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最好的过渡期——记我的两次短期海外学习经历

Best Years Growing Up—My Two Short Term Overseas Study Experiences

在洛杉矶的一所公立小学插班两个月读五年级
“我的人生充满了机遇和巧合。每一个小小的决定,都顺着延伸出了无数的分叉路口。”
文:Luisa  编:Ben Yue  图:Luisa提供

先介绍一下这些年我的经历:1岁-3岁,我和家人生活在德国柏林;4岁-12岁回到北京,在朝阳区的一所公立小学读书;12岁-13岁的时候,我考入海淀区的某所寄宿制重点中学;13岁-15岁,转学到顺义的一所国际学校;去年,我又来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目前就读于一所私立高中。

我和妈妈酷爱旅行。从我2岁开始,妈妈就带着我,在世界各地旅行。我们的旅行非常独立,从来没有跟随过旅游团,在世界任何角落,我们都像本地人一样,坐地铁、去超市、住民宿、下馆子,还去看电影。

等我长大一点,妈妈就鼓励我单飞了。只要学校组织外出的活动,无论是美国、欧洲、俄罗斯、还是台湾……妈妈总是第一个给我报名。寒暑假也不让我闲着,各种夏令营、冬令营,从不断档。在行走世界的旅程中,我慢慢长大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短期海外学习经历,一共有两次。

10岁的我,独立远行

10岁,在加州公立学校做交换生

第一次是2015年,10岁的我在美国加州做了二个月的交换生。我在洛杉矶的一所公立小学上5年级,住在一对黑人夫妇的家里。那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人独立生活几个月的时间。突然失去了习惯的日子和确定性,我幼小的心灵瞬间没有了自信,除了学校分配shadow(同伴)以外,也没有交到新朋友。

英语口语的锻炼,是在无数次必要交流中被“激发”出来的。在同住的几个中国女孩中,我很快担当起了领导的角色。想吃什么,想去哪里玩,生活上有什么要求,都由我和住家沟通。但是我们与home stay家庭相处地并不愉快。糟糕的伙食、阴冷的卧室、并不热情的主人……让我对home stay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4年以后我来上美高,坚决不同意再次home stay。我渴望与“家人”高质量的、直击灵魂的对话,但毕竟自己当初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无法真正融入一个陌生的美国家庭。

幸运的是,学校里的老师对中国的交换生很关照,也很尊重我们的选择和兴趣。每周两次的厨艺课,让我意识到原来学校的课程还可以这么有趣和轻松。每天早上8:30上课,下午2:30就放学了。有限的英语水平,让我很享受音乐、体育、和美术课,当然还有简单的不要不要的数学——五年级我们在国内已经学到平方根,美国的课堂还在教2位数以内的乘除法。40分钟的quiz我不到15分钟就做完,还是满分。但英语课就很痛苦,很多内容听不懂,自己又表达不清楚,课堂的参与度就很低,像个局外人一样,熬完一节课。

在洛杉矶的一所公立小学插班两个月读五年级

周末,学校会专门组织交换生游玩洛杉矶,这是我最兴奋的时刻。第一次去现场观看激烈的棒球比赛,第一次去环球影城和小伙伴们玩了整整一天。在Santa Monica海滩捡拾贝壳、做沙雕,乘坐高大的摩天轮……这些回忆对我来说都无比珍贵和难忘。

洛杉矶和北京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随时享受大海和沙滩。3年以后,阴差阳错,我到了美国东岸以大海、阳光和沙滩而著称的佛罗里达上高中。也许冥冥之中,是我想延续少年时的那份记忆吧。

现在回忆起来,10岁的我去美国上学,无论语言能力还是心理条件,都非常不成熟,不足以应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的文化差异。记得回到北京,在机场见到妈妈的那一刻,我哭成泪人,被妈妈抱在怀里。但是,毕竟我迈出了第一步,所有懵懵懂懂的记忆,对完全掌握英语的渴望,都成了奠定未来、继续探索世界的第一步。

与营员们一起观看美国独立日的烟火

14岁,在寄宿美高上夏校

第二次短期海外学习是2019年暑假,在康乃狄格州的寄宿美高Hotchkiss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夏校。虽然仅仅过去了3年,但第二次来美国学习,14岁的我已经大不相同。

首先是英语能力的提升。经过初中2年在国际学校的学习,以及托福备考、SSAT备考、大大小小英语辩论赛、模联等一路折磨,我的英语发生了“质的飞跃”。当年想要的“直击灵魂的对话”,也终于可以脱口而出,随心所欲。

比起3年前,我不仅长高了许多,心理的成熟度也提高了一大截。妈妈和姥姥送我去机场,照例千叮咛万嘱咐,但我对于独自飞往纽约的旅行,已经充满了期待。这个暑假之后,我就要正式步入小留学生的行列了,这一次,我从容自信,准备好迎接在康州的30个日落与清晨。

前往纽约的独立旅程,日渐成熟的背影

Hotchkiss是美国排名前5的高中,夏校的课程设计质量也很高。我选修的课程分别是:领导力(Leadership)和辩论与演讲(Speech and Debate)。

选择Hotchkiss有两个原因:

第一, Hotchkiss离耶鲁大学很近,开车只要一小时左右,我想去纽黑文拜访耶鲁,感受大学城的浓厚学术氛围。

第二,暑假结束后,我就正式在美国上高中了,希望可以提前适应高中的校园生活。

第一期关于领导力的课程,不是传统的学术内容宣讲,而是一次形式灵活、内容生动的探究式课堂。学校附近有个农场,我们会围坐在草地上,探讨美国的种族包容性问题。我们也会自己创造一个商业“品牌”,然后向客户“销售”自己的产品,并了解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如何组建一个高效的团队,如何最短时间达成共识,坚持与妥协等等,这些内容都是在各种思路激烈碰撞后,找到解决方案。

在这样“短兵相接”的课堂上,你不想交到朋友都很难。在Hotchkiss交到的朋友,一直到现在还保持着联系,我们来自于美国各州和世界各地,经常会交流彼此最近的生活,以及最近发生的疫情的话题。

第二期关于辩论与演讲的课程,竞争更加激烈。每天我们会被分配到不同的房间,通过议会制(British Parliamentary)的形式打模拟的“比赛”。

课程结束时,每个人要做一个公共演讲,我的演讲主题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期的其他同学,也选择了很多有趣且深刻的话题。有人“讨伐”教育体制,也有人向美国的枪支政策“宣战”。这些演讲,观点成熟、论据充分、逻辑清晰,与年龄无关,考验的是你对这个社会的关注和思考。

辩论的评分标准

在短短的两周内,我还准备了十几场模拟辩题,写了四千字的演讲稿,改了无数遍。对于喜爱公共演讲的我来说,这是一次提升,更是一种享受。

从10岁做小小交换生的手足无措,到14岁的我,多了一份从容。无论哪一种体验,都是我的青春,一点一滴,记录着我的成长。

我强烈推荐7、8年级的初中生尝试参加美国的夏校。申请夏校的过程比美高申请简单很多。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项目,比如说约翰霍普金斯的CTY(少年天才营),或顶尖美高Philps Exeter/Andover,Hotchkiss这类学校设立的夏校,是需要提交在校成绩单,推荐信,标准化考试成绩,语言能力考试成绩和文书的。

作为9年级的学生,我今年被哥伦比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夏校录取了。虽然只有短短几周,但毕竟是藤校创办的项目,要求较高。两个学校加起来,光是文书和个人陈述,我就写了六篇左右。不但要介绍自己的学术情况,课外活动,还要回答类似于“why major”的问题。例如: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项目?你有什么这个方向的特长?我花了三周时间完成申请,不到一周就拿到了录取通知。虽然因为疫情爆发,夏校不得不取消,这个过程自己独立完成,还是很有收获。

宾夕法尼亚大学夏校的录取通知书

在我规划的“假期蓝图”里,我还想挑战一下全美门槛最高的几个夏校!比起前边提到的那些项目,这类夏校录取率更低,要准备的材料也更多,“硬件”审核通过了,还有非常正式的面试。

然而这一切困难都挡不住我的兴趣。比如我一直很向往的:Iowa Young Writer Studio(爱荷华青少年写作营)。虽然准备大篇幅的writing sample(写作范文)是非常耗时且充满挑战的,但我太想与其他有思想的同龄人切磋,与被邀请的大作家导师合作,写出成熟的作品。这份对新奇感的渴望,促使我自己查找资料,询问学长学姐,寻找机会。

关于未来,我向往在上大学后也能做一学期的国际交换生。对于正在学习西班牙语和法语的我来说,如果能在一个小语种环境中生活一段时间,第二外语的能力一定会突飞猛进,正如我当初学习英语的经历一样。

如果你对身边的环境感到失望或厌倦,我会鼓励你,走出过去,迈向未来!当你还没有准备好正式出国留学前,做交换生、参加一次大学或高中的夏校,都会让你做更好的心理准备。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深有体会。当我5年级去过LA之后,再读小说“奇迹男孩”(Wonder)这个讲述了一个有面部缺陷的小男孩上小学时寻找友情的故事,就会更加理解主人公的困境以及他的生活环境。这种感同身受,帮助我构建了世界观。

如果旅行的意义,是为了离开之前固有的环境,那么短期去陌生之地学习,则可以帮助我们探索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也许你会享受,也许你会不适应,但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体验。

成长中最好的过渡期,是你短暂地踏上了离开家门的那条路。你不用慌张,因为很快就能归来。


Luisa

15岁,自媒体运营者,12岁时创办个人公众号“Luisa的小世界“,线上分享类节目“美高同学会”创始人,主持人。擅长英语,中文,学习德语,法语,西班牙语。AP考生,IB文凭的预备学生,历史与文学方向爱好者,业余音乐剧演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