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孩子“太顽皮”“不用功”,还是在某方面存在学习障碍?

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有没有学习障碍,学习方式都各不相同。在你的孩子怎么学都学不会某样技能或知识时,父母们先别急着给孩子下“太顽皮”或“不用功”的定论,他很有可能在某方面存在学习障碍。

文:Karlijn de Hoon


对于有学习困难的孩子,需要根据他们独特的学习方式和程度,根据障碍症状的严重程度,对他们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支持。专业的学习支持能够帮助孩子培养应对策略和自信,给孩子带来显著的变化。这些课程通常为一对一模式,这能够大大帮助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 

学习障碍的评估和诊断

对有学习障碍的孩子的诊断,通常先由教育心理学家通过开展教育心理评估,鉴定和诊断影响学习的障碍类型。他们还向家长和老师提供支持,确定可采取哪些干预手段,帮助孩子获得进步,取得良好的成绩。

参与诊断过程的通常还有职能治疗师和语言病理学家,他们通过多种方法从多角度分析儿童的成长,从而提出更加具体的干预建议。

学习障碍综合征其实很常见,据统计,在20名孩子当中就至少有1名孩子有如下障碍。

 

读写困难对策:尽早干预

读写困难是一种基于接收语言的学习障碍,会影响读、写、拼写、数学,甚至影响到说话。即使智力正常或中上,读写困难会导致无法流畅阅读和无法准确理解。介于学校课程大都是以读写为主,因此尽早辨别读写困难尤为重要。通过适当的支持,如一对一阅读支持,或者小组学习,大多数有读写困难的孩子都能找到应对方法,有些甚至变得擅长读写。

据观察,尽早干预是长期提高儿童阅读和写作技能的有效方法之一。结构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帮助有读写困难的孩子保持自己的进度。而学习支持专家和教育心理学家的干预,则着眼于提高孩子对字母与音节之间关系的认识。在口头训练的同时使用视觉提示被证明是一种最为有效的方法,该种方法也可以通过软件在家里和学校进行。经证实,通过专门针对孩子的治疗(如艺术治疗和游戏治疗),可以提升孩子自信,减少他们的焦虑感,于是这些有读写困难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也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计算障碍:小组教学

计算障碍范围比较广泛,也是会伴随一生,主要是指涉及学习和理解中使用和计算数字的学习障碍。这同时也会影响儿童理解时间、测量和空间推理等概念的能力。计算障碍不止一种类型,此种影响产生的影响也因人而异。数学学习障碍主要可导致以下两大方面的薄弱:视觉-空间困难以及语言处理困难。

学习支持专家和教育心理学家可参与其中,以便更好地了解儿童的强项和弱项。这对帮助有计算障碍的孩子在正常的课堂中取得成功非常关键。一般来说,主流课堂不会为有计算障碍的孩子提供个性化和结构化的学习计划。在此情况下,需要提供能够进行小组教学的教育计划。通过有据可依的干预计划,提高专注能力和学习时的记忆,这些方法都是已经被证明确实有效。艺术或游戏治疗对于那些面对数学问题易怒或沮丧,有计算障碍的儿童也有帮助。

 

书写障碍:提高细微动作技能

书写障碍是一种影响书写能力的学习障碍,可带来拼写、字迹不佳问题,并很难将自己的想法写于纸上。有书写障碍的人很难将字母、数字和词组成一行或一页。书写障碍既与正确拼写(应用拼写和语法规则)困难相关,也与细微动作发展(手指顺序)困难有关。有书写障碍的孩子,通常也会发现存在注意力缺陷障碍、读写困难或言语障碍。

对向有书写障碍的孩子提供支持时,职能治疗师会结合非常广泛的书写技能培养方法,培养孩子的细微动作技能。老师可咨询学习支持专家和教育心理学家,将明确的指示分解为小节,以便孩子理解的学习环境 。有时候,也可鼓励学生使用计算机替代手写。

 

协调障碍:运动技能的职能治疗

协调障碍影响运动技能的培养。有协调障碍的孩子在做动作和整个协调性方面会有问题。这种障碍可能是挥手等简单的动作任务,也可能是刷牙等较为复杂的任务。通常孩子的学习记忆也会受到影响,导致他们的短期记忆较差。在诊断患有协调障碍的儿童中,还会发现低肌张力、感官超负荷以及难以区分左右的现象 。

通过职能治疗,可发现儿童日常生活中受协调障碍影响的方面。然后治疗师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提供量身订造的体验。对于协调障碍,尽早干预能够加强儿童发展较为复杂的技能的能力,因此非常重要。有此种障碍的儿童通常在说话时有肌肉不协调的情况,对于此种情况,建议进行言语治疗。

 

言语发展障碍:提高沟通能力

言语发展障碍,通常指儿童语言发展迟缓。患有此种障碍时,言语和语言理解能力都会受到影响。

干预通常包括通过言语语言病理学家,采用一系列提高沟通、言语和语言能力的方法与技巧来提供支持。治疗与老师密切配合,鼓励孩子们归纳出新学到的技能。在很严重的情况下,小组学习环境会有所助益。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行为治疗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症状表现为多动、冲动以及注意力不集中。与普通观点相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不是一种学习障碍,只是在有学习障碍的人中较为普遍,所以这也是会影响学习和行为的一种障碍。

通过干预可帮助缓解症状,尽可能减少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此种障碍可通过儿科医生或心理学生获得支持,也可选择服药治疗。制定一个确实可行的计划来培养注意力、集中度和学习记忆等能力,可以提高儿童对文化课和非文化课技能的信心。

行为治疗可为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老师和家长提供支持。此种治疗通常需要制定一个行为纠正的计划,通过奖励机制,鼓励儿童控制某些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状。我们也可以通过辅导来鼓励孩子们对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进行讨论,从而帮助他们了解此种障碍,并学习如何应对和生活。

导致儿童学习障碍的原因多而复杂,要做到防范一切致病原因并非容易。但有些症状可做到“防患于未然”。出生后如能早期诊断早期干预,亦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Karlijn de Hoon

The Essential Learning Group诊所部门的总监,她来到上海已经5个年头了,在这5年里她一直在为儿童提供治疗服务。对于什么是学习障碍,如何为有学习障碍的孩子提供帮助,Karlijn有着专业的意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