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路上,爸爸可以教给孩子什么? | 亲子电影

《伴你高飞》这部电影,如果还没有看过,可以利用这个周末补上。这部1996年出品的片子,根据真实纪录片《超级大雁》改编,景色优美,故事感人,绝对属于“不可错过的经典系列”,适合6岁以上孩子。

作者:韩谨,妈妈哲学创始人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渡渡鸟妈妈课堂

ID: dodocourse


这是“女娃单亲爸”的故事,电影开始13岁的女儿在车祸中失去了相依为命的母亲,从影片的第3分钟开始她便和父亲一起生活。如果担心孩子对于影片中车祸镜头的不适,可以从第3:27开始看。艾米从三岁就因为父母离婚,再没和父亲杰夫接触过。所以,重新在一起的父女生活是崭新的挑战,影片以很多冲突的方式来集中表现了亲子沟通的困境以及解决方法。

太好看,太走心了,我不故意剧透,要留些惊喜给大家。正在此刻,就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这个地方,天很蓝,秋天怒放的雏菊美不胜收,散发出一种从童年穿越到这会儿的味道,像极了小伙伴们的笑脸。可是无论我用多少形容词、用多少蒙太奇告诉大家,也不如大家利用这个秋后的周末,去田野间走一走。也许你会发现更多,每一片叶子,每一根蚯蚓,每一块湿润的土地,都有故事要告诉你的心,使你走心。人生呢,从来没有剧透,都是直接参与、亲身感受的。

好啦,今天我们讲的妈妈哲学,是在成长之路上,女儿能够从爸爸那里获得什么样的资源。这是这部影片在浓浓的“情感收获”、“恬静的自然主义”收获之外,带给我们妈妈哲学的收获。

爸爸可以给到女儿的:

01 保持自己的兴趣,即便它看起来荒诞不经。

强烈的兴趣所引发的热情,会点燃你的女儿对生活的热情。杰夫是个古怪的发明家,他对于发明各种奇奇怪怪的装置,有着不可思议的热情,就像一个玩玩具的大孩子。

02 构建点英雄主义,这会提升女儿的自信心和勇气。

爸爸们要成为有故事,让孩子好奇、崇拜的爸爸。杰夫为了保护森林免遭开发,既像个疯子,又像个英雄,在不熟悉的艾米眼里,他那么奇怪,充满了要了解的好奇,父女关系进入了从不理解开始的理解之途。

03 当自己情绪失控时,要让孩子知道原因,并且学会运用愤怒的力量。

为了保护森林,愤怒的爸爸穿着内衣就跑出去暴怒抗议,女儿目睹了这一切,爸爸立刻进行了解释。艾米后来在从环保组织者手里保护小雁时,运用了和爸爸一样的力量。

04 完整的接纳女儿,给她安全感。

接纳女儿,不只是供应吃住,提供监护,更重要的是要接纳她,接纳她的热爱。这会给女儿安全感。真正的安全感不只是自己被爱,而是自己的整个世界,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所爱,也被爱和尊重。艾米救出了一窝大雁蛋,并且孵化了它们,成了小雁们第一印象的“妈妈”。杰夫虽然觉得小雁们随地乱拉,脏兮兮的,还是积极接纳了小雁,并且在艾米上学时,充当小雁们的监护人。

05 第一时间保护女儿和她的所爱。

环保机构的工作人员为了防止大雁扰民,要剪掉小雁的翅膀,让它们不能飞行。看到小雁要被伤害,艾米濒临崩溃,抢出了小雁。这时候,爸爸果断出现,毫不犹豫的站在女儿一边,赶走了环保机构的人,虽然他们在环保法庭还曾经是战友。

06 让女儿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即使她不认同,也欣然悦纳。

让女儿了解到对待不同意见的态度,可以是宽阔柔和的。杰夫的工作坊中各种奇怪的发明,他都会一一跟女儿解释。而没有把女儿拒之于“这是爸爸的工作”之外,而且,杰夫丝毫不在意有点反叛的女儿的讥讽式评价,他乐观而执着的坚持着自己的创造,这其实成为了艾米强大的精神资源。

07 对女儿的反叛,不接招也不驳回,用顾左右而言他的方式来化解。

爸爸要看到这些反叛行为都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然,也说明了逐渐长大的女儿的认知和情感能力在增强,是和父亲开始更高层级的沟通之前的花絮。

08 多跟朋友分享女儿的事情,传递“我很重视女儿”的信息。

爸爸的朋友如果见到女儿,第一句话说:“你好,我听说了很多你的事。”这是个非常好的暗示,女儿会接到信息,知道爸爸在意自己,爸爸是自己的宣传官。

09 对女儿必须去做的事情,给予坚定的、不可撼动的支持。

每一个大人和孩子都有必须执行的日程,比如上班和上学。当孩子有畏难情绪时,爸爸的态度要坚定,不可商量,这种坚定会让孩子逐渐成为自控的人。

10 即使离婚,讲起女儿的妈妈,依然可以饱含深情。

事情的发展就是这样,不是没有过爱,爱的消弭是因为各种不一致。爱没有保持下去,不是任何人的错。

11 曾经为女儿哭过。

艾米第一次试飞,摔了,爸爸非常担心女儿,哭了,看到爸爸的眼泪,13岁才开始和爸爸熟悉起来的艾米,接收到了强烈的信号:爸爸的爱和在意。

12 父女间有暗语,只有父女之间能懂的“亲子黑话”。

她会一生记得,想起来就会被暖到甚至会传承下去。杰夫叫女儿“雁妈妈”,她女儿回应“雁爸爸”。

13 当她遇到困难时,帮她找到解决的方法。

即使不一定能解决,也要不断的鼓励她尝试。小雁建立迁徙的路,需要飞行导航,爸爸没有放弃这个荒唐的想法,反复的帮助女儿寻找用飞行器带领小雁们的计划。

14 尊重她是一个女孩子,包括尊重她对自己身体的隐私感

爸爸如果不小心越界,要表示歉意。因为沐浴液压力过大,滋到女儿的眼睛,女儿洗澡时狂叫,爸爸一急之下,撞开了女儿浴室的门,他保持目不斜视,为女儿保留隐私。他并没有说:“是爸爸啊,有什么关系?”尊重女儿对身体的隐私感,建立父女间的界限。

15 单亲爸爸依然可以有自己的感情生活,并且愿意花时间让女儿慢慢接纳。

女儿不需要接纳对方像自己的妈妈,能够和爸爸的伴侣做朋友已是最佳。

16 和女儿深聊过,真诚平等、饱含感情地回答过她的问题。

17 做个正面努力的榜样,给予女儿爱和支持。

爸爸什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女儿对异性的鉴赏力。一个乏味的照本宣科的异性,是不会有对应的能量,来吸引到阅历能力很强的男孩或女孩。

18 动员全部“可以动员的精神力量”告诉女儿:她能行!让她勇于接受挑战。

爸爸的飞行器出了毛病,艾米要接受自己独自飞的挑战。爸爸动用所有的力量鼓励她,把祝福做到极致,调动出女儿最爱的人的力量,包括和自己不睦的前妻。

 

呀,为了表述清楚,还是剧透了部分内容呢。最后建议,这部电影的观看一定要召集爸爸参加。虽然是以父女为主题的电影,男孩子也一样可以看。“爸爸十八条”,除了第14条父女的界限以外,其他同样适用于父子之间。

这部电影会让爸爸们滋生出力量,知道爸爸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种行为模式,当爸爸是个有趣、有料、有力量、也有挑战的旅途。只要孩子出生,爸爸就出生了,一直到老。但是孩子成长关键期的爸爸又是短暂的,也就十几年,孩子就会放飞。真正付出过辅佐之力的爸爸,在孩子飞在高空之时,会深深的自豪。否则,即使邀天之幸有个能够展翅高飞的孩子,爸爸的心境却多是复杂歉疚的,这样的父亲会骄傲却不自豪。真正的自豪,都是在尽力之后。让爸爸都成为爸爸,让妈妈都成为妈妈,是妈妈哲学最深的愿望。

对了,还有那主题曲!主题曲!主题曲!(3遍哦)在片尾处细细听来,情感都仿佛得到了净化,美得摄人心魄!

– END –

作者简介
韩 谨
渡渡鸟,被称为“妈妈们的妈妈”,妈妈哲学创始人。以哲学学者的科研习惯和跨中美养育一子两女的实践,在养育、教育过程沁入了哲学的力量,给予孩子和父母成长的核心能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