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心理学博士James:跟孩子谈性,“愿意谈”比“怎么谈”更重要

Opening Your Mind Is More Significant Than Knowledge

在北京哈罗英国学校的校园里,毕业于牛津大学心理学专业的James博士,每周都会面对家长的咨询,尤其是中国的家长。“我该如何跟孩子谈性?”,“我的孩子会有这样的表现正常吗?”,“怎样才能让他停止做不恰当的事”……

文:周蕾    图:Uni You


通常James不会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他所做的事不是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而是引导家长用另一种思维来看待自己与学校、与孩子的关系。

“这两张桌子哪一张更长?”摆在笔者面前的是一张黑白图片。图片上有一张斜着摆放的长桌和一张端正摆放的方桌。James一边展示图片一边问道。从视觉的角度看,笔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长桌。

“嗯。”James没有丝毫惊讶,他显然已经习惯了这个没有创意的回答。这时,他拿起一张白纸,用纸的边缘分别测量了两张桌子的长。结果显示,两者竟然是一样长的。

James颠倒了图的方向,问道:“这样看会明白点吗?”。他又将桌子的四条腿遮住问道:“这样更清楚些吗?”。无论James如何摆弄这张图,我都觉得两者的长度是不一样的。James似乎读出了我的心思,反问道:“如果你觉得它们不一样,可以证明给我看吗?”

事实上,我无法证明,因为他已经测量过了,两者确实是一样长的。这时James对笔者说:“我知道试图解释两者的不同很困难,但我的目的不是要做数学论证,而是想用它来说明,很多时候我们看待同一件事、处理同一种关系,用不同的思维会得到不同的结论。我的工作就是告诉家长,你还可以那样想一想。”

孩子“有点奇怪”?其实他很正常

James所供职的北京哈罗英国学校,是英国著名私校哈罗公学的海外联盟成员。学校承袭英式课程体系, 对从两岁开始踏入哈罗北京的孩子,教授人际关系交往(Relationship well-being)内容。这些内容会根据孩子在发育期的不同需求,贯穿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

比如,对于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学校会教他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尊重同学,同时还会建议家长树立正确的观念,让孩子健康成长。

对于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学校则侧重于性知识和性观念的教导,让学生正确看待自己的情绪发展。

在整个内容架构中,James不是传授具体知识的老师,他甚至不会直接面对学生,他的角色更像是一名咨询师。一方面,他会与学校老师沟通,探讨如何优化内容来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另一方面,他则会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孩子各个阶段的行为和变化,以便家长更好地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当中。

在加入哈罗北京之前,James博士曾经在英国政府工作,他的职责包括帮助那些因非正常或不公正待遇、霸凌而出现人际交往障碍的学生,让他们拥有正常的人际关系。进入哈罗北京之后,他的角色变成了哈罗社区中的一名心理咨询专家,主要与老师和家长一起探讨,如何帮助青少年发挥其潜能。

在这个过程中,James的建议通常不是一个可以直接执行的方法,而是一种思维方式。比如家长想让孩子停止做一件事,有时候希望学校对其进行干预。但学校老师可能会觉得,在一些较为私密的事情上干预孩子会非常奇怪,家长更合适去做这件事。这时候,挑战就来了。

James的做法通常不是去评判到底谁来处理此事更为恰当,而是去引导双方思考,自己能为停止这件事做些什么?他解释说,如果学校和家长真的认为,孩子避免做这件事对他的成长很重要,那么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想,我能为孩子避免做这件事做些什么?我能帮助孩子创造怎样的环境?我如何才能帮助孩子理解他的选择有可能是不恰当的。

“就像之前展示的那两张桌子,你用不同的思维去看,看到图像是不一样的。我不会参与到具体的操作当中,也不会给家长一个明确的方法,但我会告诉老师,一个正常孩子的发展轨迹是怎样的;同时我也会告诉家长,哪些行为是孩子的正常表现,让他们不必太担心。”

在James看来,孩子身上很多在大人看来是“问题行为”的举动,其实都是正常表现。

比如0-4岁的孩子如果有探索私处、向他人展示生殖器、询问有关身体结构的问题;4-6岁的孩子试图在别人赤身裸体的时候看他们、模仿浪漫行为如亲吻异性等;7-12岁的孩子对裸露的人像感兴趣、不愿意跟成年人谈论性问题等等,这些都是孩子的正常生理和情绪反应。

他认为,对于一个低龄孩子而言,家长和学校最重要的职责是确保他们的安全,让他们了解没有人有权利触摸他们的私处,了解保护隐私的重要性,教会他们遇到陌生人接近时怎么办,还有如何才能避免危险社交等情况。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只是试图想成为一个成年人,他们不恐惧成长。但在成年人眼中,这些尝试也许是不恰当的。我工作中很大一部分内容就是告诉家长和老师,这个孩子很正常,不需要如此担忧。同时我也会给家长和老师能量,让他们知道,自己是可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做些事情的。”James说。

 

“愿意谈”比“怎么谈”更重要

笔者曾听一位妈妈聊起她在性教育方面的困惑。她说有一天,八岁的儿子跑过来问她,“我是从哪来的?”早已做过科普准备的妈妈,不紧不慢地把精子与卵子的受精过程给孩子详细讲了一遍。本想可以顺利通关,但谁知好奇的儿子还想知道更多细节,又问:“精子是怎么进入卵巢的?”

这时,妈妈有点犹豫了。“我不知道是否应该在他这个年纪告诉他这么具体的性知识”,于是她只好含糊地敷衍过去。但孩子的好奇心并没有因此磨灭,他逮着机会就再问。最后妈妈被问得没有办法了,只好把一本性教育绘本放在家里比较显眼的地方。“如果他真的好奇,就去书中找答案吧。”

这看起来不失为一个恰当的选择。因为在中国家庭中,性仍然是一个敏感又禁忌的话题,即便是成年人都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它。虽然国际社区的家长们的想法普遍比较西化,大多数的父母都有意愿在这方面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但问题是,以他们过往的经验并不足以支撑其做这样的引导。

“我真的很希望有一个系统的课程能够告诉家长,在孩子不同的年龄段,他应该接受怎样的性教育。比如三四岁的时候家长应该跟孩子说什么,怎么说;七八岁的时候说什么,青春期又应该说什么。我确实很需要这方面的知识。”那位妈妈感概道。

在James的研究中,针对不同年纪的孩子,家长和老师需要关注哪些内容,他有一套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就性教育而言,他分享说,0-6岁的孩子父母需要告诉他爸爸妈妈会爱护、保护他,有人对他做了什么事情,不用对爸爸妈妈保密,同时教会他们哪些触碰行为是不适当的和不被允许的。7-12岁的孩子,家长和老师需要帮助他们分辨什么是性虐待,如何避免危险的社交。

到了13-18岁,父母需要让青少年了解虐待关系、避孕以及性健康方面的内容。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容易会受到社交媒体、家庭价值观以及同伴群体对于性态度的影响,因此家长和学校为孩子创造怎样的环境变得至关重要。

不过James也坦言,最最重要的并不是这些知识,而是家长的态度以及能否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

“我见过一些家庭,父母的心态比较开放,在孩子读幼儿园、小学、中学等阶段,他们在生理、心理以及健康方面给予了孩子足够多的关注。他们会耐心地解释身体各个部位的功能,以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这会让孩子明白,他每一个发育阶段的变化都是正常的,从而减少心理上的敏感。”

但相反,有一些家庭他们拒绝与孩子讨论这些话题,甚至反对孩子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长此以往,以后孩子再有疑惑,很可能不会再寻求父母的帮助,而是另寻其他不健康或不可靠的方法。“孩子想了解性,并不代表他们要开始性行为。他们只是想知道,自己何时长大,身体何时有变化,如何才能保护自己,以及怎样处理两性关系而已。”James说。

性观念不可盲目西化

正如James提到的,对于低龄的孩子,家长和学校最终重要的责任是确保他们的安全。但对于有青少年的家庭来说,更为现实的难题则是“青少年到底应该有怎样的性观念?”

“如果正在读中学的女儿回家对我说,妈妈,我们班有个同学跟别人发生性关系了,我觉得他/她很酷,我要怎样回答?”这是国外知名父母养育网站parenthood里的一条评论。当笔者把这个问题抛向James博士时,他不禁大笑起来。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就我个人而言,我会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如果我的女儿从小到大接受的都是比较完整的性教育,换句话说,她非常了解性是怎么一回事,同时很有自己的想法,那么我会跟孩子有一个比较开放的讨论。”

但如果孩子只是跟随其他人的想法觉得这件事很酷,James则会在思想上给孩子更多的引导。

“这看似是一个很具体的问题,但其实涉及一个很大的观念问题,那就是孩子如何看待‘酷’这件事。从孩子的叙述中我能看到,她对酷的评判其实来自于与他人的比较。”

James说如果他是孩子的父亲,他会告诉她,在一个17岁孩子的眼中,这或许是一件很酷的事。但是如果从长远来看,那些现在很酷的人以后也会过得很酷吗?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吗? 如果可以,举出实际例子来教育孩子从长远思考也是一种方法。

所以James认为最好的处理方式应该让孩子明白,不要去关注一个人做了哪些选择和决定,应该关注他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这是不是他自己的选择。

“这不仅适用于性教育,也适用于酗酒、毒品等危害青少年成长的行为。”James坦言,在他接触的家长群体中,有些家庭给孩子的自由度很大,对孩子的性教育也是完全对标“西方”。在他看来,父母不需要在每件事情上都完全照搬西方的方式。

“就像谈论中国,有南北方、东西部的巨大差别一样,性观念在西方社会由于国家和地区的不同以及个人的理解,都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解读,你到底要跟随哪一种?”James认为,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在“模仿”他人的时候都应该问一下自己,为什么需要跟随别人的标准而成为另一个‘别人’?


受访者档案:

James Rupasinha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心理学专业,现为北京哈罗英国学校的心理咨询专家。在加入哈罗之前,他曾在英国政府工作。他在中英两国学校构建能力发展与适应力方面拥有十多年的经验。James现在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妻子来自中国香港,目前她也在北京当教师,教授数学和物理。James对中国的传统观念有非常深入的理解。

推荐书目:
  • 《好妈妈送给青春期女孩的礼物》作者李少聪,朝华出版社;
  • 《成长与性》作者胡萍,科学出版社;
  • 《小威向前冲》作者[英]尼古拉斯·艾伦,李小强译,贵州人民出版社;
推荐网站:

Birds & Bees & Kids: Take The Sting Out Of Talking To Your Kids About Sex

http://kiddy123.com

Hom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