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ommunity for Chinese families who are seeking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lifestyle

菁征集 | 寻找和孩子讲述家族故事的家庭

不知你是否察觉,每年的春节,虽然我们依然保留着回家团年的习惯,“年味”却越来越淡薄了,好像过年再也不似从前一般温暖和有趣,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让饭桌都变得十分冰冷。每当和家人团聚时,你们都会聊些什么呢?寒暄之后,你们还有什么心里话可以说吗?

或许,今年是个好机会,可以放下手机,和家里人聊聊家族的历史,了解那些我们常见或不常见的家人,他们有什么不为人知的老故事。

为什么我们要讲家史?

几年前,《纽约时报》刊登过一篇名为《故事将我们连在一起》的文章,讲的就是讲述家史的力量。在文中,作者布鲁斯·费勒从自己的家族故事出发,结合埃默里大学的心理学家马绍尔•杜克博士和罗宾•菲伍什博士关于家史对家庭影响的一项研究,谈到了讲述家史对于家庭和睦和孩子养育的作用。

杜克博士研究发现,“那些对于家庭知道的比较多的孩子,他们的适应能力也更强,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减缓压力。”

为什么知道祖母去哪里上学,有助于孩子克服诸如小到膝盖擦破大到恐怖袭击的困难呢?

“答案在于孩子的家族归属感。”杜克博士说。

时下中国的孩子多半生活在和父母一起的“小家”,与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家族亲戚接触的机会较少。然而,了解家族故事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意义,家长们不妨利用节假时间,让孩子采访家庭成员,了解大家族成员的故事,有利于增强他们的家族归属感。

当然,讲述家史并不需要每个家庭成员讲述多么宏大的历史故事,了解(外)祖父母在哪里长大,父母在哪里读书、在哪里相遇,知道家里发生过某种可怕的疾病或者事情,知道自己出生的故事,知道家里有什么家族传统……这些关于家族的细小故事都是家史的一部分。

为此,《菁kids》12月刊主题故事特别征集受访家庭,请他们聊聊怎么和子辈、孙辈讲述家族故事。

报名条件

如果您同时满足以下要求,那就快点联络我们吧!

家庭一:一个传统的祖孙三代一起生活的中国家庭,老一辈对家史如数家珍,晚辈也是耳濡目染,传达出家史的正能量

  • 三世同堂的家庭,三代同时可出镜
  • 喜欢和孩子分享家族故事
  • 家中小朋友(们)年龄在5-15岁,性别不限
  • 坐标北京
  • 形象气质佳

家庭二:缺乏讲诉家史传统的家庭,对了解家史充满渴望

  • 父母+孩子的小家庭,父母孩子均可出镜
  • 家中小朋友(们)年龄在5-15岁,性别不限
  • 坐标北京
  • 形象气质佳

家庭三:中外结合的混合家庭,通过讲诉将两种文化下的家史进行对比呈现

  • 中外结合的混合家庭,父母孩子均可出镜
  • 家中小朋友(们)年龄在5-15岁,性别不限
  • 坐标北京
  • 形象气质佳

如何联系我们

1.编辑信息发送给菁kids北京微信公众号

2.邮件发送至:bianji@jingkids.com

3.添加工作人员微信:15712807642

*来信请注明【受访家庭报名】,我们会及时和您联系!

报名须

一旦入选,您孩子所在的杂志将出现在北京各大国际学校、咖啡厅、少儿活动场馆等等。

我们在采访之余,还将对受访家庭进行拍摄,所摄图片将用于杂志内页故事配图。

注:拍摄时间、地点均需要后续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所摄图片供菁kids媒体平台(包括但不限于菁kids杂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使用,拍摄前将签署模特拍摄协议,未成年人须获得监护人签字同意。

欢迎大家自荐&推荐!

我们等你哟(•̀́)

 

《菁kids》北京编辑部

2018年10月9日

我们是谁?

创立于2012年,菁kids面对的读者是生活在一线城市、经济达到自由的中国父母,他们迫切地为自己的子女寻求国际教育、自己的家庭亦步入国际化的生活方式。“菁kids”深入国际教育社区、家庭、采写一手的故事、分享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公平公正地传播基于正确价值观的、好的教育和生活理念。菁kids目前包括杂志(月刊,北京和上海两个当地版本),网站www.jingkids.com, 和两个微信公众号:“菁kids”和“菁kids上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