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整理师手把手,教你和孩子一起给家“整”出新气象

“日本整理女王”近藤麻理惠曾在她的畅销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中总结:“所谓的整理 就是对过去的整理”。
规划整理(Life Organizing)是一门生活规划技术,以生活(Life)为特定的对象,对人、物品、空间进行规划、整理、收纳,从而使自己或他人过上想过的生活。
菁kids专程采访了持有日本JALO规划整理协会一级认证、中国JALO规划整理塾一级认证的规划整理师Lesey,为广大的国际社区家庭提供一些实用的规划整理建议,帮助父母与孩子一同享受亲子收纳的乐趣。

文/Daisy
图/受访者提供

家里这么多区域,应该从哪里开始?
刚开始从小范围开始,切勿贪多。一个柜子、一个抽屉、药箱、小化妆品区或者内衣开始;让孩子参与收纳,可以先从孩子最感兴趣的玩具下手。
收纳整理应该以“收”为主(购买收纳工具)?还是以“扔”为主?
规划整理是因人制宜的学科,强调先整理,后收纳。在整理的时候,先将所有的物品全部拿出来进行俯瞰,再根据自己的需求及总数量,考虑流通的比率,刚开始考虑只流通10%的物品;不建议在动手整理前就购买好收纳用品。
断舍离”具体到收纳整理庭环境时应该如何操作?怎么判断哪些东西该扔还是不该扔?
设置3到4个对你来说,物品取舍最重要的关键词,如眼前一亮、舒适、易搭配、穿着频率高等,一时无法做出判断的衣物,可稍后再决定。
如何规划收纳的流程?
第一步,做计划。

写清目标、范围、步骤、取舍标准、开始/结束时间、预计完成时间等要素;

第二步是按照计划实施方案;
第三步,检查是否按照纸面计划达成,是否跑偏,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第四步,考虑流通物品的合理处置;

第五步,有意识地训练,注意物归原位;
第六步,设置一段适应期给自己和家人(半个月左右),再进行微调,调到更顺手的状态;
想让孩子也参与到收纳整理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开始?从什么年龄段开始?
规划整理塾的联合创始人敬子老师说过,最佳的整理时机有两个,一个是岁末年初,一个就是当下。孩子越早地参与到整理的活动来,对ta的帮助也是最大的。
有哪些收纳工作适合孩子参与?让孩子参与收纳可以帮助孩子学到什么?
孩子的玩具和文具、衣服,建议先从ta感兴趣的部分开始做起,慢慢再扩大范围和难度;孩子学习规划整理,对提高自我认知、提升决断力、空间理解能力、逻辑思维和独立生活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最主要的是,可以往甩手妈妈的目标迈进。
亲子收纳的过程中,如何教孩子学会留下需要的,舍弃不需要的?
1、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确认孩子的偏好;

2、将孩子的整理具象化、可视化
收拾好的房间可能不久又会恢复原状,如何能有效避免或者减缓这种情况的发生?
1、养成物归原位的习惯;
2、持续改善;使用过程中感到不顺手的,尝试其他的位置和收纳方式,降低归位的难度;
3、遇到生病、搬家、出差、体力不支等特殊情况,可以让自己乱一下;
4、降低整理的难度,寻找他方(机器、他人)的支持。
能否分享一些日常实用的收纳整理小技巧?
1、在整理的时候,考虑使用人的生活轨迹动线;

2、使用推车收纳孩子的玩具,培养孩子的整理兴趣,易于归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