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安达中学部校园:以学生为本的建设与迭代

NACIS Shanghai: An Example of a Student-Oriented Campus

站在上海闵行区诺德安达双语学校中学部的门口,浓郁的学院风扑面而来:呈U字形排列的五幢楼宇之间是一片开阔的绿地中庭,环形跑道与操场铺开在它们的西侧,左手边不远处就能看见一期校园,即现在的小学部。据了解,中学部有一个可容纳550人的标准剧院、宿舍楼能满足450名学生的住宿需求,中学部和小学部共可容纳3770名学生、光游泳池就建了3个……

教学需求的增长推动着校园建设的迭代,一切软硬件均服务于学校的课程和理念。当惊讶于新校园现代化的设施而发出“wow”的感叹时,我们或许也可以探讨一下,硬件如何有效推动教学质量,而学校的建设又如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文:李佳莹   图:学校提供

硬件的打造服务于个性化教学

身处中学部绿地中庭,从左往右看,面前的五幢楼分别是理科楼、表演艺术中心、体育馆、宿舍楼和文科楼,每天,学生们都匆匆穿梭在校园之中,准时前往下一堂课的授课地点。这里也是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Victor Wang在校园里最中意的角落,他时常在这儿看见学生们的走班活动。中央庭院作为连接校园各处的中心,“见证了楼与楼、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联系”。

和大学校园一样,每一层楼都有其明确的功能。以理科楼为例,1楼是较为锻炼创新科技能力的创客空间、信息技术教室和工艺设计教室;2楼和3楼分别是生物、化学、科学实验室;4楼和5楼则是物理实验室和教师办公室。

在诺德安达中学部,国际化学校层与层之间的走班变为了楼宇间的走班,不仅让学生们在正式进入大学前就体验到了更贴近大学的校园生活,也为小班化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诺德安达,每间教室每个班级均容纳不超过24人,多边形的桌椅可随意拖动与拼凑,在保障每个孩子个人学习空间的同时,提供了更多小组互动的机会。较为自由的硬件与软装助力了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老师时常根据学生在不同阶段的不同学习情况来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在项目式学习中,学生们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展示学习成果。

当课堂内开展的活动需要更大的场地支持,或是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时,拉下装在两间教室间的软隔断,就能解锁一间更大的教室。独立学习、小组学习、小班授课和大班授课都能在同一间教室里完成,具有极大的灵活性。

走在理科楼底楼,视线很难不被放在两旁的装置吸引,绿幕教室、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这是二期校园新增的创客空间,学生们过往的作品点缀其中,没有玻璃、墙或门,它以完全开放的姿态欢迎学生们前去使用。

在创客空间内进行的是诺德安达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合作的STEAM课程,以MIT的核心理念“动脑又动手”为指导,培养学生的跨领域技能。MIT则通过提供教师的专业发展培训、学生前往MIT参与项目动手解决问题的机会,以及每年提出的挑战任务来给予全球的诺德安达学校课程支持。

去年,MIT提出了“超级英雄”的挑战主题,学生们需要解决他们认为的当地或全球性的问题。最终,上海的四名学生前往诺德安达香港国际学校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亚洲区活动,展现了自己的项目设计,并分享了创意。

不同的装置和课程被放进了创客空间,老师不再进行传统的单一教学,相反,学生们可自行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学习。如此个性化的学习给予了学生们创意发挥的自由。两年前,诺德安达的学生为帮助坦桑尼亚的社区筹集善款,在STEAM课程上发明了太阳能发热装置。他们不仅将装置获得的专利费全数捐给了社区,还将发明带了过去,用在课堂中的所学切实地帮助了有需要的人。

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校园设计

由于一期校园变为了小学部,而二期校园的主要使用者是中学生,校园内不少地方都做出了针对不同学龄段学生的设计。

尽管一期校园已提供了多功能剧院、黑匣子剧场、表演室、舞蹈房和戏曲教室,二期校园仍然建设了一座能够容纳550人的标准剧院,配备专业级的音响和灯光,以更好地展示学生的舞台表演。而新、旧两座剧院在布局上也完全不同。

小学部的剧院并没有在台下安置任何座椅,环绕四周的几级阶梯造成了观众区的高度落差,阶梯内则是一块方正的下沉区域。考虑到走上舞台对小学生们而言还颇有压力,因此在日常上课时,孩子们时常围坐在台阶上,而表演的学生则是走到下沉区域,避免了台上和台下的疏远感。近距离的互动也能够让学生们把表演看作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友好的设置让他们越发勇敢地走到中间展示自己。

而二期的标准剧院给予了成熟的学生们更专业的舞台。与茱莉亚学院合作的表演艺术课程是诺德安达的特色课程,由茱莉亚学院设计和挑选的涵盖各种流派、风格和文化的作品成为了教材,学生们会进行一系列音乐、舞蹈和表演艺术的学习,每到年末就会有精彩的戏剧或音乐剧上演。今年,诺德安达首部学生自导自演的音乐剧《亚当斯一家》就将在经过一年多的筹划与准备之后,和全校师生、家长见面;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奥赛罗》也将于本学期末在二期剧院进行展示。值得一提的是,戏剧学科老师Richard邀请了IB学生与他共同担任剧目的导演,而学生也将首次尝试自主控制灯光。

剧院成为了不少老师在校园里最喜欢的角落之一。从一期剧院到二期剧院,正如见证了孩子们从刚进校园的青涩到历练过后的成熟一样,能够看见学生在年末自信又骄傲地站在舞台中央展示自己,是老师们最为欣慰的时刻。

据Victor透露,明年暑假,小学部校园也将进行整体翻新,建设成一个对小学生更为友好的校园。比如:实验室里所有的桌椅高度都将调低;学习资源中心则已在今年暑假根据高、低年级进行了重新规划——低年级在非虚构类作品区域提供了更多信息类书籍,便于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而小说区域则放置了低年级座椅和沙发,提供更为舒适的阅读环境;高年级提供了更加精细的图书分类,助力个性化学习。同时,学校新开辟了分级阅读区域,提供包括牛津树、big cat等全英文分级阅读书目。小学部老师将在每日的晨读中与孩子们分享一个个有趣的故事。

丰富的学习体验

为迎合课程的变化、弥补功能的缺失,诺德安达的校园几乎每年都会经历改动。在二期还未落成时,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空间,校方充分利用起地下室的空间资源,打造了音乐排练室和地下体育馆。尽管二期校园面积大,但充分利用空间的宗旨依然不变,在其约为12000平米的户外空间,除了环形跑道和操场,学校还设置了七人制足球场和屋顶网球场。

新校园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体育活动,室内体育馆设置了篮球场、体操和蹦床设施,以及一堵8米高4米宽的攀岩墙,楼上更有室内400米环形跑道。每天,学校都会进行三次空气质量监测,若为蓝色和绿色,学生可自由进行户外活动;若显示黄色,意味着学生们可去户外,但不能进行运动;而红色代表着不可前往户外,此时,室内体育馆就成为了孩子们运动的去处。

丰富的校园设施为学校课外活动的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目前,诺德安达共有超过200门ECA课程,所有的课程都由学生根据兴趣自行选择,并可进行连贯性的学习。以游泳为例,从入门到精通,老师共设置了7个等级,通过持续性的学习,学生可以完成从菜鸟到高手的进阶。而每学年,学校共提供2次选择ECA的机会,若发现此刻在学习的课程不适合自己,也可及时进行更替。

和不同的运动得去相对应的场地一样,在诺德安达的二期校园,还有许多为不同课程打造的专业教室,如学习书法、剪纸等国学的中国风教室、专为学习编曲的学生打造的专业录音室,以及培养学生劳动技术的木工教室,其配备了完备的工具和明确的功能区域,如木工工具墙、专用木工桌、作品展示架、工坊服;授课区、防护区、材料区、操作区等,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体验。

对于学校而言,理念、课程和硬件无疑是铁三角般的存在:理念是核心,课程是理念实施的载体,而硬件设施给予了课程落地必不可少的支持。究其根本,校园是为学生良好的学习体验而存在的,如何建设“以学生为本”的校园,是诺德安达这样的学校永远孜孜以求的课题。

-End-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