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园路有一所花园洋房里的托育园?你一定也想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

观化启蒙园,用心打造孩子们的第二个家。

文、图 | Joy  协同 | 观化启蒙园


“家”,通常是指一个人出生并生活的居所,而对于年幼的孩童而言,家就是一座充满爱的房子。

人文荟萃、华洋交融的愚园路承载了上海的百年文化变迁,它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老家。树影斑驳的梧桐树下,庭院深深,午后的阳光透过绿荫环绕的老街区,在咖啡的清香和书卷的气息中静静流淌。

观化启蒙园就坐落在这个优美街区一隅的白色维多利亚式建筑之中。这是一所0-3岁的托育园,“观化”二字来源于《周易》:“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传达出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理念和精神意义。

完美每一天:观化花园与教育空间的创设

“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阳光洒在地板上,也温暖了我的被子。”孙燕姿在《完美的一天》中的唱词完美演绎了观化启蒙园的空间感受。

创设一个“孩子们的家”是观化教育创始人朱辉先生的初衷,因为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家是维系文化和传承的核心载体。为了让观化启蒙园成为孩子们的第二个家,在园舍设计上,观化围绕家的元素构建起孩子的生活、学习、运动、社会和健康养育体系,打造出一个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园舍环境。

观化启蒙园的庭院园艺和内部空间让人深切感受到“清新”二字。跟其他园所的入口有所不同,孩子们一推开观化的大门,就会被设计精巧的花园所吸引。根据二十四节气生活内容所设置的香草植物和花卉在庭院中伴随孩子们成长。一块绿色的草坪四周,沙区、戏水区、鸟屋、昆虫的家,以及户外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它也同样能舒缓刚入园孩子的分离焦虑情绪,孩子们期待来到这里,感受四季的变化。

园舍内部的家具以原木为主,装饰上也多选用低饱和度的色彩。餐厅、阅读区、幼儿广场、生活区、学习运动游戏和卫生设施都按成人的生活空间来创设,只是都小了一号,既呈现出真实生活的场景,又充分考量了孩子的身高和安全需求。中国传统的家具形制、色彩和材料在这个西方形制设计的空间里显得自然而有美感。

阅读区与游戏区均设有足够的留白空间,种子、果实、干花等低结构自然材料随处可见,这与观化所倡导的“低结构身心活动”相呼应。每个工作区的前方和下方都设有一面镜子,让孩子感知物体真实的三维形态。活动区还保留有一面建筑之初的砖墙,这些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砖上还印刻着当年制砖工匠的名字——和窗外的紫藤一样,它们属于厚重的街区文化与历史传承,是穿越时间的连结。

观化启蒙园共有三层养育空间,一层是公共区域,包括全透明式厨房和连接户外的感知运动空间。健康与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全透明式厨房显示出观化在饮食方面的自信。从菜单上看,孩子的一日两餐和下午茶十分精致丰富,菜品以蒸、煮为主,力求还原食材本真的味道。四季更替决定时令食材的选择,孩子们能在此感受到家的味道。

二层与三层分别是两个“大家庭”。这里没有寻常的“班级”概念,每20-25个孩子聚集在一个“家庭”中,陪伴他们的是3名育婴师、3名保育员和1名外教。在这个“孩子们的家”里,中教、外教、保洁阿姨、保安叔叔都是和孩子亲密接触的家庭成员,形成了一个自然的多语言环境。

启发天赋:孩子的成长是自然的养成

孩子的天赋养成无法复制,观化深信每个人都独一无二,因此并不会用相同的标准去评判每个孩子的能力。

我们不希望有过多的干预,只想在游戏中发现孩子们的兴趣和天赋,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支持。”朱辉先生告诉我们,观化以观察、记录、支持为最重要的养成方式,让孩子在做中学,在关系中成长。不同的老师会对孩子们进行不同角度的观察,并进行过程性成长事件记录,以每天、每周、每月为时间单位进行总结与交流,还会根据不同孩子的成长特点和家庭背景提供其家园两端的支持条件。在这里,老师会研究孩子多重性的语境表达,如涂鸦、敲打、建构、交往等等。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几张记录的照片——两个孩子用几根长绳和家具折角把整个书画间给“绑”了起来。为了复原,他们花了很大力气把绳子解开,两人又苦恼又好笑的表情十分生动形象。“如果我们没有准备绳子的材料,孩子们就不会发现把整个空间连接起来的可能性。”

感知和听懂孩子自己的表达方式,真正实现对孩子的个性化记录和引导,这无疑对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据中方园长杨敏女士介绍,观化很早便启动了师资招聘,并将骨干教师送至意大利、日本等地进修和跟岗实习。通过不断磨合,为孩子们的到来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特色课程:“二十四节气”与中英文自然语境

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的“二十四节气”课程是观化的特色课程,它遵循孩子的自然发展规律,希望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得到浸润。立春放风筝、清明做青团、秋分采集种子……课程设计紧紧围绕着二十四节气的特点。

春天伊始,老师们会引导孩子选择一颗自己喜欢的种子,用特别设计的儿童园艺工具进行种植。这些小小园艺家需要通过浇水、施肥、记录等方式悉心照料自己的种子。日复一日,春去冬来,和种子一样,在晨检锻炼、静心用餐等日常生活里,孩子们汲取着阳光雨露,看似隐形却迅速地成长。

由于0-6岁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因此在节气生活启蒙以外,观化也非常注重孩子们语言能力的发展。在这里,外教与中教一同带领幼儿一日生活,营造出自然、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此外,也提供精选的中英文绘本,让孩子从聆听和阅读故事中发展语文能力。英文部分,则会通过“问候-故事-游戏-唱诵”等四个环节,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让他们在充满乐趣的环境中自然而然地习得语言技能。

家园共育与情商培育:亲密集合社区资源

家园共育是观化的五大核心理念之一,因此启蒙园将成立家长课堂,定期开展教养、健康与营养、亲子共读与亲子游戏等内容丰富的讲座和活动。平时,家长们也可以共同参与阅读故事、节气活动、外出郊游、才艺展示等活动,对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发展规律有更深入的了解。

除了智识上的启蒙,观化也很重视孩子的情商养成,因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关乎孩子日后获得幸福的能力。“身教重于言教”,观化倡导老师与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做出良好示范,并运用同理心和支持性的语言来帮助孩子调节情绪。此外,园方还精心设计了“一日生活音乐”,如入园时的轻快曲目、大运动时的奇幻音乐、离园前的舒缓静心等,用音乐营造不同的氛围,启发孩子们的心灵。

观化启蒙园,用心打造孩子们的第二个家,也立志成为一个让中国教育走向国际化的本土品牌。

-End-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749弄23号

预约登记请联系:Liya老师

邮箱:Liya.yu@guanhuaedu.com

电话:62688069

官网:www.guanhuaedu.com

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