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妈妈Clubhouse谈:孩子要不要从小学编程?

编程,对加州硅谷的中小学生们来说,是个常用词。校园里有学生创办的大小编程俱乐部,定期举办24小时编程马拉松。不少学生在下课后,还去附近的创业公司编程挣零花钱。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多年来大力提倡要从小学习编程。他自己从13岁开始迷上编程,50多年后,一如既往。他说,计算机科学,能让你学习如何完成一个任务,如何发现其中的模式,以及需要什么数据。这会让所有人受益,不论你将来在哪里,做什么。

文/竞波

图/pexels

近年来,网上线下的编程课也越来越普遍。疫情之前,很多大公司的码农就在自家车库里拉起屏幕,摆上桌椅,教社区里的孩子们学习coding。来上课的,有初中生高中生,甚至还有小学生。

对于编程课外班,家长们怎么看呢?

因为疫情,加州还没有完全放开,无法线下交流。正好Club house 突然成为线上语音交流的爆款平台。我和几位朋友就在Club house 上,组织了一次Bilingual Parenting 家长分享会。

讨论持续3个半小时。大部分家长来自加州湾区,也有不少从美国东部、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地参加分享,十分令人惊喜。

以下仅仅是关于编程部分的摘选,供大家参考:

“我小时候热爱数学和物理,后来专业学习计算机,在高科技公司工作。我觉得在孩子上三年级之前,从日常中学习科学知识,培养对周边世界的好奇心很重要。比如洗衣机怎么工作,电灯为什么能亮,蜜蜂为什么可以授花粉,这会为他们打下很好的基础。

编程、机器人、3D 打印,只是博大精深的科学中非常小的分支。我的孩子对编程有兴趣,学的也很深,但我认为因人而异。Bill Gates 说一定要从小学编程,学编程就像学语言一样重要。我倒觉得编程最重要的是推导与逻辑,而不是具体哪种语言的程序到底要怎么写。从小培养逻辑思维更重要。”

“我女儿对编程不感兴趣。从小我们就说,无论你们将来学什么专业,哪怕是艺术、写作,都要学习编程。因为将来很多简单工作都是机器人在做,你要有管理机器人的能力。

但是她们没有兴趣。她们的课外活动,也没有什么真正需要编程。所以基本上是,我们送她们去编程课,课上完了,钱也花了,然后就忘了。

后来长大些,她们去实习打工。老板吩咐什么,她们肯定好好干。不懂就自学,不用上课,也不用花钱,学得飞快。所以,我的结论是——编程不用从小就强迫孩子去学。”

“关于编程,我的儿子就在学校选修了计算机相关的课,没有去课外班。从他的特质来看,我觉得他可能不会做一个码农,所以就没有迫使他去学,完全看他自己的意愿。”

“我们让孩子自己决定。她原来对编程完全没有兴趣,但有一年在夏令营,有一门编程课的题目让她好奇,就选了。结果非常意外地得到全A。老师也很惊喜,在评语里写了很多鼓励的话。所以我觉得不急,时机更重要。在对的时间遇到,又做了对的选择,孩子的收获会更大。”

“做父母的,特别有了第一个孩子,往往很急,看到好的课程就3岁要学,5岁要学,再不学就晚了。其实真的不能急。在孩子小的时候,兴趣点和成熟度没有到位,学起来很费劲,也不容易达到一个让他愉悦、快乐地享受的程度。”

“我小时候参加过计算机竞赛,后来专业也学的是计算机。我觉得编程可能以后会成为很普遍的技能,就像PPT、Excel,工作中用到再学也可以。如果希望孩子有兴趣,多锻炼他的逻辑思维就可以了。

为了编程而编程,对孩子不是很好玩,也不是很有意义。家长没有必要勉强,计算机技术更新迭代很快,你现在学的东西,以后可能根本不会再去用。而逻辑思维会沉淀下来,变成自己的能力。”

“我先生是“程序猿”,他经常说这么小,学啥,为什么5岁就要学,这些东西以后学就行。小朋友还处于探索未知的阶段。我们尽量提供条件让他们去尝试,希望他能做出好的选择,只能是这样。他们自己做的选择可能更好。现在推编程,他没有兴趣,以后还可能放弃。说不定长大以后他真的有兴趣了,不用推都可以。”

“我的儿子特别喜欢编程。他之前到国内的福利院参观,发现那里需要一个小程序来调整太阳能平板,就自学编一个出来。我特别鼓励孩子们充分利用学校,跟学校的老师去学。很多父母把孩子送到课外班,但学校与课外班之间是有断裂的。孩子在学校学习,还可以跟老师同学建立更亲密的关系。”

“我在科技行业做产品跟营销,这一行特别强调对用户需求的洞察能力。写作,其实就锻炼了这个能力,不一定都去编程。”

“除了选课,家长也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谁来教孩子,很重要。我的孩子学编程,几个名牌课、私人课我都送他去过,都不行,不愿意学。后来我到社区大学给他报了一个班,一位年轻黑人老师特会讲笑话,一下子就把他的思维打开了,下课回来还给我讲。

先不说孩子有没有天赋,如果有,但碰到不好的老师,那是一场灾难。所以家长不能大撒把,有时候还要盯一下,老师教的如何,一起学习的团队里,孩子之间如何相处。”

“关于编程,自学能力很重要。看到有需要,自己去找资源,去学习,然后直接用上,这比上课更重要。我小时候就是为了追星,学会了做网页,连着其他的也学会了。”

“我觉得编程真的不需要在年纪小小的时候就学,多带孩子去户外,带他们去旅游,让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和热爱,然后去解决一些问题。爸妈要教的,更多是解决问题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这比让他们上一些非常内容化的学习班好得多。”

“送孩子去课外班,是对现有教育系统的补充。为什么要有补充?因为有滞后。科技发展的迭代更新非常快。教育关注的是人,相对科技的发展是滞后的,这就造成了供需矛盾。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硅谷大佬要自己给孩子建个学校。这些都会令人焦虑。但家长可以把重点放在,为什么要去上课外班,孩子的优势在哪里,长远看有什么好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