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给上海的国际化幼儿园颁颁奖,“海富系”幼儿园至少得拿下三个小金杯了!

标题中说的幼儿园就是“海富”——协和教育旗下的国际化幼儿园系列。

“协和教育”创始于1993年的上海,秉持“融合中西,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是中国民办基础教育发展探索的先行者与引领者;

现已在上海、江苏无锡以及安徽合肥等地举办40余所幼儿园、10余所中小学、1个课程中心,在校学生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优质国际化教育机构之一、业界品牌声誉首屈一指。

首先是“行业先锋奖”

别看现在国际化幼儿园稀松平常,但回到30年前的1993年,那绝对是开先河之举。那一年,协和教育创始于上海,从此开始了其作为中国民办基础教育发展探索先行者与引领者的征程。同年,协和旗下第一所幼儿园诞生,致力于为2~6岁幼儿提供高品质的学前教育,其中的“海富系”国际化幼儿园注重东西方文化融合,以多元文化为特色,早在1998年就实行了中外园长合作管理。

其次是“品质卓越奖”

“海富系”幼儿园始终遵循营造国际化教育氛围,创设和谐、宽松的教育环境,温馨的家庭氛围,融合国际、国内课程,融汇中西方优秀的教育教学方法,满足社会对国际化、差异化的学前教育需求。

还有“开枝散叶奖”

迄今为止,“海富系”幼儿园已达13所,不仅分布于上海的多个区域,还开到了上海之外的无锡等地,在园所数量和辐射范围上一马当先。

办学时间长、园所数量多,怎么确保“海富”这块学前教育金字招牌的品质呢?把握“海富系”幼儿园日常教研和发展提升大方向的协和海富区域主任、海富龙阳幼儿园的刘晓红园长,概括了优质早期教育的三大特点:

首先,要为孩子们创设一个充满关爱、有安全感和接纳感的自由发展环境;其次,具备系统性、有深度的课程设计,能对孩子进行个性化的发展引导;再者,是家园共育,能为家庭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

在了解海富十余所幼儿园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与这三大特点相呼应的实践。

儿童哲学:小脑袋也能问出大问题

说到“哲学”,我们头脑中出现的通常是艰涩高深的概念。但是“海富系”幼儿园的王牌课“P4C儿童哲学”(Philosophy for Children)却让人对“哲学”二字的认识大为改观。

接受过儿童哲学教学培训的老师们,能四两拨千斤地将日常生活中的“困难”、“麻烦”等复杂情境转化为一个个可供孩子们讨论的话题。孩子们在开放、平等的对话中学习着如何更好地思考、讨论、聆听和表达。

在海富东方园,孩子们的哲学之旅从刚入园时的“你想玩什么?为什么?”开始,进阶到“下糖果雨是不是好事情?”,再到讨论故事书中的情节,在循序渐进中练习深入思考、清晰表达。

当海富虹桥园面临“搬家”这个大事件时,老师们神奇地把它变成了一个学习的契机,带孩子们开展了“我的幼儿园我做主”活动,还根据大中小班孩子的特点,设计了与其心智发展相适宜的活动:

大班主要为新校区的美化添砖加瓦,并以绘本故事《汤姆搬家》为切入点,辨识自己得知幼儿园要搬家后的心情;中班的小朋友要为怎么打包献计献策;小班的小朋友则要记录幼儿园现在的样子,以后给弟弟妹妹们看。

在海富耀华园,当某个小朋友因为紧张一时回答不上老师的问题时,老师不仅没有催促,反而向其他小朋友抛出了“你有过紧张的时候吗?”、“你紧张的时候会怎么做?”这样的问题,让孩子们感知“紧张”,共情他人的“紧张”,并在共情中练习耐心等待。

抓住孩子们的好奇瞬间,“探究”无处不在

海富的老师们既重视知识的积累,也特别重视感知层面的探究,因为他们坚信:好的早期教育需要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因此,很多探究的课题都是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来展开。

海富龙阳幼儿园开展了“我和小鸟有个约会” 的探究课。孩子们通过前期调查,筛选出了幼儿园和家附近常见的6种鸟类,随后便去世纪公园寻找小鸟。在观鸟过程中,他们发现了鸟窝,回到幼儿园后,又开始搜寻资料,试着制作鸟窝。

在海富金太阳幼儿园,一场大雨之后,老师干脆改变教学计划, 带着孩子们踩水坑、捡树叶,观察雨后钻出地面的蚯蚓,因为老师认为“运动可以更改时间,但好奇心就在当下”。
青浦区协和海富幼儿园的毕业生馒头上了小学后,在某次活动中一下子“赚”到了7个“协和币”——因为上幼儿园时参加过多元文化活动,他轻轻松松说出了墨西哥金字塔与埃及金字塔的区别。孩子们的求知欲在不同形式的活动中得到了满足和保护。在海富金葵幼儿园,老师发现孩子们对吃蔬菜兴趣不高,便问起小朋友“玉米是从哪儿来的”,还讲到在印度,人们将能种出农作物人的手称为“幸运之手”。
小朋友们对“幸运之手”这个称号非常感兴趣,便由此开启了“我的‘幸运之手’玉米种植”探究活动。大家挑选种子、种植养护、记录观察、玉米苗移盆、保护玉米苗安全过冬……忙得不亦乐乎。
在海富圣陶沙幼儿园,双胞胎姐妹带来的三枚乌龟蛋引发了孩子们的好奇,他们拍照、写观察日记、给小乌龟取名字,等待小乌龟破壳而出。当看到小乌龟连续几天一动不动时,又自发地展开了一场有关生命哲学的讨论。

悉心而专业的保育:让孩子在关爱中学习自理和自立

在海富天地幼儿园,托班小妹妹第一次坐校车,就有两名大姐姐一路照顾,帮她系安全带、讲故事缓解她的紧张情绪,一直“护送”到托班教室。

在静安上报海富幼儿园,老师注意到刚入园的Sean小朋友还不怎么会自己吃饭,便开展了“三步走”的支持计划:先通过游戏场景,让他意识到吃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又通过口腔操,让他练习用牙齿咀嚼;还及时跟爸爸妈妈沟通,在园里和家中共同创造机会,让孩子慢慢学会自己拿勺子、端盘子,以及饭后的自我整理。

在协和海富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因为午睡起床后不会自己穿衣服而着急哭闹,老师就会在他醒来之前提前守候,并用儿歌传授穿衣服的小诀窍;当发现中班有个小朋友语言发育迟缓时,老师又制订了特殊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发音训练,同时帮助其练习生活自理能力。

在海富新里城幼儿园,老师鼓励平时比较谨慎的大宝参加“爬网”挑战游戏,帮助他走出舒适区,在挑战中变得更加自信。

这些场景看起来很平常,对孩子个体来说,却是一个个成长的里程碑

为什么老师能捕捉到孩子们微小但重要的需求?用无锡协和幼儿园老师的话说,是因为他们懂得“世界很大,儿童很渺小”,因此也能理解托班小朋友一次次把自己包裹在纱门里的看起来颇有些傻气又好笑的行为。

正是在老师们日常生活技能的一次次传授中,孩子感受到了耐心而坚定的支持,协和海富大班的小朋友才会蹦出“长大后也想当老师”的心愿,无锡协和幼儿园的老师也由衷感慨“师生之间的爱是相互的”。

一个个小故事看下来,“海富系”的这13所幼儿园不由得让人想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句话。它们共享“尊重和关爱孩子”的价值观,遵循学龄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实践成熟的国际化教学体系,把儿童哲学的思维方式贯穿在日常教学中,同时又因地制宜发展出各自的特点

我们也收集了全部13所园近期的开放日信息,哪所会让孩子和你心动呢?扫码查看协和各幼儿园开放日,赶快预约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