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发源地一年三上全美新闻,其背后原因却令家长们担心

Three Women in Palo Alto

从北京搬回加州3年多,我们一直住在北加州湾区的Palo Alto(帕洛奥托市)。这个只有6万多居民的小城,比邻斯坦福大学,被称为硅谷发源地。谷歌、Facebook、Apple、HP等等很多高科技公司均始于此地。创始人当年或是本市居民,或在斯坦福就读。受众多创业故事影响, 在当地,想创业的人从初中生到中老年,大有人在。

然而近一年,帕洛奥托市接连三次登上全美新闻,原因却与高科技和创业无关。

2018年9月27日,心理学教授福特在美国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指控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诺,在35年前两人同为高中生的时候,卡瓦诺在酒醉之后曾试图对她性侵。福特教授家住帕洛奥托市,在斯坦福和帕洛奥托大学任教。15岁时的遭遇,改变了她的一生。

2019年9月4日,在4年前引起舆论大哗的斯坦福性侵案中,一直化名Emily Doe的受害女生,第一次向媒体公开了自己的姓名——Chanel Miller,在帕洛奥托市出生长大。她当年在法庭上宣读的7千多字《给对方的一封信》,网上阅读量超过1500万。她最近的新书《Know My Name(知道我的名字)》,详细记录了整个事件和自己的康复过程。

2019年10月5日,帕洛奥托市居民Rowena Chi向引发了“Me too(我也是)”运动的两位纽约时报女记者讲述,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曾在21年前对她性侵。这段经历她一直隐瞒,深受困扰,以致陷入职场困境,引发抑郁和自杀行为。

这三位女士都在父母呵护之下长大,受到很好的教育。福特教授毕业于美高私立女校,北卡本科,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硕士,南加大博士。Chanel在本地著名高中曾是明星排球隊員,本科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文学专业就读。Rowena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曾经是大学戏剧社主席和牛津大学电影协会副主席。她们都拥有幸福的家庭、优裕的生活,但本该盛满期许和心愿的人生却被性侵彻底改变了。

Rowena当年24岁,任韦恩斯坦在公司伦敦办公室的助理。为寻求在电影业发展的机会,面对声誉如日中天的老板,极力委屈求全,最后还是不免一劫。

福特教授和Chanel两个人的经历,涉及学生酗酒派对。酗酒是美国校园文化的一大弊病。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女生说,受Chanel性侵案的影响,无数走在校园里的18岁女生知道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事不能做。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真的很令人失望。

这也是令很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男孩女孩,名校与否,十几岁的青春躁动,加上酒精,神志不清的,谁知道会出什么事。事发之后,当事人记不清也讲不清。而对于酒后失态的后果,美国社会普遍轻描淡写。

然而,Chanel在法庭上说,性侵不是对喝酒的惩罚。喝多的结果是醉,可能会醉的很厉害,如此而已。没有人“应该”被性侵,没有人“自己惹来”性侵。看到一位醉而不省人事的女生,应该做的,是帮她整理好衣服,扶她起来,而不是侵犯她。她的话,毫无软弱自怜,充满正气,打动了千万人的心。

有的孩子未够年龄喝酒,即使受了侵犯,也生怕父母老师知道,只好把巨大的屈辱和惊吓藏在心底。有的像Rowena,无力与行业老大对抗,只能隐瞒和逃离。这样的强按不表,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作为心理学家的福特教授向参议员们陈述:“我曾反复告诉自己,一切都没有发生,应该往前走……然而,那一晚的细节刻入我的记忆,反复困扰我的生活,甚至成年之后一直持续。每每回忆这些细节,引发惊恐和焦虑。甚至在装修房子时,我也坚持要留出第二个出入口。”

作为两个宝贝女儿的妈妈,对这样的事,我平时不敢看也不愿细想。但连续同城三起,Rowena是华裔,Chanel亚裔混血,真是逼在眼前,无法扭头。联想到家有小男生的父母,估计也是心惊肉跳。虽然位至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诺在听证会上连哭带喊,坚决否认。事隔35年,难以查证。斯坦福的游泳明星则退学返回家乡,终生背负性侵犯一名。

我们该如何保护孩子?孩子们该如何保护自己?

他们这一代,从出生就开始,一点一滴被记录,被发布。16岁、18岁,沟沟坎坎少不了。偏偏互联网时代,随时就能翻出来,追随一生。

Chanel案中,有两位来自瑞典的博士生,当晚骑车路过。他们看到躺在地上的Chanel似乎毫无知觉,就立刻停下来,询问她身上的男生。看男生拔腿就跑,他俩立刻一位追人,一位照顾Chanel,报警送医院,在和警察描述的时候还忍不住气得大哭。

这样近乎本能的善良、勇敢和当机立断,实在令人看到很多希望。正像Chanel所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还有这样的英雄,和我们彼此守望,给予我们关爱和保护。”这也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值得引以为傲的最好成果吧。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搬回加州湾区,现自由撰稿,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自媒体公众号:硅谷近距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