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最适合孩子的学校?五个事实告诉你答案

主讲 | Chris Short
整理 | 菁kids

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以下简称NACIS)于2016年建校,旨在为6岁至18岁的学生提供融合中西文化精粹的双语教学。

NACIS所属的诺德安达教育集团,在全球30个国家的73所学校拥有超过67,000名在读学生和13,500名员工。集团在教育领域已有超过48年的历史,来到中国二十余年,最早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开设了4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而后慢慢创立了双语学校,而NACIS是目前中国区最大、最早的旗舰双语学校。

不久前,其执行督学Chris Short先生做客菁kids线下教育沙龙,从教育理念、学术、师资、活动、学生体验等多方面,为现场家长分享了NACIS的教育实践。以下为沙龙回顾。

 

 

 

 

 

 

Chris Short
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 执行督学

  • 毕业于伦敦圣玛丽大学,主修数学及物理学。
  • 在国际学校工作了二十七个春秋,曾在全球各地的学校担任高层领导职务。
  • 曾任新加坡多佛国际学校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迅速成长为新加坡顶尖的国际学校之一。已在诺德安达教育集团工作八年有余,他所享有的丰富管理经验,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的良性发展。

“我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在大学毕业前,我始终在英国接受教育。毕业之后,我曾先后在多个国家从事教育事业。于我而言,无论身在何处,我对自己的认同感都不曾变得淡薄,因为我知道我的祖国,和它的文化赋予了我哪些内在价值。”

“这也是NACIS的愿景。作为一所双语学校,大部分学生是中国本土的孩子,我们希望这些孩子具备扎实的中文基础,在拥有文化认同感的基础之上,融入国际化元素,从而让学生在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

“NACIS如何将愿景变为现实?在建校五年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总结了过往经验和教育理念,从而得出了五个承诺,下面为大家一一道来。”

 

重视学术严谨性的融合课程

中国的教育有很多特点,其中之一便是强调学术的严谨性。在小初阶段,NACIS的融合课程延续了这一特点。在高中阶段,NACIS使用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认可的IB DP课程,项目已开始两年。今年,IB大考的平均分是37.5分,高于全球平均分30分。同时,20%的毕业生在满分45分中获得了40分以上的骄人成绩。而在所有NACIS的毕业生中,被全球排名前50大学录取的学生比例达3/4。

为帮助学生顺利过渡至IB DP,小初阶段的课程也会加入国际元素,这让学生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以双语教育为核心

双语教育不仅仅指语言的运用和掌握,更多的是中外两种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在NACIS,从小学开始,每个班级会配备一中一外两位班主任,外方班主任多来自英国、爱尔兰和美国等。在小学部的学习生活中,除了语文课,大部分时间外方班主任都会留在教室里,陪伴孩子们度过一天,给予他们浸润式的语言学习环境,同时打破文化界限,明白东西方两种文化的不同背景和思维方式。

此外,小朋友们也时常与校长近距离接触。每周一,校长都会和一部分小学部学生共同享用午餐,很多有趣的对话就发生在这时。比如,Chris Short先生曾向孩子们求助,教授他一些有关高尔夫运动的中文单词。他惊喜地发现,在双语浸润的环境下,孩子们不仅能够在沟通时熟练运用两种语言,更能在两种语言逻辑的影响下,用不同的思维看待他们的生活。

学术课程方面,NACIS的英语课程以剑桥英语为基础,在促进学生语言习得的同时,引导学生学习广受认可的双语IB DP课程。此外,学校运用高质量的英语文献进行创新设计,从而挑战、启发学生,并引起他们的兴趣。在NACIS,学校对每个孩子实行严格的语言能力评估,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设定个性化学习目标。

 

优质的师资

目前,NACIS的中外教比大约为1:1,外籍老师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其中大部分以英语为母语。

在进行师资招聘时,学校始终重视三点:学历、经验、对工作的热爱与追求。

学历方面,不同学龄段对老师的要求也不同,老师们需要拥有相应学段的教学资质。目前,在教学团队中,超过25%的老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能够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学术方面的指导。

由于双语教育仍处于一个不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中,老师们需要对其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这也是师资招聘时学校会着重考虑的。目前,NACIS的老师平均拥有10年左右的教学经验。

老师对工作的热爱与追求在某种程度上是最重要的。所以在老师试讲时,学校希望看到他们能展现出对教育的理解、自信和热情,将积极的状态传递给学生。

在NACIS,中外教师合作备课、共同教学,而学校的协同领导团队会监督老师们严格遵循上海市中小学二期课改课程大纲授课,并融合国际化的教学理念。

 

个性化教育

NACIS施行小班化教学,平均每班24人。这样的师生比保障了每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体验。以课堂活动为例,老师会组织不同的游戏和项目,有时让能力相当的学生分在同一组接受与水平相应的挑战,有时强弱搭档,用互相沟通、彼此帮助的方式完成挑战。

在摇号政策下,学校无法挑选生源,因此英语的个性化教育更显重要。自2020年9月开始,NACIS在英语课中引入了“第二老师”,两位老师会共同在英语课上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确保孩子们在英语语言学习的环境里得到良好的发展。其他课程方面,比如延伸数学,由于需要一定的英语基础,学校也调动了更多师资,以应对摇号政策下不可预见的因素。

NACIS还为学生配备了两支高等教学指导团队,一支来自美国,曾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招生官,非常了解北美前40高校青睐怎样的学生,在校以招生官的态度指导学生;一支是中国老师,负责在各个重要时间点给予学生较为详细的指导,比如有关推荐信、标化考试成绩等的建议。一中一西两支团队的配合能为每位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升学指导方案,而现有的数据也证明NACIS的升学指导非常成功。

 

丰富且独特的体验

在常规课程外,NACIS还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课外活动课,包括文体、艺术、编程、机甲等200多项活动,在每周一和周四课后的一个小时,免费提供给全校学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学生不仅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还可以全方位发展自己的能力。

学校还与世界两大著名高等院校——麻省理工大学MIT和茱莉亚表演艺术院校,开展了深度合作。

茱莉亚表演艺术院校是艺术领域殿堂级的学校,NACIS与他们合作开设了舞蹈、戏剧、音乐、乐器等方向课程。学校希望学生能够从小拥有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和胆量,因此在合作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信、品位和审美都将得到锻炼。

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所有的学科无法仅基于自己的领域发展,所以学校与MIT合作开设了STEAM综合理科课程,将东西方智慧结合,让学生们在主题性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并发展自己的能力。

同时,NACIS集合了集团资源,为学生们组织了非常多的旅行,包括非洲坦桑尼亚校区、瑞士阿尔卑斯山脉附近的校区。在孩子能够独立的前提下,和小伙伴共同旅行能够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而在非洲相对落后国家的体验则能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值得一提的是,NACIS的学生从中学阶段开始体验走班制,上科学课的时候,他们需要走到理科楼的科学实验室,上音乐课的时候前往艺术楼里的剧院或舞蹈房,体育课时来到足球场或是体育馆。在走班的过程中,孩子们能培养自己的独立管理思维,提前体验并适应如同大型社区一般的大学生活。

 

2021如何报考双语学校?


Here are some useful links to help your child prepare for Higher Education

4月8日至4月23日
上海市开始幼升小信息登记,公办、民办幼儿园的学生,由幼儿园完成信息登记;国际幼儿园或没有在读幼儿园的学生,由家长自行前往教育局指定地点登记,具体需咨询区教育局,联络方式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海教育”上找到。

4月26日至4月28日
家长需登陆“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端口提供两个选择:公办和民办,选择民办的同时则意味着放弃公办,反之亦然。如果选择民办小学,则填选志愿,志愿分为第一志愿及调剂志愿。此处需注意,民办的截止日期是4月28日,而公办是4月30日。

目前,上海市所有民办双语学校都受到上海市教委区教育局的监管,因此都有摇号的概率。

但只有当填报学校的人数>计划招生人数时,才会触发摇号;

当填报学校的人数<计划招生人数时,则全部录取。

5月17日至5月18日
第一志愿的录取,由区级教育机构完成。

5月23日至5月24日
调剂志愿录取,同样由区级教育机构完成。

5月27日
全市所有民办小学的招生工作将会全部完成。

如果你收到了来自上海教育发送的短信,告诉你孩子被哪所学校录取,就代表你填报的志愿被录取成功。

如果没有收到录取短信,就代表两个志愿都摇号失败,那么大概率的情况下,由入学地所在区的公办学校进行统筹。

 

如何判断入学地所在区?4种情况


Here are some useful links to help your child prepare for Higher Education

01 / 如果孩子是上海户籍,一般是户籍地入学;

02 / 如果在上海有超过一处房产,或户籍地和居住地不是同一个地方,那么就有可能存在居住地入学。对于上海户籍学生来说,如果要居住地入学,需要办理人户分离。

03 / 如果孩子是外地户籍,且家长持有上海市居住证,那么只有居住地入学一种方式。在做信息登记时,幼儿园会审核持有居住证家长一方的社保,需要持续缴纳6个月以上,不接受断缴或补缴。

04 / 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可咨询2021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咨询单位。

入学部分,以诺德安达为例:

如果孩子是闵行区生源,那么可以填报走读或寄宿,调剂志愿也可以填选校内调剂,即第一志愿填报走读的话,调剂志愿可以填报寄宿,反之亦然。这样进入理想学校的几率会更大。

如果是外区生源,第一志愿只能填报寄宿,同时学校不接受调剂志愿,由于诺德安达集团剩下的双语学校都不在上海市,因此集团内调剂同样不适用。调剂志愿只能填生源地接受调剂志愿的民办双语学校,这需要家长提前在各个区的微信公众号(静安教育/闵行教育……)上了解。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