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用勇气与智慧在国际舞台绽放

新华网报道(重点照片)

(封面图片摘自新华网的报道)

2016年1月10日凌晨,安驿和小伙伴们正热切地守在电脑前,等待零点整准时发布的“2016FRC美国机器人大赛”最新考题,与全球的青少年机器人科技爱好者们一起,迎接全新的挑战。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FRC美国机器人大赛上,安驿带领“5737火星派”——第一支来自中国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队伍,荣获了硅谷赛区“最佳新秀奖”和“全队明星奖”。这一成绩就连指导老师郑巍都没有想到。参赛前,这16名来自北京11所学校的孩子,只用了短短几周时间,完成了从组建团队——集训搭建——筹备比赛的全部过程,远赴美国硅谷参加比赛。

至今,提起这段经历,队长安驿依然觉得非常神奇。

 

什么是FRC

IMG_0914

FRC的全称是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是全球规格最高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每年4月全球的电子科技牛娃齐聚各分赛区,开始为期1周的科技大比拼。在麻省理工学院每10个学生就有一个在玩FRC,很多大学都为参加过FRC比赛的队员提供奖学金。

FRC的创始人迪安·卡门童年时,就在家里地下室里借助音频和视频设备上演了一场灯光秀,少年时已经为纽约博物馆设计灯光秀,但卡门的心思不限于此,他希望科技真正解决人们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让轮椅攀爬楼梯,让假肢活动自如。”

FRC是一个鼓励孩子们实现梦想,从而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生活的比赛。

迪安·卡门于1989年创立了FIRST组织(FOR INSPIRATION AND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之缩写,意为“对科学技术的激励与认知”),总部设于美国NEWHAMPSHIRE。这个非盈利组织努力要使科技活动像体育与娱乐那样吸引孩子们,导了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卡门被称为能够改变这个世纪的未来教育的12位教育人物之一。FIRST成为了影响美国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组织之一。

迪安·卡门说:“我们必须让孩子们明白,设计一个游戏远比玩一个游戏更有趣。如果我们想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我们就必须让孩子们知道,科学家和工程师正是那些使我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改善的人们——社会弘扬科技,便从科技中受益。”

DSCF3857

指导老师郑巍与FRC

 

DSCF3882

 

我在科技界工作了近15年,曾就职华为、高通和中国移动。多年的科技工作之后发现,改善我们生活质量的科技产品几乎没有一样是中国人发明创造的。于是,我决定创办火星派,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孩子找寻优质科技教育项目。

2014年11月15日,我接到一个来自美国的越洋电话,一位在硅谷生活了20多年的华人兴奋地告诉我:一定要参加FRC。他的女儿就在硅谷一支All-GirlsFRC团队当队长。了解FRC之后,我发现,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项目:

1、足够挑战的环境条件。FRC要求孩子们在得到题目后6周之内必须做出一个准工业级的机器人,这是对孩子们一个很大的挑战。

2、以学生为中心的活动设计,学生们需要通过主观能动性,独立思考,创造性地解决科技工程问题,完成机器人设计、搭建和编程,并在竞合环境中完成比赛任务。

3、公司制的学习模式。学生们通过写商业计划(BP)去为活动募资,为队伍做宣传,技术团队又更细的分工包括机器人设计,机器人电路,机器人编程等。学生们在掌握基本商业技巧的同时更深刻理解团体合作的重要性。

 

FRC 5737火星派2015队长 安驿Nathan

 

安驿-1
2000后,北京市鼎石学校8年级学生,热爱科技。小学期间曾是北大附小机器人社团一员,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国内及国际比赛。2014年加入北京第一支FRC队伍——5737火星派(The Mars Style)。

 

遇见5737

那是2014年的一天,我在微信看到一篇“招募北京最牛葫芦娃”的帖子,刚巧也被妈妈看到了。那是一篇关于机器人比赛的招募贴,招募队员参加风靡美国的FRC机器人大赛。

IMG_2290

在读小学时,我曾跟随学校参加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FIRSTFLL世界机器人锦标赛决赛,比赛间隙观摩过更高级别的FRC的比赛现场。不过没,我却没有真正接触过FRC,不仅因为没有机会,更是因为级别不够。以我当时的水平,还没有资格参加这样高级的赛事。而妈妈总是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在她的坚持下,我抱着打酱油的心态报名加入了这个团队,等待的日子有一点兴奋,也有一点紧张。

IMG_2311

2014年11月29日,我和团队第一次见面了。Kick Off会议在北大的1898咖啡厅。这里就像一个秘密基地,门口与其他咖啡厅无异,但是在咖啡厅的最深处,也就是我们开会的地方,却设备齐全,灯光泛冷,散发着一股庄严的气息。与我同来参会的有16位小伙伴,分别来自北京不同的学校,瞬间有种各路高手云集的感觉。但因为对FRC的了解甚少,大家脸上更多是写满了好奇。

会议的主持就是我们的导师郑巍,一个穿着红色帽衫的青年男子,国字脸上透出一点幽默的气息,使人顿觉放松。

郑导不久前取得了美国组委会的邀请,用两周时间将我们招募在一起。会上,郑导详实地介绍了FRC,宣布成立“5737火星派”队(The Mars Style)。

IMG_3076

那时,5737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手”,没有任何经验,更没有老手支持,一切全靠摸索。组队的第一件事就是竞选队长。出于对FRC比赛的理解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我站在了竞选队长的讲台。不可思议的是,竞选成功了。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个职位,更是为这支新生的队伍承担多一份责任。

 

5737队伍架构:

郑巍:项目发起人

管伟:技术指导

杨博士:技术指导

修老师:技术指导

并肩作战的队友们包括:罗昊洋、罗佑晨、

周致远、杨戴铭、蒋吉泽、邹锐华、曾好、

武宇同、杨天一、刘垒华、王以韶、杜欣龙等

 

搭建季

2015年1月3日,大赛发布了比赛主题:RecycleRush(垃圾回收),简单来说,就是搬箱子,然后把大垃圾桶放在箱子上面即可。

队友们经过短暂磨合,迅速进入了赛题准备期,也就是最重要的搭建季。全队分为了5个部门:导师团队,市场组,搭建组,软件组和家长团队。

除了队长,我在团队中还担任两个职位:设计组成员、市场组成员。

搭建季只有6周时间,和学校的期末考试正好撞车,又“遭遇”春节假期,只有4周时间制作比赛机器人了!

由于学业紧张,渐渐有些队员因为功课与训练的冲突退出了5737。我虽坚持了下来,却也并不容易。我在学校是寄宿生,每天训练到晚上10点,回到宿舍已经熄灯了。学校规定熄灯后不能发出太多响声,我只能摸清老师的作息,半夜借着手电筒的光补习作业。虽然辛苦,完成作业的效率却提高了不少。

我们训练的地方位于北京邮电大学内,由于场地限制,常常要把搭建好的百公斤重的机器从地下室搬到5层训练场地,着实考验了一把小伙伴们的体能。许多个日夜,我们一起加班加点、修改方案、调试、搭建机器,终于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参赛作品!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4月,这意味着我们即将远征硅谷,代表中国的同龄人们迎接挑战。我们既兴奋,又紧张。

IMG_1259

兵临硅谷

来到硅谷,这个全球资讯科技的圣地,竟然那么安静,静到你一个想法掉在地上,都可能引来科技界目光无数。

而地区选拔赛所在的大学体育馆里,却是热血沸腾,打破了安静的“假象”。来自世界各地的60多支队伍已经准备好,大战在即!

虽然只有一个赛题,但各队设计的机器人却把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挥到了极限,更有奇葩者令人跪拜——“硅谷254队”建造的机器人简直是“男神”,高大的机身保证他能同时抬起6个箱子和1个大大的垃圾桶,灵活又充满力量的机械手举重若轻,背后两个电动长钩,滴声一响就能先声夺人地从阵地掠夺箱子。更令人惊奇的是,他的机身上配了8个气泵居然不超重,超速狂奔翻越障碍,机身依然超级稳定,完成任务的过程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

我们5737的“菜鸟们”看的是目瞪口呆!如果把254比作法拉利,我们5737简直就是奇瑞QQ。即便如此,我们依然不断在为自己打气:“第一次来,没啥大不了,性能不行就靠合作补!成绩不重要,敢闯硅谷就已经是好汉了!”

队友罗昊洋负责场上机器人现场编程,而程序万万不能出错,否则要现大眼;周致远是humanplayer,负责人工输入箱子;杨戴铭和蒋积泽负责机器人操控,能得多少分就拜托给他们了;我呢,站在他们三人背后,负责观敌瞭;罗佑晨负责基地答辩,其他队员撒出去,到各队的基地找人交朋友聊天,顺带公开偷艺。

FRC参赛各队极其友好,所有选手乐于助人的程度远超想像。“Can I help you?”在这里坚决不是客套。所有参赛队伍里的一切都是公开的,包括核心技术。这和国内的各项比赛截然不同,也是让我们整个团队最震撼的地方。

手忙脚乱中,第一局比赛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QQ”上场认生,竟然一分未得。我们四人灰溜溜下場,收获无数同情、慰问和鼓励。

FRC Regional的比赛规则是这样:60多个队通过电脑排位,每局由三个队组成联盟对抗其他联盟。

导师和队员们讨论分析后,迅速调整战略。在这之后,我们每局比赛都针对友军的实力制定战术。

就这样,两天几十局比赛下来,“田忌赛马”的策略使得5737的战绩扶揺直上,非但没有垫底,反而在大多数参赛队之上。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居然已经开始安慰其他队伍了。

闭幕式那天,我们唱歌跳舞鼔掌,祝贺其它队获奖。突然,主持人在高喊“TEAM5737!”此时,全队你看我,我看你,在犹豫不决中走上了领奖台。颁给我们的是“最佳新秀奖”,奖励表现最好的新队。奖杯上赫然刻着“MarsStyle 5737”。第一次来硅谷就获奖,真不好意思。这下回家有资本了!

然而,欢呼中好像又一次听到“5737”。啊,还有奖?!这回是“全队明星奖”!主持人说5737全体队员表现突出,团结合作,还特意提到我们在国内对FIRST的推广有功,以及我们“西红柿炒鸡蛋”的队服设计、基地悬挂的五星红旗和中国红灯笼等等。就这个奖,把我们直送到了圣路易斯,参加复赛!大家被惊到了,太出乎意料了!It is so amazing!

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国歌,奥运会的场景copy到了我们身上,那现场至今难忘。

 

决战圣路易斯

两周后,我们全队来到位于美国中部的圣路易斯。这座城市是FIRST机器人大赛的永久赛场。不知到底有全世界多少队伍参加复赛,现场是人山人海,八个场地同时开赛。

来的都是经过世界各区预赛选拔出的高手,机器人个个身怀绝技,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因为差距实在太大,我们很快就被淘汰了。大家当然不会就此罢休,放平心态全心学习,多观察多揣摩,待有朝一日也请你们放马过来!

岂料,圣路易斯我们也非空手而归,主办方颁给我们一个“激励奖”,说明我们的表现可圈可点,我们再一次荣耀的登上了领奖台!

目标行动

现在,我们已进入了紧张的2016搭建季,我们的目标是再次站上圣路易斯的舞台!亲爱的导师和队友们,咱们继续出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