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天都嫌闷?3000万人都在跟练的刘畊宏健身,还有在家亲子玩法

文|Carol
图|来源网络


封控一个月来,朋友圈突然卷起了健身。

天天被迫宅在家里,大人都感觉自己要发霉长草,更不用说正值好动期精力旺盛的小朋友们。不能出门怎么运动?只好想办法在家里玩出花样。

于是,一颗健身界的紫微星出现了——“刘畊宏”。

一到晚上7点半,上百万的网友守着刘畊宏的抖音直播间,准备好水杯,跟着毽子操一起正踢腿、反踢腿、“燃烧卡路里”。

从前都是“李佳琦的美眉”,如今都是“刘畊宏的女孩”。从前李佳琦一句“Oh My God”让人控制不住下单的手,如今《本草纲目》音乐一响就想跳起来踢腿。

刘畊宏在抖音的粉丝数已经突破3000万,甚至有学校的体育课都直接让学生跟着刘畊宏一起练。

周杰伦唱这首歌的时候肯定没想到会有今天

提到刘畊宏这个名字,或许有人能隐约记得他是周杰伦好友、是上过《爸爸去哪儿》的三娃奶爸,早年也曾闯荡过娱乐圈。

而在平常生活中,他是一个坚持了30年的“健身狂人”,不仅自己运动,还带着全家人、身边朋友一起。和朋友住半年,朋友儿子的体格变好了,甚至连家里的柴犬都变得健壮。

图 |《康熙来了》

转型直播健身博主后,刘畊宏自己设计健身操,他曾在采访中说:“直播间的受众人群很广泛,所以我不能把健身难度提很高,我需要在简单的理念下,不失趣味性地带着大家有效运动。

确实,太过魔鬼的帕梅拉和芭蕾天鹅臂没做几次就想把瑜伽垫当睡垫躺平,而刘畊宏直播间最大的关键词则是——平易近人。

动作易学,夫妻档上阵,两个人能跳出过年的氛围来,偶尔插科打诨,近两小时直播听到最多的就是“坚持下去你最棒!”“开心跳起来!”

一个是体力怪物,累到弯腰的好像我本人

某次直播,年近70的岳母被拉出来一起跳操,也坚持完了全程(别看刘畊宏这一身腱子肉,其实他本人也50岁了)。

在这样浓厚的家庭健身氛围中,刘畊宏的三个孩子也无一不是运动好手。

大儿子的训练日常

还记得在《爸爸去哪儿》,当时年仅4岁的小泡芙常被夸“不娇气”,节目中还在爸爸的辅助下秀了一把俯卧撑。而如今的小泡芙,吊篮、单杠都不在话下(这臂力,不少同年龄段的男生都不一定能达到)。

 

再年幼的孩子

都需要每天保持运动量?


运动的好处无需赘述,并且无论年龄大小都需要适量的运动。以加拿大运动生理协会(简称CSEP,成立于1967年,在运动行业具备一定权威性)发布的《24-H Movement Guidelines》为参考:

#1岁以下婴儿可以通过互动式的基础地面练习活动身体,例如伸手触碰皮球、在屋内爬动、在地面玩耍等。

# 1~2岁幼儿建议每天完成累积180分钟身体活动,鼓励他们尽可能行走,锻炼身体的协调性。

#3~4岁儿童建议每天至少保持180分钟身体活动,并最好加入60分钟积极活动,例如爬行、快走、跳舞等,以提升身体的平衡感、柔韧性、灵敏性为主。

#5-17岁孩子建议每天累积完成60分钟的中高强度活动,每周至少三天进行中高强度增强骨骼和肌肉力量的运动,例如引体向上、跳绳、单杠。

一般来说,运动后呼吸较为急促并微微出汗,是达到“中等强度运动”的特征。加入适当的力量练习有利于促进骨骼发育并且变得坚固。

#成年人同样需要保持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高强度有氧运动、两次肌肉力量训练。

//

怎么让孩子动起来?

家长是最好的教练


以往我们想让孩子运动起来,往往依赖于校内体育课、运动队,或是校外兴趣班,然而现在这些都停摆了。

其实,和家庭教育中所有习惯养成的规律一样,父母的带动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例如健身狂人刘畊宏,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不少亲子健身视频,看了一圈后,发现他有不少在家玩法,而且每次运动都是全家齐上阵,用“陪伴”和“好玩”激励孩子参与。

在家中,他布置了很多运动器材,吊环、梯子、攀岩壁等,组合运用起来甚至可以玩家庭版《男生女生向前冲》。

>> 简易跨栏,敏捷通关
>> 爬行穿越桌底
>> 走高低木桩
>> 抓住秋千绳越过障碍
>> 攀岩移动

最妙的是终点设置在冰箱,女儿爬上桌子,打开冰箱门拿到奖励,再由妈妈举行一个小小的颁奖仪式,成就感直接拉满。

又或者利用顺手可得的道具,便能全家一起玩定点投篮大赛

力量训练同样没落下。例如利用沙发和软垫,一边做单膝半跪一边举着球,锻炼平衡感和肌肉力量。

不能出门,在家照样创造各种条件运动。

此外,网络上关于亲子运动、孩子在家运动的训练视频也十分丰富,大家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跟着一起练习。

例如火爆油管的Little Sports系列:

或是韵律十足的Zumba Kids:

父母平时健身运动时,也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完成初级入门动作,比如开合跳、高抬腿、深蹲等。

运动需要“氛围感”,大人们听到动感的音乐、教练“加油!你最棒!”的鼓励时感觉自己可以再坚持下去,而对于孩子来说,运动快乐的来源很单纯,参与其中就好,学着父母的样子一起跳舞跳操,不管动作是不是标准,能比谁都乐呵。

眼前依然有许多未知,我们唯有认真对待每一天。不妨尝试和孩子一起运动起来,让积累的焦虑、烦躁在汗水中消解。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