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名师用”疯狂”诠释,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人生教材 | 榜样父母系列

焦虑,已是一种都市病,尤其体现在父母身上。当教育孩子失去掌控感时,当与“别人家的孩子”暗战中遭受挫败时,当发现职场技能在家中无计可施时,每一位父母都成为一座孤岛。事实证明,将救赎寄望于孩子、托付给学校并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我们坚信:家长的自我成长才是教育的原动力。因此,菁kids策划了“榜样父母”专题,我们采访了100位具有成长意识的父母,他们就是身边的你、我、他,他们的故事或许会是父母焦虑症候群的一剂解药。

文 |  Zoey  图|被访者提供


△“榜样妈妈”为JISE2019菁国际学校博览会打call

老师这份职业,特别是工作在北京的名校里,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孩子身上的问题背后其实都是家长的问题。特别优秀的家长培养出来的孩子,就是比普通家庭的孩子更优秀。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只有我变成了更好的人,孩子才会更好。

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数学名师高雯,是正能量满满的励志人物。从非师范类科班毕业,到成为北京顶尖中学里的教学名师;从大学前从没离开过天津市,到如今已经旅行过50多个国家,高雯对自己每个人生阶段设定的目标始终非常坚定、非常努力。

“成为老师”的每一步都是自己争取来的

“对于我来说,一件事情要么不做,一旦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出身于天津一个普通家庭的高雯,自小就不是那种天资特别聪颖的孩子。无论是考大学、获得工作机会还是旅行生活,她的一切全都来自于投入了所有热情和能量后的回报。

高中的时候,高雯理想只有一个,那就是上北大或清华。但遗憾的是,即便她足够努力,结果也没能所愿。原本打算复读一年的她,被班主任的一番话打动了。“高雯,其实你已经足够努力了,眼前这个成绩也称得上优秀。不是非得上清华和北大才有出路,北师大就挺好的。你看你平常在班里当班干部招呼同学、教同学的样子,就像是一个小老师。”就这样,高雯以优异的成绩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门。

但令她没想到的是,从进入北师大的校门到走上如今的工作岗位,远比她入学时想象的艰难许多。

入学前,高雯并没有想好要当什么样的老师,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她选了最热门的“工商管理”专业。入学后却发现,工商管理属于非师范专业,不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毕业后也得不到教书的实习机会。这也就意味着,她日后有可能当不成老师。

高雯当时尝试了各种方式,希望能够转到自己的第二志愿——数学系。但几经协商都未果,于是她决定一边攻读工商管理,一边自学数学。为了积累足够多的教学经验,高雯在课后做了大量的家教兼职。

起初,她的家教生源全部在家乡天津。每到周末,补课的孩子就会按照时间表依次来到她家。最忙碌的时候,她一睁开眼就要开始上课,一直到晚上才结束。这样每周末往返于北京与天津的“双城生活”,高雯坚持了两年。

大学第三年,有了一定积累的高雯开始在北京寻找家教机会。她的生活也由此从最初每周一次的长途奔波,变成了每周好几次的短途“旅行”。最远的一次,她坐着公交车往返3个小时到丰台上课;最累的一次,她骑着自行车在雨雪天穿行,到宿舍时两腿已经冻得发麻;最脆弱的一次,她独自一人在空荡荡的宿舍里掉眼泪。

然而,现实并没有因为她的努力而在毕业季时额外赠送一个实习的机会。关于“成为老师”的一切,高雯都要靠自己争取。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报名  ↑↑↑

临近毕业,高雯带着简历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北师大附中”)的教务处,表达了自己渴望在这里实习的愿望。最终学校老师被高雯的坚持所打动,同意将她与数学系毕业生安排在一起实习。

在实习生公开课上,高雯作为小组内唯一一个非师范专业的学生,用四年做家教积累下来的娴熟教学,打动了北师大附中的教务组,在研究生毕业后顺利留校任教。

回望这段艰难的经历,高雯觉得除了让自己获得了一份热爱的工作外,带给她最大的影响是价值观的改变。这也是她在短短十年里,旅行走过50个国家的起因和动力。

孩子陪我看世界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曾是北京顶尖的名校,在校的学生大多家境优渥。早在北京做家教期间,高雯就已经从她的学生身上感受到自己与他们的差距。

“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出过天津市。但这些孩子,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过很多个国家。对于家境普通或者小城镇的人来说,大多数人无法理解为什么要带一个还不会走路的孩子出去看世界。但与这些孩子相处下来,我真的感觉到这种‘软实力’对人的塑造。”

在成为北师大附中的老师后,这种差距感变得越来越强烈。由于担任班主任,高雯需要与班上的孩子有更深入的交流。但寡淡的生活阅历,让她与学生之间缺少了共同话题,更谈不上能给这些见多识广的孩子提供任何建设性的意见了。

工作困境以及对自我提升的渴望,驱动着高雯想出去走走。她先从离北京最近的韩国、日本开始,慢慢地走到中东、欧洲。如今,她自己已经去过50多个国家,其中有30多个是带着孩子去的。在这些国家里,高雯最喜欢以色列,因为那里的人特别爱读书,教育理念也非常好。

每到一个地方,高雯就特别留意这个国家的教育情况,也常常对比和观察身边的学生家长。她发现那些优秀的父母培养出来的孩子总是优秀的,而那些在课堂上表现不好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在家长会上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随着眼界的丰富,高雯对孩子的教育也有了自己的见解。她喜欢那些思维开放的家长,他们总是不过分关注孩子。即便送孩子去兴趣班,间隙也会抽空去发展一下自己的爱好。

 她不欣赏非常传统的母亲,她们上要照顾完老人,下要盯着孩子,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而每当孩子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抱怨,发泄自己的情绪:“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天天接送你,你看你……”

“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我要做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精致妈妈。我有自己热爱的事业,有自己的爱好,不是非得围着孩子转的。”成为母亲之后,高雯每年的旅行仍然在继续,她不想因为孩子而停下脚步。她会跟孩子说:“走吧,陪妈妈去看世界。”

我为工作狂 

在成为母亲之前,高雯是一个疯狂的老师。她最知名的壮举,是在2012年4月带着6位家长和29名初二年级的学生,跨省来到中国最富裕的“华西村”做社会实践考察。

要知道,对于任何一所学校来说,跨省交流这件事仅由一位普通教师来负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但凡途中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学校都承受不起。所以,高雯的提议很快被拒绝了。

“我最初没想那么多,就是在无锡做考察的时候听说了这个村庄,好奇想去看看,也想带着孩子们去开开眼界。”学校的拒绝让高雯一度很郁闷,但向来执着的她很快将难题化解了,以一种另学校抓狂的方式。

2012年4月初,有着“全美最佳教师”殊荣的教育家罗恩·克拉克带着自己的新书来到北京做宣传。高雯与北师大附中主管德育的副校长一同参加了新书签售会。在签售会上,罗恩分享了自己教师生涯中一些不按常规的疯狂事迹,这引起了高雯的共鸣。

进入读者互动环节,高雯勇敢地站起来将自己“华西村之旅”的想法告诉罗恩,并问他:“如果你是校长你会同意吗?”罗恩回答说:“我当然会同意。”高雯又接着说:“可是我的校长不同意。”

此时,机智的主持人迅速地将话筒递给坐在高雯身旁的副校长。面对摄像机镜头和众多业内同行,副校长只好当众答应了下来。高雯对此兴奋不已。借着良好的互动气氛,高雯还向罗恩提出到了一个请求——为她的班级上一节数学课。没想到罗恩爽快地答应了。

数学课和”华西村之旅”都进行得非常顺利,为此,高雯还被中央电视台《首席夜话》栏目邀请,做了一期《新锐教师》的电视节目。”我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从没想过会有什么结果,我就是想尽办法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没想到结果都令人惊喜。”

除了这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在日常的教学中高雯也是能量满满。比如,她会召集班上的学生家长来到学校,给他们上一节数学课,教会他们如何跟进孩子的学习;再比如,她会在网络上用手机录制免费的教学视频,当学生遇到模糊的知识点时,她就会把相应视频链接发给他们。录制视频的过程中,儿子乐乐会在一旁看着妈妈激情满满地授课。

“我自发做的这些事情全都源自于我的热爱。我热爱数学,热爱这所学校,所以我想用所有的能量把它做好。我觉得一个人能从事他所热爱的工作,这辈子简直太幸福了。所以我也希望孩子能找到他所爱的事,并且为之努力,他妈妈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华西村之旅”结束之后,高雯把孩子和家长们的文字感受整理成了一本书。在书的开头,高雯引用了罗恩的一句话作为总结,这也是她对自己这些年的总结:“听随你的心声,并付之行动。我不愿在终老时后悔没有好好活过。”

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JISE2019)

2019年2月23日、24日

北京嘉里大酒店

家庭报名通道启动

购票请扫描或识别以下二维码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