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全美top30的学校,避开热门专业,选了一条“鲜为人走的路”

其实,现在有不少世界一流大学藏着很多业内享有盛誉的“朝阳专业”——内卷少,学业压力相对不大,未来职场竞争也没那么激烈,个人发展可能性更多。但却不像商科、计算机等大热的专业那么受欢迎。

是否让孩子就读“小众专业”?大家的态度还是谨慎的。毕竟拥有成功经验的路径更受欢迎。小众专业“过来人”的经验也屈指可数。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在美国Top30大学就读了一个“潜力股”专业,让我们听听他的讲述。

文 、编 | Mina.L

图 | 学校官网,santomonica.org, pexels


*为便于阅读,本文以第一人称叙述

避开热门专业,我选了一条“鲜为人走的路”

2017年,我在美国排名Top30的南加州大学学习,就读了一个服务夕阳人群的“朝阳专业”-Gerontology老龄科学。并在全美最大、最古老、声誉最高的Leonard Davis戴维斯老龄科学院学习生活。

其实我的本科与老龄学没有什么关系,本科阶段我在犹他大学念的经济学,然而我在研究生阶段却选择了一个对大多数人比较陌生的专业——老龄学。

有人觉得这是“勇士”之为,毕竟在当下的赴美留学大趋势里,商科、计算机、信息工程、生物化学之类是持续的热门。就业前景好,薪酬相对也不错。而且无论大家接受与否,华人面孔的理工科形象已深入人心。

而我就读的老龄学专业,有理科硕博,也有文科硕博,取决于不同的研究方向。

我可以肯定地说,当时做这个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我个人认为,关于专业和学院的选择,对于留学生来说,选择好的学院,好的专业主要看几个方面:好的课程、师资,以及好的项目和实习,是否能够拥有丰富行业研讨的机会,以及丰富的课外活动。

5年前,国内养老行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相对各方面的配套政策、养老环境都并不成熟。而各个发达国家早已进到深度老龄化社会,也都经历过人口爆发、人口转型的阶段。中国的老龄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

那么,在这个趋势当中必然存在着一些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一些机会。这是我选择研究领域的原因。

而我所在的学院又是该研究领域里地位最高,行业资源最广的翘楚,在这里的学习,以及今后课题研究、项目实习等的资源应该是全美数一数二的了。而之后学习过程中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

去到相关专业的头部学院,我得到了哪些“好处”?

我在美国一共从事过两份工作,第一份是学校安排的实习。第二份是毕业之后社会上自己找的。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通过戴维斯学院的介绍找到的。当时在圣莫妮卡(Santa Monica)附近的一家机构实习。这家养老公司是美国第三大认知症照护服务商,我在这家公司里主要从事较为一线的认知症照护服务工作。

工作地点位于洛杉矶非常知名的圣莫尼卡海滩 (Santa Monica Beach) 边。当时机构中有一个独立的认知症单元楼。这里也恰恰是美国里根总统安度晚年的地方。

大家应该知道里根在晚年不幸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这需要专业机构提供专业照护。他人生的最后岁月,有一段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

我的第二家工作是我毕业后找的一家养老集团叫做Belmont Village,这家养老服务公司在美国有差不多50个项目点,在美国算是一个中大型的养老集团,我担任的是认知症专区的运营管理相关的工作。

而这份工作实际上也与南加州大学有着一些的渊源。在我研究生期间,有一个教授在他的课上引入了一些行业内大咖来为学生做演讲分享,当时他就恰好邀请到了Belmont Village集团的总裁给我们做了一个分享。

正是通过那次分享,我了解到了这家公司,之后也申请到了这家公司的工作。在认知症专区负责运营管理工作。

后来由于疫情的关系我回到了国内,目前在一家较大型国央企总部从事相关运营管理工作。

回看,当时学院的课程设置帮我逐步提升了对于老年行业版图的一个整体认知。在未来求职、工作时拥有了一个比较宏观的结构思维,对自己的事业很有帮助。

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目前中国与美国的老年人对于老年生活,社会对于老年生活的预期都有些许不同——美国老人要独立,中国老人要服务。

美国老年人由于与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背景、习惯不一样,他们更多的是需要一种 independent living,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尽可能地独自生活。

而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存在的意义,实际上是为了辅助他们自己来进行独立生活,这是他们面对老龄生活的底层逻辑。

而在国内,我们上一个代的老人更多期待养老机构可以提供一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如果护理员把我生活当中自己必须干的事情帮我干了,我也可以接受。

都说是朝阳产业,但毕业了去哪?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养老行业炒得很热,大家都说是朝阳行业。可落到自己身上,有多少学生和家长愿意投身这个领域之中呢?毕业之后做什么?难道去当护工?或是伺候老人家?

提到老龄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就不得不提到大健康养老的产业链。

大健康产业链的上游范围很广,如高等学府的一些研究类工作、政府部门的政策研究,金融系统当中养老金融、养老金的管理,养老保险业,智慧养老辅具研发,老年药品研发等等,这些创新研发、政策制定、管理类的工作,我们统称为大健康老年产业链的上游,这些上游也遍布着我的师兄师姐们。

而大健康产业链的下游包含老年教育、电商消费、老年旅游、文娱休闲等等,涵盖范围非常广。

有一家非常优秀的咨询公司创始人曾说过一句话:每一个行业都会为老年人和老龄化再细分一次。

确实是这样,无论是科技、食品、文娱、教育、旅游,甚至现在的打车软件、外卖软件等等,各行各业实际上都会因为老龄化的趋势而去进行进一步的细分。而在这些领域,需要了解老年产业、老龄心理、老龄政策的专业人士给到专业指导。这是一些未来的就业方向。我本人的职业路径也是这样。

另外据我观察,这个行业的就业前景对女性是比较友好的。

无论是从我参观过的机构、面试过的机构,还是工作过的机构来看,女性管理者的数量都不在少数。

很多针对老年人的服务,最终多会上升为一种心理上的陪伴,他们马斯洛需求层次实际上跟年轻人是一模一样的,他们也需要尊重感和自我实现。

而女性在这一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更容易产生共情,这也是为什么我在美国看到那么多的女性领导者,实际上她们对于老年人诉求的倾听,对于怎么能让这些客户具备更大的粘性,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这些经验可能是男性管理者很难学来的。

如今我回国工作,借着政策的东风,希望把我在美国获得的经验服务于咱们本土的老年人服务行业中来。

在我不长的健康养老职业生涯当中,我既见过国际知名大学的火箭设计工程师,在90岁的时候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被送进养老机构的认知症照护区;

也在美国见过曾经在当地德高望重的市长,到了90岁的时候年华不在,在养老院当中安度晚年;

还见过90岁高龄的爷爷奶奶在养老院里相识相爱,在养老院中结为伴侣结婚。

我希望在我们这一代,在不可逆转的老龄化趋势之下,大家能够对优质养老,健康养老有越来越多的认知。

*文章内容根据南加州大学 Leonard Davis 老龄科学院校友Chris Li的直播视频编辑、整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