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育自由而强大的女孩,看完这本书或许就够了!

文|Rhine
图|unsplash.com

当你第一次把女儿捧在手心,对她的未来一定拥有无限的憧憬。或许每位家长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象:她的性格如何?脾气怎样?有何种兴趣爱好?未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会选择怎样的伴侣?又将度过怎样的一生?

随着性别差异的缩小,如今的女孩能够做很多传统观念认为男孩才能做的事情。女孩们在属于自己的广阔舞台上,与更加纷繁复杂的世界过招。每位女孩的家长似乎都需要有一份保护孩子远离伤害,在勇敢逐梦的道路上优雅独立、内心强大的“行动指南”。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本畅销多年的经典好书,它将带你快速了解女孩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助你成为解决育儿难题的高手,陪伴她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澳]史蒂夫·比达尔夫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原作名:Raising Girls

译者:钟煜


「01」

两个女孩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养育女孩》一书中,作者以两个女孩的故事为开头,展开了心理学理论与个体案例相结合的叙述,既描绘了当今社会背景下女孩成长期所包含的希望和危险,又描绘出不同的养育方式带给孩子的深远影响。

凯茜和吉纳维芙从小就是好友,两人聪明伶俐、与人为善。然而,她们人生的岔路始于“危机四伏”的青春期。凯茜草率地结交了男友,这段恋情给她带来极度糟糕的体验和永远的伤痛。由于父母不闻不问,她陷入了一种对自己放任自流的态度,在滥交和酗酒的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正是花一般的年纪却一头扎进了社会的苦海。由此,凯茜成绩一落千丈,遭遇学业、生活和人际交往的“滑铁卢”。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吉纳维芙。尽管她也在青春期开始初恋,却事事与母亲有商有量。面对女儿的情感困惑,母亲以充满智慧的方式做出审慎而低调的处理,非但不对吉纳维芙指手画脚,反而鼓励她深入内心、探索自己真正的需求。无论有什么压力和问题,吉纳维芙都能得到母亲的支持和帮助,从而度过了一段自由、快乐、收获满满的青春期。

听完以上两位女孩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你是否意识到无论是“问题少女”还是“完美女孩”,并非“生来如此”,家庭和父母的养育在后天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要想守护好女孩成长道路上的每一公里,就要了解她们的发展地图,掌握其发展规律和关键的节点。

 

「02」

育儿是“心灵的颤动”

请把握住女孩成长的五大阶段

“朋友可以成为力量和身心健康的重要源泉。建立强有力的亲密关系的技巧是你能教给女儿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值得你花费时间给予她帮助。这样,在你离开多年以后,她仍然能从你的帮助和建议中汲取善意和耐心。”

——史蒂夫·比达尔夫

作为全书的精华,作者将女孩的成长划分为五大阶段:

第一阶段:安全感——我是否安全,是否被爱?(出生1岁~2岁)

第二阶段:探索——世界是否是个充满快乐的有趣之地?(2岁~5岁)

第三阶段:与人交往——我能跟他人好好相处吗?(5岁~10岁)

第四阶段:了解内心——我是否能发现深藏的自我,什么能给我真正的快乐?(10岁~14岁)

第五阶段:踏入成人世界——我能对自己负责任吗?(14岁~18岁)

比达尔夫认为,所有女孩都必须经历以上五个阶段才能成长为成熟的女性。这五个阶段将教给她们五堂重要的课程:获得安全感、学会探索、处理与他人的关系、倾听内心声音,以及掌握自己的人生。

经过每个阶段,回首往事总结经验时,如果女孩总是无法得出正面结论,她就会产生以下负面的想法:

  1. 人生无常,没人爱我。
  2. 新想法和新事物让我害怕。
  3. 所有人都不可信,也很难相处。
  4. 我毫无价值,我什么都不是。
  5. 成长过于艰难,我不想成为成年人。我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毫无力量,也没有选择。发生的一切,与我的意愿无关。

这些“人生多艰”的观点,有些女孩们能够承受,有些却无法自我消化。但无论如何,每个阶段获得的结论都是深刻的,将改变个体一生的走向。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女孩处于哪个年纪,家长们都随时可以采取行动,只要以足够的动力全力关注她们的成长,就总有机会让事态扭向“光明”。

要想利用五大阶段促成积极的改变,首先需要明确女孩正处于哪个阶段。“对号入座”后,再找出其人生当下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

此外,“补救”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被领养的孩子,也许她的原生家庭非常糟糕,却能从新父母那里获得安全感,提升复原力;被过度保护而充满恐惧的女孩,也能在劝导后通过不断面对挑战提升自信和勇气……想想这些现实生活中鲜活的案例吧,你会发现只要开始行动,“一切就都来得及”。

「03」

用耐心和陪伴

帮助女儿避开成长的五大“暗礁”

“教育你的女孩独立,明白自身价值源于自己本身,而非依赖于他人的评价。这种观念会成为她自我保护最强大的盔甲。”

——史蒂夫·比达尔夫

除了详实细致地剖析了五大阶段的发展心理学原理和规律,作者还列举了许多在你我身边经常会看到的实际案例,并以娓娓道来的口吻将读者带入第二部分——对“如何度过五大危险区”的阐述中。

书中极具针对性地点出了一些因大脑构造差异和生理期心理波动导致的女孩所面临的特有问题,并分析了它们的成因。

比如说女孩若是表现出乳房发育等早熟现象,可能是因为外界激素或“中枢性性早熟”综合征的影响。研究者们发现乳房提前发育的女孩们体内并没有表现出青春期该有的雌激素。由此得出的结论是:来自周围环境的类雌激素导致身体发育“错误启动”,这种乳房发育并没有将月经提前,青春期真正开始的时间依然保持正常。

此外,导致女孩青春期提前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身体脂肪过多、压力过大、继父,以及来自发展中国家或成长期挨饿的经历。但假如女孩七八岁就进入青春期,家长该怎么办?本书也给出了答案:正视事实,改变应对的处理方式。鼓励女孩们以积极的心态享受自己的身体。家长们应该按照她们的实际年龄,而非其身体展示出的样子来对待女孩。

再一起来看看书中提到的这些“如果能早点知道,就好了”的成长“暗礁”。它们有些不仅专属于女孩,同样也适用于男孩。

太早性感

8岁女孩担心体形和身材,12岁的女孩不化妆就不肯出门、面向10~14岁孩子的媒体公然谈性……在十几岁的女孩身心都还没有准备好时,就将她们性别化,是非常有害的做法。

霸凌之殇

在世界范围内,校园霸凌影响了五分之一的孩子,给数百万的男孩女孩带来了痛苦。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霸凌又以全新的形式在蔓延开来。如果你恰好是那个旁观者,就得知道自己该怎样应对霸凌才能防止他人受到欺负。

超重

在女孩和成年女性人群中,有15%的人将在她们生命中的某个时刻经历饮食紊乱和体型焦虑,这种情况正在大范围蔓延。“为肥胖羞耻”反而只会让情况更加糟糕。要想帮助女孩免受肥胖的侵扰,作者为父母支了招:

  • 成为她的榜样;
  • 别在冰箱里放软饮料;
  • 全家一起吃饭时别看电视;
  • 不要区分“好/坏”食物,把它们叫做“如常食物”、“健康食物”和“偶尔食物”;
  • 全家一起运动起来!

酒精和毒品

关于女孩为什么吸毒这个问题,唯一明确可预测的因素是:父母的监督和指导。如果父母知道孩子在哪里、做什么,经常出现在孩子的生活中,就可以大大降低她们饮酒和吸毒的概率。

沉迷网络

即使女儿接触网络的方式是安全的,也要小心她在网上耗费过多的时间。精神健康研究者担心社交媒体会局限或缩小女孩的生活圈,这将导致自恋行为。理想状态下,女孩应该跳出自我,在真实世界中成长为一个完整、全面发展的社会人。

 

「04」

火爆全网的“松弛感”

身为女孩父母的你,有吗?

“如果你的孩子爱你,他们就会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史蒂夫·比达尔夫

在育儿焦虑如此普遍的当下,“鸡娃”“内卷”看似积极,实则“有罪”。早产儿的父母焦虑孩子精细动作和大动作发育缓慢、孩子刚入幼儿园父母便受到分离焦虑的折磨,更有甚者在孩子“起跑线”就“沉迷鸡娃,不能自拔”,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儿童心理学家劳伦斯·科恩(Lawrence Cohen)曾说:“如果我们信任孩子强大而坚韧的生命力,信任亲密关系中所蕴涵的积极能量,信任爱与游戏所提供的自然疗愈效果,我们将不再因孩子而担心焦虑。”

别用力太猛,有松弛感的孩子才会走得更远。好的教育,需要用爱,而非用力。《养育女孩》的作者在书本结尾亦“不负众望”地分享了几招实用的亲子秘籍,比如将父母榜样的力量最大化、学会放手、将家庭营造成温馨的避风港、学会倾听和尊重……

要想走出大吼大叫的育儿怪圈,不妨打开这本专门写给女孩父母的养育指南。女孩成长五大阶段尽在掌握,助你轻松绕开五大“暗礁”,安全实现育儿目标,说不定就会成为下一个令众人艳羡的“优雅父母”!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