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焦虑不可怕,勇敢克服它!

Overcoming the Stress of Graduation Season

Anxious female graduate thinking of paying school fees with written blackboard in class

在高中的最后一年,毕业生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情绪。其中最为普遍的情绪便是焦虑——与朋友分别的焦虑、对未来的焦虑、等待考试成绩的焦虑……如何缓解这种焦虑?Allen跟大家分享他的经验。

文|王浩 编|曹新星 图|Adobe.com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来临了,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高中生,我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对于毕业焦虑,我也曾感同身受。
对我而言,在各种离别所带来的不舍中,与同学的道别往往是最具影响力的因素之一。由于国际学校体制不同,在高中毕业之后,同学们可去的大学和国家可谓是遍布全球:美国、英国、加拿大……只要努力了似乎都不成问题。正因如此,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年可能是好友最后的交心时光,因为下一次见面,两个人或许早已受环境的影响,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在无意识中越走越远。由此而引发的毕业生们的焦虑情绪,其实也不难理解:没有人会想和现在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几年后形同陌路 。

对于这种焦虑,我本人也没有找到最好的应对方法。我们毕竟都只是随波逐流的树叶,偶尔的风吹云散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个人认为,在这最后一年里,你需要认识到哪些朋友对你来说是真正重要的,是能够互相帮助、同甘共苦的。随后,便要尽力与他们保持联系、互相珍惜。

除了与朋友分别的不舍外,对未来的不确定也会造成毕业生的焦虑。不少同学会因为没有找到一条明确的未来方向而焦虑。在他们眼中,身边的人们仿佛都已经找到了人生的目标,而自己却像是在虚度光阴。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许多看似“方向明确”的学生其实并没有一个确切的人生计划,他们只是找到了自己的“激情所在”而已。因此,要想克服这“虚度光阴”的焦虑感,首先要去尝试新事物,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再脚踏实地学习。

对于申请的大学和专业目标明确的学生来说,对大学和未来生活的憧憬也会带来焦虑。在踏入大学的一瞬间,同学们的人生便翻开了新的篇章,也离社会更近了一步。尽管这听上去十分令人兴奋,但这个篇章的开始也意味着同学们将不得不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去结交新的朋友、体验新的文化和环境等等。想到即将面对的新生活,不少学生会有焦虑情绪。然而,这种不适是在所难免的,而这不适带来的焦虑也会在一段时间后烟消云散。只有从自己的舒适区走出去,人才能够成长,更好地面对未来。

总而言之,焦虑情绪在毕业季是十分常见的。话虽如此,如果不能以正确的方式面对和处理焦虑的话,它也会成为毕业生的一大“心病”。但只要克服了这一负面情绪,同学们便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王浩(Allen Wang)
6年级从公立学校转入北京京西学校,京西18级毕业生,现考入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攻读心理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