▼妈妈 02

记得第一次参观悦田时,正好赶上孩子们午休醒来,大家都排着队在有秩序地使用洗手间。等候的孩子们跟着外教在楼廊里排排坐,拍手唱歌,当时有一个幼幼班的孩子尿床了,帮孩子清理的英国女老师一直抱着他,一边为孩子清洗,一边轻声安抚。那一幕击中了我,我和爸爸当即决定把孩子送到悦田。

孩子现在已经小学二年级了,直到现在最喜欢的老师还是悦田的。我和爸爸觉得孩子成长最多的方面是情绪管理和行为习惯,感谢老师的言传身教,孩子现在是班级里隐形的“纪律委员”,遇到说不文明词语的同学她会善意提醒,校车上有同学被欺负,她也会勇敢地站出来说嘲笑别人是不对的。

作为一个“双职工”家庭,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从没操心过孩子的作业,这也是在悦田打下的基础。如果让我们回到过去重新读一遍幼儿园,我们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悦田。

▼妈妈 03

悦田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平衡。学术上很扎实,生活上有规矩,孩子在悦田很快乐,同时很自律。

我的三个孩子都是在悦田长大的,能看出他们是真心喜欢这里,有时候因为生病不能去,都会觉得可惜。最喜欢的就是英文课,喜欢听外教讲故事,当他们写出第一个句子的时候,很有成就感。老师很会利用碎片时间,比如排队等待的时候,就带着孩子背诵、唱歌,做游戏,其实就是在帮助孩子巩固复习。所以看起来悦田教的东西很多,但孩子的学习状态很积极,学得很开心。

老师也基本上都是园长亲自去美国面试后聘请来的,在专业能力上我很信任他们。除了教学方面很扎实,生活上,老师也很鼓励孩子独立,像是穿鞋、吃饭这些小事,都会耐着性子鼓励他们。我们跟老师的沟通也都非常顺畅,每学期的总结和评估都是厚厚的一册,有很细微的观察和记录。


悦田幼儿园
Morgan Rothschild Academy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沪青平公路1358号161栋
微信公众号:MorganRothschild悦田幼儿园
电话:(021)69761000*0
扫描下方二维码
立即添加招生老师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