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32850天,我害怕死!

Knowing Death at a Young Age

我掏出手机计算了一下,告诉大宝,假设人的寿命是100岁,一个10岁孩子的一生还有多达32850天,日子还长着呢。

“这么少?”大宝难过地说,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我愣了一下,觉得也是,对于整天把“古哥尔”(googol,10的100次方,也是“Google”名字的来源)挂在嘴上的小男生而言,3万也太少了。

大宝边哭边说:“我害怕死。”

没想到,大宝的青春期竟然是这样开始的。

我要对大宝说“有什么好害怕的”吗?我要对大宝的非理性恐惧一笑了之吗……

停不下来的眼泪

我们一家人刚结束为期两周的德国探亲之旅,两个孩子时差还没有倒明白,一天半夜,二宝突然坐在床上哭起来。娃妈赶紧抱着他,问他怎么了,二宝说想德国,想德国的小舅舅。原来是旅行结束后的落寞,我们深度共情了好久,帮他把心里的情绪都抒发了一通,后来说到从德国带回来的好吃的,二宝突然不哭了,擦擦眼泪,兴高采烈地从床上跑下去找好吃的了。

我们松了一口气。这时候,终于轮到在旁边一直没说话的大宝发言了。大宝说:“弟弟哭完,我也想哭。”我心里说,两兄弟连哭也要竞争吗?

不过我只猜对了开头。弟弟只哭了这一次,情绪就过去了,接下来的日子继续乐呵呵地过。

而大宝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常常不由自主地落泪。我安慰他:“爸爸小时候每次暑假来北京和表哥表姐玩儿过之后回到湖北家里,都会难过地哭。”我相信他也和我一样,毕竟是自己儿子嘛。而且现在有微信,大宝每天还可以跟德国的小舅舅视频聊天,比我们小时候先进多了。

可是过了快一个礼拜,大宝每天还是会难过得落泪,尤其是晚上。看到他刷牙的时候流泪,洗澡的时候流泪,我这才意识到,大宝比当年看《少年维特之烦恼》时的我还多愁善感。

当他说出“爸爸,我害怕死”的时候,我意识到我要陪他一起渡过这次危机。

情绪的秘密

看到一个10岁的小男生突然特别“怕死”的时候,我并没有觉得他莫名其妙。作为爸爸,我有点为他心疼。他好像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盒子,突然不知所措了。

情绪是表象,也包含了很多信息,不管是积极的情绪,还是消极的情绪。我有一套情绪卡片,里面是各种情绪的名称。

一天晚上,我和大宝在书房面对面一起坐下。我让他挑出符合他当下情绪的卡片,他仔细地浏览了所有的卡片,最后留下了两张——“悲伤”与“害怕”。

然后,我请他描述这两种情绪里面分别有什么。原来,“悲伤”和“想念”有关,旅行太快乐,所以想念那些日子、那些地方、那些人,包括阳光、蓝天、森林和空气。而回到家,就要开始想还没做完的作业,以及北京的雾霾。

而“害怕”则跟“死亡”和“别离”有关。大宝说,快乐的日子“嗖”地就过去了,而照这个速度,一生很快就会走到尽头,他不想死,也不想爸爸妈妈死,不想任何亲戚朋友死,他害怕和我们分开。

大宝哭着说:“我不想离开你们,永远也不想。”我说:“一想到我们爱的人终有一天要离开我们,就会很难过是不是?”大宝点点头。

我接着问他:“你觉得你什么时候会跟我们分开呢?”大宝说:“读大学、结婚啊。”我心想,操心操得够远的!我笑着说:“你是不是觉得和我们在一起又安全又好玩?”大宝点点头。“等你大了,你一定会想用自己的方式出去看世界的。不过,只要你想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就永远陪着你。”大宝看上去安心了一些。

“孤独只存在于孤独之中,一旦与别人分享孤独,孤独也就不再存在了。”

   ——《直视骄阳》,欧文·亚隆

快与慢

我知道他说得对,一生其实很短,不过也不是那么“快”,于是就有了关于32850天的对话。

我让大宝去想一想,地球自转一周是一天,如果这个速度是不变的,它并没有在今年夏天变得特别快,那为什么快乐的一天比无聊的一天过得快?

那如果每个人类的寿命差不多,你明知自己大概还有32850天,那你究竟是愿意快乐地快一点度过每一天呢,还是愿意慢一点无聊地度过?

虽然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寿命,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让自己更快乐一点,即使那意味着日子过得快了一点。

我们的存在就像秋天的云那么短暂

看着众生的生死就像看着舞的律动

生命时光就像空中闪电

就像急流冲下山脊,匆匆消逝

 ——《西藏生死书》,索甲仁波切

生死哲学

如果每个人都不死的话,这个世界会怎样?

既然大宝开始思考生死,正好提醒我给他看一套压箱底好多年的儿童哲学启蒙书。没想到,大宝还真的立刻捧起那本书,阅读了“生死”那一章。

如果每个人都不死的话,那就没有什么事情值得着急了,因为总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慢慢做,也没有什么经历值得珍视了,因为总有机会重来。连活在有限人生里的人都会有拖延症,如果人能永生,只怕是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完了。

而且,如果每个人都不死的话,世界上就没有地方给新生的孩子住了,甚至都不需要新生的孩子了,那多不公平。

你想留下什么

我继续问大宝,既然我们人类和所有动植物一样都有有限的生命(我们比较了一些动物的寿命,比如蜉蝣的生命只有一天),就算现代科技能把人类的寿命再延长,那也就是100多岁。那你希望怎样过得更有意义呢?

大宝有点想不出来,我说:

“你可以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如果心里有什么话就说出来,比如你喜欢爸爸妈妈,就大声地告诉我们。

如果你真的特别怀念什么,就把它表达出来。你可以写日记,可以写诗、画画、雕刻,还可以创作音乐。这样即使你离开这个世界,这些作品也会留下来。

如果你喜欢蓝天白云和森林,就去保护它。

如果你喜欢这个世界,就多去看看它。”

大宝点点头。

在这个月里,他和做手作的干妈学了刻橡皮印章,他立刻爱上了这门艺术。创作,让人积极地感受活着的乐趣。

真正的问题是“应该怎样活着”,而不是“为什么我们会死”。

——《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碧姬·拉贝 米歇尔·毕奇

正念与视觉化练习

有一天,大宝满屋子转悠,嘴里发出听不清是什么的嘟囔。我问他怎么了,他说脑袋里都是各种想法,还是害怕,就是没法儿做任何事情。

我把他带到书房,让他舒服地在我腿边躺好,然后我引导他做了“身体扫描”——让他关注自己的呼吸,然后用自己的注意力跟着我说出的身体的部位,觉察全身上下的感受,并随之放松。

最后我说:“想象你的那些恐惧和难过,好像头脑里一些硬硬的黑块,想象爸爸妈妈的爱像温暖的阳光包围着你,慢慢地照射着那些黑块,那些黑块在阳光下慢慢融化成一滩水。我们继续用阳光照射它,最后连那滩水也变成气体挥发了,不留一点儿踪影。”

一分钟之后,大宝醒过来,我问他怎么样,他说好多了,然后他安心写作业去了。

如果心这头大象被专注的绳子从各方面牢牢绑住

那么一切恐惧就会消失

完全的快乐就会来临

        ——《西藏生死书》,索甲仁波切

你需要友情和尽情地玩耍

虽然生死这个话题很沉重,但对于一个10岁的男孩子来说,和好朋友们尽情地玩耍就能让他快乐。如果只是窝在家里跟弟弟玩儿就没有这种效果,因为这本来就是他的日常。

最开始的几天,即使我带着他下楼骑车,他也没有什么心情。

为了让大宝活跃起来,娃妈开始四处给他约小伙伴,和同学看电影,去发小家里玩耍,还给他安排了人生第一次不在家里过的生日趴——去蹦床公园,并且邀请了他的好朋友们。

男孩子们在蹦床和海洋球池里面尽情狂欢,出了好多汗。大宝的那些悲伤和害怕,似乎也随着汗水排出了体外。

有一天,大宝从朋友家回来后告诉我们,他在朋友家玩耍的时候,伤心和害怕就少很多。和所有的男孩子一样,饭总是别人家的香,玩具也是别人家的好。

开学的时候,弟弟也上一年级了,作为过来人老大哥,大宝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给弟弟各种上学的建议。

这也让他忙碌起来。

珍贵的体验

大约在从德国回京两星期之后,我有一次问大宝,跟之前安心快乐的时候比,心情恢复了多少?他想了想说,大概是70分吧。

又过了两周,我再问他,他说,差不多恢复到85分了,而且上学也觉得挺好的。

我说,虽然离100分还有一点点距离,不过你长大了,也许你并不会和以前一模一样了。

我看着这个男孩,心里对他说,这是一次珍贵的体验,你应该庆幸自己在这么早就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去体会亲情和友情的珍贵,去思考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虽然你仍然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男孩。

希望我们的爱,永远陪伴着你们。


作者:李源

俩男孩爹,清华MBA,任职于全球500强外企。业余时间担任企业内训师,国际教练联盟ICF认证教练,有意思教练平台特约教练及作者,Toastmasters Club(国际演讲俱乐部)会员,瑜伽与正念习练者。


菁kids 2018年11月刊《扪“心”自问,我们健康吗?》更多菁彩内容:

|封面故事|

|父母社区|

懂点心理学,生活更轻松

还有32850天

“中国吼”与“中年心”

远距离与近距离

|全家出动|

普者黑,想说爱你不容易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11月刊《扪“心”自问,我们健康吗?》,印刷版于2018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