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体育精神?可能真跟女排没什么关系

Chinese Sportsmanship

什么是中国式体育精神?

好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女排精神。

其实女排精神,和普通人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女排精神的核心就是夺冠,夺了冠军,就是为国争光;丢了冠军,就变成路人甲、路人乙,中国人对体育就是这么现实和势利。

普通人如我,从小学到大学,体育考试能及格已经谢天谢地,不仅上辈子夺不了冠,下辈子也没指望,连铁牌、锡牌也不能替祖国母亲抢回来。如果体育精神等同于女排精神,那么体育就自绝于人民,群众就只能隔靴搔痒,赖在家里看体育比赛转播,假装自己在场。

其实真正的中式体育精神,充满了喜感,春夏秋冬都穿着集体主义的外套,且有里子和面子之分。

要里子的人,对体育讲求实惠,强身健体少生病,活长活舒坦是王道。中国大众体育的精髓,就是便宜。但凡是便宜的体育运动,都能迅速流行起来。前有呼啦圈,后有广场舞。中国真的是体育大国,绝对是全民锻炼,即使宅在家的,也会做些简单的体育活动,譬如捏个核桃球,上下叩叩牙齿之类。我把前者叫武打,后者叫文打。

要面子的人,则矜持自觉地与大众体育保持距离,动辄去爬珠穆朗玛峰,对8848这样一个数字有着狂热癖好。那是要有很多的钱,很多的钱支撑,可以雇得起向导,可以配得起装备,最重要的,可以说爬珠峰,拔腿就走,不用低声下气去向老板请年假,经验证明,时间上的自由远比财务自由来得艰难。钱和时间比你多,体能还比你好。这样赤裸裸的炫耀式体育,使得少数人才玩得转的体育项目成为中国成功人士的新型标识。

中国式体育精神就是这么两极分化严重,绝对没有中间路线可走,在中国式体育精神里,缺少中庸这项重要的基本原则,所以在中国城市化的摧枯拉朽的进程中,容易看到的大小广场多,可以随便进去遛弯的操场少,高大上的体育设施多,亲民的免费体育设施少。

不过,无论有钱没钱,玩法有多么不同,中国式体育精神的集体主义却是深入中国人血液的。对中国式体育精神而言,团结不仅是力量,团结简直是体育之母,连参禅打坐都要伙着去,更别说扎堆打太极,一窝蜂跑马拉松,当然还有红遍世界,大妈群集的广场舞。

只是,中国式体育精神,就像吃中国菜一样,喧嚣热闹,菜式复杂,煎炒汆炸,图的就是一个痛快,都是口腹之欲,并不走心。所以才会热热闹闹、呼朋引伴一起玩耍。典型的中国式体育都有交际功能。一起踢球的一定是个圈子。一起跳广场舞的,通常也都是临近街区,海淀大妈绝不会跑到顺义去跳广场舞,反之亦然。

随着年龄阶段、社会需求和生理功能的状况不同,中国式体育精神还呈现出鲜明的代际特征。

在我成长的上世纪80、90年代,青少年是为了爱国而锻炼。写这个题目的时候,鬼使神差,耳边一直想着一句话:“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身体,保卫祖国”,这是小时候背记的烂熟于胸的标语,每年学校里开运动会,都要学生们扯着嗓子喊这个口号,还每年邀请同学家长的单位来观礼。谁也不好意思空手来。我记得我父亲曾经代表单位来看我们的运动会,居然给学校带了一包糖,当然不够分。但是现在我陡然想明白,体育还就是一个纽带,各种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依附其中,学校运动会就是一块试金石,就看哪个单位有眼色,像我父亲那样来送糖的,真是老实愚笨,我现在高度怀疑是父亲自己掏了腰包。

待我变成了中年老母以后,我发现体育精神就是为了拯救中年危机,力挽狂澜的经典疗法。一点也不夸张,有一天打开朋友圈,发现有想法的人、有个性的人、有咖位的人都去跑马拉松了,而且要坐着飞机全世界跑马拉松。每天在微信运动里打卡。随身携带小国旗挥呀挥。令我惊讶的不是马拉松这个项目,而是我的前同事、前前同事,风马牛不相及,而且绝无可能有生活交叉的人都跑得不亦乐乎,成为马拉松死忠粉。我曾经专门研究过这种心理,据说跑步时会产生一种类似谈恋爱时候的快活元素,令人精神一爽。我终于明白了,敢情马拉松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出轨,以体育的名义。

如果说,马拉松成功地把油腻中年带出了自我垂怜的泥巴坑,广场舞则成为了感动中国的老年励志项目。中国人富了,出国容易了,连带着中国式体育精神,也向外输出,因为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效果惊人。当革命歌曲响彻帝国主义的大街小巷,中国大妈扭起来,绝对吸引眼球,远胜过在时代广场大屏幕上一掷千金。

一开始的时候,我对广场舞充满了误解,大妈们一出场,我就情绪昂扬,坚持打电话向物业举报。直到被00后小朋友教训。00后看得开,他们觉得老年人出门跳个舞,总比窝在家里强。00后淡定地跟我说:将来自己老了,也是要去跳广场舞的,现在你嫌弃他们,将来别人也嫌弃你,瞬间醍醐灌顶。因为惊觉自己离被人嫌弃的年龄也不远了。虽然我确信自己老了不会跳广场舞,但是多少要为自己留个后路。比如,万一妈妈们想广场瑜伽呢?

中国式体育精神,无非就是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打个洞,最好还留个门。


陶太
自由撰稿人,两个孩子的妈妈,热衷写作的主妇,记录五味杂陈、历久弥新的生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