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育|14岁少年获得Momentum大赛“社会创新奖” ,他关于环保和自然的写作与实践

自然教育,可以是名川大山的远途之旅,也可以是始于日常家庭生活的实用点滴。自家的居室、厨房里、附近的环境中,有哪些可以实施自然教育的宝贵素材呢?让我们来看看一位14岁的北京少年是如何在普通的家庭生活中开展自然教育的吧。


 采/文:赵晨  编:曹新星  图:受访人提供

受访者:徐睦华,14岁,在家上学,住北京昌平,于2016年和队友获得首届Momentum大赛的“社会创新奖”。(标题图片中左一)

菁kids:请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家接受自然教育的?教育的形式是什么?

睦华:应该是从2015年开始,因为我那年作业比较少,所以母亲就和我开始关注环保这方面。后来,我还参加了各种有关环保的活动。

睦华常去的自然学校。

菁kids:你们在家里通常做些什么自然教育相关的活动?

睦华:在家里,我们会把厨余垃圾制作成有机肥料,用剩下的厨余垃圾来制作酵素。洗碗的时候,我们会用酵素或无患子*作为洗洁精来清洗。

(*编者注:无患子是一种大小和形状类似枇杷的果实,天然无患子树的果实,通过人工晒制、剥皮后得到的纯果皮,可以直接用来提取“皂苷”,制造天然洗洁剂。)

菁kids:除了在家外,你还做过哪些跟自然教育相关的学习或活动?

睦华:2015年,我参加了“青朴写作营”,这是一个微信形式的写作营,每个人可以创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里面发有关环保的原创文章。在青朴写作营里,我接触了很多环保领域的人士,认识了自然大学。之后,我参加了著名环保人士潘庆安老师举办的铅含量调查活动,以及自然之友环保组织(中国成立最早的民间环保组织,致力于收获珍贵的生态环境)举办的垃圾回收调查活动。我们住昌平,离沙河比较近,于是,我还通过走沙河的活动发现了垃圾对水资源的污染。

此外,我也从“酵道孝道”这个机构组织的酵素活动中学到了酵素的用处及制作方法。酵道孝道是一个来自云南的团队,他们通过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环保养生理念,弘扬和传承孝文化。

睦华(右一)和弟弟一起在沙河边感受自然

菁kids:你最擅长的跟自然打交道的技能是什么?是如何培养形成的?

睦华:关于自然的技能,我想应该就是堆肥了吧。 最早是因为家里的厨余垃圾要处理,后来是因为参加了Momentum大赛,所以就在这方面练习得更多了一些。

大赛期间,睦华与队友们一起向参观人士介绍厨余垃圾制作酵素的过程。

菁kids: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Momentum大赛?你们得了什么奖?

睦华:Momentum大赛的全名是Momentum社会创新大赛,由一初教育携手《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发起。大赛过程中,有很多风靡全球的设计理念,名校名师的跟踪辅导,来自全球11个城市、30余所学校的团队参加了比赛,全国数千名优秀高中生在这里探讨社会议题。去年是第一届, 举办的地点是石景山中学。

我所在的团队叫“拓荒者”,我们队的项目是“厨余垃圾堆肥换蔬菜”。评委老师们觉得我们的项目还蛮不错的,所以我们队从总决赛的十个队里胜出,得了“社会创新奖”,获得了5000元的项目启动资金(见标题图片)。

大赛颁奖现场。

菁kids:如果让你来教其他孩子掌握一项技能,你会教什么?具体的步骤如何?

睦华:我会教他们堆肥。我觉得堆肥还算简单,首先将无油无肉的厨余垃圾切碎,然后以一层厨余垃圾一层波西卡菌的比例放入堆肥桶。

其次,适当对堆好的肥进行按压。为了确保干燥,在堆肥开始的3-5天之后,需要开始接里面流出来的波西卡汁,稀释后可以做成叶面肥。堆肥1-2个月后,肥料会开始长出白色菌毛,这期间也会需要对其进行适当按压,并接流出来的波西卡汁。

在堆肥的2-3个月后,白色的菌毛会渐渐消失,直至肥料散发土壤气味,无臭味,那时就可以了。

堆肥桶
堆肥桶里面的肥
肥料长出的白色菌毛

菁kids:你周边的同龄人或是其他孩子们通常会做哪些与自然相关的活动?

睦华:自然之友举办的活动里有一些比我大的哥哥姐姐也是环保志愿者,其他的我还没太听说。

菁kids:你觉得从事与自然相关的活动有什么益处?你喜欢去哪些与自然相关的地方?

睦华:我个人觉得,参与这些与自然和环保相关的活动会提升我的个人素养。而且,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我也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比如,我在Momentum大赛的中后期做活动时,都锻炼了自己的演讲技能;我还在自然之友锻炼了采访技巧。通过各种环保活动,我认识了许多冲在前线的环保人士和老师。我个人比较喜欢走沙河的活动,每次去都很激动。


附:睦华所提到的几个与环境保护和自然教育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

  • 青朴写作营微信公众号wsthbyqx (环保益起行)
  • 潘庆安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558396452
  • 自然大学微信公众号:卖风买酒
  • 自然之友微信公众号:friends-of-nature_94
  • 酵道孝道微信公众号:xdtd-ai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