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书籍推荐

Recommended Reading on Nature Education

来一波自然教育好书推荐!

《画笔下的鸟类学》

作者:[英]乔纳森·艾尔菲克
译者:许辉辉
出版年:2017-7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这本书讲述了从古至今鸟类绘画的发展史。书中来自伦敦自然博物馆的精彩图片,包括了在世界博物学史上最有名的艺术家的精美作品。书中以优美的图片和生动的文字, 将鸟类学、艺术史、传记以及旅行结合在一起, 讲述了鸟类绘画在过去漫长岁月中令人惊叹的故事。

 

 

《我的自然笔记——找寻一种探索周围世界的新途径》

作者:[美]克莱尔·沃克·莱斯利
译者:王子凡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2013-7-15
内容简介:这本书是一个需要读者亲自参与创作的自然故事集,更是一位帮助读者探索美妙大自然的小向导。作者首先让读者做一些自然探索的“热身运动”——介绍各种亲近自然的方法。接下来让读者特别关注通常忽略的“天空的知识”,抬起头,仰望太阳、月亮和星星,去发现天气和气候的秘密;然后是“一年里的十二个月”,让读者跟随自然的脚步,去观察和了解每个月大自然的变化。持之以恒的用心体会,你会发现自己居然是个自然故事的创作高手!

 

《创造自然:亚历山大·冯·洪堡的科学发现之旅》

作者:[德]安德烈娅·武尔夫
译者:边和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7-10
内容简介:作者为写作《创造自然》重新追寻洪堡的足迹。她以生动的笔触和翔实的资料将洪堡的个人传记、旅行历险和自然观念的演变交织在一起,既揭示了他在科学史上的枢纽地位,也搭建起这位150多年前的博物学家与现代的联系。洪堡宛如一位21世纪的通才,带着远超同时代人的前瞻性视角,将敏感的心灵注入对奴隶制、环境问题与科研发展等的探讨。

 

《树的秘密生活:它们如何生存,如何与我们息息相依》

作者:[英]科林·塔奇
译者:姚玉枝、彭文、张海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7-11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与树木科学相关的书,运用现代科学的手段,告诉我们有关树木的知识。书中的内容,大部分是关于树木是怎样诞生的、树木的种类、生长分布及其成因;它们在自然界中是怎样生存的,与周围的生物是怎样竞争与合作的。书的最后一章,关于我们应当如何利用树木,以及树木能为我们提供什么。本书所讲述的科学不像通常的那样,对人类的智慧和能力大加歌颂,而是真正体现了一种尊重的精神。

《我的收藏:寻找大自然的宝藏》

作者:[日]盛口满
编译:浪花朵朵童书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6-5
内容简介:作者盛口满是日本著名的博物学者,他从孩提时代就一直喜欢观察自然,在自然中收集“宝物”。本书就是作者历经几十年间创作的自然记录图鉴。内容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介绍每个季节里独一无二的“自然宝贝”。树叶、虫翅、种子、鸟巢、蒲公英、狗尾草……自然中的一切都可以成为“我的收藏”。

 

《与孩子共享自然》

作者:[美]约瑟夫·克奈尔
译者:郝冰
出版社:中国城市出版社
出版年:2013-6
内容简介:本书集录了作者多年来在辅导孩子“体验自然”的过程中收集和创作的50个游戏。这些游戏有助于帮助各种性格的孩子以及大人开启心扉,接近自然,是提高自然意识的最佳户外活动指南。这些游戏除了用充满创造力的方式讲述生态学知识外,还能让人们充分体会在自然中的喜悦、宁静,培养对周围世界的爱和尊重。

 

 

《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

作者:[美]理查德·洛夫
译者:自然之友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出版年:2014-8-1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里程碑式的著作,它第一个指出儿童与大自然关系的断裂问题,并命名了“自然缺失症”。作者指出与自然的直接接触是一个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并通过大量的证据,表明儿童与自然的断裂和肥胖症、注意力缺陷、抑郁症等上升之间的关系。作者同时为救治“自然缺失症”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主张。他对如何拉近生活与自然的距离、修复儿童与自然的联结、让孩子在真实的世界里学习提出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建议。

 

 

 

《笔记大自然:找寻一种探索周围世界的新途径》

作者:[美]克莱尔·沃克·莱斯利、查尔斯·E·罗斯
译者:麦子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08-6-1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指导如何给大自然书写日记的入门书。作者是美国著名的自然观察家、艺术家、教育家。他们用两种指尖艺术——书写与绘画,来传递大自然的色彩与神奇。

 

 

《自然笔记:开启奇妙的自然探索之旅》

作者:芮东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2013-5
内容简介:它是《笔记大自然》的实践版,教读者运用两种笔尖艺术——绘画和书写,去表现自己看到的大自然。本书为国内第一本原创的自然笔记,文字内容涉及上海周边公园和郊外的昆虫、鸟类、植物等。从办公室窗前到小区门口,从校园行道树风景到雨后公园的奇迹,从偏僻山野到喧嚣都市,自然在作者眼前都有具体而微的表现,常常使其在都市生活的忙碌中停驻脚步,收获心性的愉悦。

 

 

 

《自然野趣DIY》

作者:黄一峰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7-8
内容简介:大自然是活生生的艺术教室,生命万象堪称是美学的奇迹之作。资深生态摄影师、自然生态视觉设计师、本书作者兼设计师黄一峰通过自己十余年的自然观察与创作,捡拾天然的素材,创作出一个个充满“野趣”的艺术作品,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更是与大家分享了其“记录大自然时体验到的感动和喜悦”。

 

 

 

-End-

菁kids 2019 5-6月刊 《自然教育,从现在出发》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绿意盎然的季节,一起来说说自然!

|封面故事|

泥土不脏:两代城市小孩的亲近自然之旅

愿大自然永远是你的向导

大都市里的生态园艺: 上海浦东德威幼儿园生态园艺探索课程

幼儿园孩子的种子探究课

自然教育实践者说

自然教育书籍推荐

|父母社区|

体会英国教育“鸡血”的一面

“父母没时间,我才有机会学艺术”

都AI时代了,我们的孩子学中文是为了学什么?

和孩子在旅途中谈钱

|心理咨询室|

教导孩子怎样与“特别的人”相处

|话题|

国际化学校的视觉艺术教育

高中生的艺术热忱: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IB艺术展

挑战创造力: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IB视觉艺术课师生访谈

A Level选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特别报道|

观化启蒙园:以爱创设孩子们的第二个家

闵行晓苗:上海IB PYP候选幼儿园性价比之选

|父子说|

自然教育:从探索到了解

|在读|

家庭教养VS. 同辈群体,谁塑造了你的孩子?

|看世界|

全家大逃亡——躲到北密纳个凉

|校园笔记|

来自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生的校园笔记

|未来艺术家|

第二届M50中外少儿创意艺术大赛作品精选

本文原载菁kids 5-6月刊《自然教育,从现在出发》,印刷版于2019年6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