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30年!独特双语双文化,首创中外双师制,这所国际校为何独树一帜

即便在国际学校林立的上海,上海耀中都是独树一帜的存在。在1993年建校之初,学校便提出中西融合式的真正国际教育。

作为第一批探索双语教育的先锋学校,上海耀中不仅拥有自己独特扎实的教学体系,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才华横溢、同时又具备仁爱之心的全球公民。

 

30年前便独创一套双语教育体系

1993年上海耀中刚建成时,还没有多少国际学校,双语教学对大多数人来说尚且陌生,对学校来说更需要从无到有建设一套完整的体系。

作为当年最早起步双语教育的学校之一,上海耀中不仅自己研发出了独特双语课程,更首创了中外教双教师制。

上海耀中浦西中学部中文部课程统筹主任曹薇老师还记得自己是在1994年的春节前,偶然间在报纸上看到了耀中的招聘广告,一所全新的国际学校,针对外籍人员子女招生,在寻找教授中文的老师,这在当时可以说是闻所未闻。

紧接着吸引住曹薇老师的是学校的名字——耀中,其雄心壮志意在包容各种文化,中西结合、交流、共享,博采众长,光耀中华。

签完入职合同后的那天,曹薇老师走过操场时,正有老师带着学生一起放鞭炮,热闹且温馨,看着眼前充满新鲜感的一幕,曹薇老师感到全新的教育可能将在未来展现。

曹老师(后排右二)与创校员工们

1994年时还没有哪所学校有系统的双语教学教材,上海耀中的中文老师们就自己动手编写,规划每个学期的课程,制定每个学年的目标。没有图库,就自己剪剪贴贴;没有打印机,就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

由此,上海耀中率先研发出了一套独特的中文课程,出版了中文团队编写的对外少儿汉语教材,取名为《愉快学汉语》。

耀中的双教师制同样起步于1994年,这在当时也是首创,大家都摸着石头过河。逐渐地,中外教老师发现唯有协作管理才能给学生最大的帮助,课堂上没有主副老师之分,学生在环境浸润中,提高双语能力,更强化多元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上海耀中30年,学校的双语教学更独树一帜且卓有成效,几乎每位学生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用中文进行写作。每年超过50%的毕业生获得IB双语文凭。

小学阶段,学生每天有大约90分钟英文语言课,一小时中文课和每周一次的中国研习课程,以此趁早打下扎实语言基础。

课堂之外,每年校内各类比赛,包括中文演讲比赛、辩论赛、非母语朗读比赛,小品大赛、诗朗诵比赛等,给每个学生充分的机会和空间,去知晓文化,锻炼批判性思考和表达,获得成长。

当年教材名中的【愉快】两个字也延续至今。耀中“玩中学”的理念让学生能享受学习的过程。

曾经有位香港学生在上海耀中毕业多年后,给她的中文老师写了封邮件。邮件上说:

老师,不知道你还在不在这间学校,能不能接收到我这份邮件。你相信吗?我现在仍然坚持在读中文文学书。我已经工作很多年了,但我一直很想告诉你的是,我总会回想自己当年选IB中文文学课的点滴,尽管分数考得不太高,但是那两年的学习,让我拥有不一样的看待世界的方式。感谢你鼓励我,告诉我文字背后的智慧。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有时天很冷,但当我读这些书的时候,总会觉得有一盏灯在温暖我的心……

如果说学习像是长跑,耀中赋予孩子的是能不断跑下去的能力。

 

优异成绩外,更让学生做更好的自己

扎实的教学使得耀中的学生每年都能在各类学术方面表现优异。

近两年的IB考试中,共有4名学生获得了45分满分,在最近的IGCSE考试中,5名学生在10/11门考试中获得了A*/A的佳绩,10名学生考获9A*/A。

上海耀中的毕业生足迹遍布全球顶尖学府,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伯克利音乐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等世界各顶尖大学。

更难能可贵的是,建校30年来,耀中从来没有唯分数论和互相比较的氛围包袱,从来没有排名,没有班级平均分,个人纵向的成长才是老师和学生自身所关注的核心。

曾经有一位新西兰女孩回到学校探访老师,她在学校时成绩不算拔尖,但很有自己的想法,总是试图打破旧规、尝试新事物。

她一见到当年教自己中文的曹老师,立马冲上前,一把抱住老师,说:“你是我最喜欢的老师!”

甚至是那些有些特殊的孩子,同样能在耀中感受到被善意和温暖包裹。

曾有一位患有渐冻症学生的妈妈告诉学校:希望孩子能够尝试真正的中学生活。当时校内还没有无障碍通道,没有电梯,为了这个孩子,学校开始设计这些设施,甚至还专门安排了一位照顾这个学生的后勤同事,每天背他去洗手间、去食堂、去体育馆、去教室……同学们也特别友爱,纷纷主动提供帮助。加入学校后,他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耀中相信“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一个好的教育并非只是使优秀的学生变得更优秀,而是可以使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自全球资源支持的国际化视野

1932年,曾楚珩女士在香港创办第一所耀中学校,至今已有90年历史。截至目前,耀中耀华在香港和内地及美、英两国,开办了30多所学校,巨大的教育网络意味着学生能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源和机会,更为开阔的全球化视野。

在建校之初便确立的教育使命——“与科技结盟、与文艺结盟、与仁爱结盟”,不仅贯彻始终,更每年加深,给学生新鲜的体验。

✦ 与科技结盟 ✦

上海耀中为学生创造充分参与科技探索的机会,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大赛、并提供大量实习机会。

本学年还最新成立了”未来教育部”,其中超级联课课程作为核心内容,突破恒常课程领域,由科学及科技开始,并延伸至其他学科。通过工作坊,公开演讲、虚拟实景设计和物理学大师课程等非传统课堂,帮助学生拥有更深更广的学习体验,汲取实战经验。

 

✦ 与文艺结盟 ✦

音乐在耀中幼儿教育、小学及中学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小提琴课程为一至三年级的必修课,各类的音乐演出贯穿每个学年。学生们不仅培养了乐器技巧及音乐鉴赏力,亦加强了表演能力和自信心。

“驻校艺术家计划”是上海耀中整体艺术项目独特的组成部分,在过去的十八年里,上海耀中的驻校艺术家们经常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进行艺术创作,将作品转化为校园文化环境的一部分,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此外,驻校艺术家们也为学生提供了策展、举办艺术展及与专业艺术家合作的机会,鼓励他们不断地学习和创新。

✦ 与仁爱结盟 ✦

上海耀中专门开设以培养学生优秀品格为核心内容的品格发展课程,并且将品格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之中,培养每一位学生都具备一颗“仁爱之心”。

学生们每周都会有一节品格教育课,每个月,教师们都会教授学生们一项每个人都需具备的优秀品格,如责任感、尊重、善良、勇气等。

课堂外,上海耀中也积极开展服务型学习项目,通过在课堂、学校、社区内外的实践回馈社会,培养学生成为一个能同情共感、拥有社区服务意识、具备全球视野的“仆人”领袖。

建校30年之际,上海耀中更坚信,国际教育不等于单纯的西方教育,而应竭力培养既有本土意识,也有国际视野的学生。

无论是在课堂上,课外活动中,还是社团组织中,耀中的多元化社区都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学习资源和机会。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社区里成长的学生将充满着活力和创造力,为世界带来更多的价值和意义。

 

上海耀中10月开放日

上海耀中目前拥有6个校区

为了鼓励在各领域拥有卓越表现的学生

耀中发起了奖学金及助学金项目

如果你想沉浸式体验校园,一对一咨询了解

扫下方海报二维码即可预约开放日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