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还没到,明年夏校名额已开抢?

文|Emma   图|受访者提供

海外夏校——用暑假两三周的时间,集中提升英文综合水平、深度体验目的地国家文化、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是不少家庭十分青睐的暑期项目。今年夏天的夏校就异常火爆,一些家庭因为规划得晚,还没等暑假到来,一些热门学校的学位就已经早早被抢空了。

基于此,不少家长从今年十月便开始了明年夏天的抢位,一些限制单一国籍比例、含金量高、性价不错的夏校,学位每一天都在减少中,比如BOSS、Oundle、Worth、Windermere等,如果不早点预定,就只能在waiting list上等待机会了。

那么,夏校为什么如此火爆?到底值不值得去?去的话怎么选?有没有“坑”?

菁kids邀请了国内高端营地教育机构——U+营地教育的联合创始人Susan Guo老师,给正在筛选夏校中的家长,一些实用攻略。

英国、美国怎么选?

01

今年夏天,Susan花了三周时间走访英国,实地探访当地夏校。其实英国对于一直深耕于营地教育和留学规划的Susan来说并不陌生,但毕竟被疫情阻隔了三年,想要更加谨慎地了解夏校的最新面貌,实地探访必不可少。

在走访中,她遇到不少来自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孩子,这些孩子有的已经是第二次、第三次来英国上夏校了。还有些是在上一次夏校中认识,后来成了好朋友,再相约这个暑假一起来的。在和这些学生还有家长们的聊天中,Susan发现,在欧洲,大家普遍认为提升英文,英国是首选。

英国的全人教育理念普遍被欧洲各国采用和借鉴,一些名校的历史积淀和学术氛围更是浓郁至极。从教学实施上细化来看:

首先,在英国夏校里,英文的学习方式很灵活,课堂氛围轻松有趣。比如老师有时会请孩子们自己当老师,教大家说自己国家的语言,增进文化了解;

日程上,上午是语言课,下午是艺术、体育等各种类型的活动课。英国的全人教育理念十分重视社交,所以还在晚间特别安排了丰富的社交活动,给孩子们提供充分的交流机会。每周还有出游日,随老师去探访周边的历史名迹;

同时,夏校里的孩子背景很多元,除了欧洲的孩子,还有来自哥伦比亚等其他洲的孩子,一些优质夏校对一个班级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学生人数有严格的控制,目的是保证整个教学环境都是英文的。

总的来说,夏校的课程安排和英国私校的设置很像,可以说是英国教育的缩影。

美国夏校以走读为主,需要家长陪同和照顾孩子,跟英国夏校的寄宿及社交环境不太一样。

“其实,去哪个国家上夏校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还是要遵循自己的喜好,一年去一个国家体验也未尝不可。只是,当你还不知道该怎么选的时候,推荐先去英国看看。”Susan说。

 

官办夏校比机构办夏校好?

02

“家长们普遍有一个误区,认为官办(学校自办)夏校比机构办夏校好。其实不然。”

以英国为例,一些顶尖的私校都是没有官办夏校的。相较于英国私校的百年历史,机构办夏校的历史也有好几十年了,其中一些规模非常大,所以过度纠结是官办还是机构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无论是官办夏校还是机构办夏校,都需要取得相关的资质和认证,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可以去了解一下目标夏校的资质,具有认证的夏校都是比较可靠的。

 

去夏校能收获什么?

03

“总结起来,包含四个方面——提升英文综合能力,国际化社交体验、锻炼独立能力、深入认识当地文化。”

英国夏校的英文学习是多样性的。

比如,课程为主题项目式,以周为单位进行学习和实践,结束后汇报成果;

再如,英文学习与当地文化相关联,夏校每周都会安排出游日,在这之前,老师就会提前为孩子储备一些相关名胜古迹的词汇,帮助孩子在游览中看得懂,玩得尽兴;

师资方面,老师全部来自英语母语国家,在班级和宿舍的安排上,也尽量让来自不同国家、说不同母语的孩子同班、同住;

寄宿是英国私校的一大特征,英国学校重视社交,宿舍不仅是休息场所,更是社交场所。学校在这方面具有非常成熟的管理经验,能够给予学生足够的人文关怀。

 

学术夏校能为申请大学背书?

04

“学术夏校是家长容易踩坑的一个类别。”

首先,14岁以上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学术夏校,这类夏校对语言有很高的要求。当英文没有达到一定程度时,专业课程是收效甚微的。这也是英国夏校在低龄段设置各种各样不同课程主题的原因——先把孩子的综合语言能力提升起来。

第二,高中生参加学术夏校建议至少4周以上,每一到两周选择一个专业去体验。确实有些孩子到了高中后仍然对未来选专业有点迷茫,甚至有的到了大学才发现自己选错专业。学术夏校会让孩子在较短时间内,在学术氛围浓郁的学校环境里,了解自己可能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来帮助自己做判断。

“如果有人说,参加2-3周的学术夏校就能为大学申请背书,那基本上就是一个坑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孩子的学术能精进到什么程度,家长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理性看待。”Susan 说。

既然不能成为大学的敲门砖,为什么还鼓励高中阶段的学生参加学术类夏校呢?

“因为它能帮助孩子在短期内,集中对各个专业进行一个相对深入的探索,为找到方向起到间接性的作用。”

像是金融、科技、医学等专业,夏校会在这方面为学生提供很多机会,除了课程本身,还可以和专家导师探讨,帮助自己梳理思路,找到可能感兴趣的方向。

同时,夏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对学术语言的综合提升、对专业的深入了解、对课题的操作实践、对文化的深入探索,这些都能成为孩子的经验,在申请大学面试时,孩子所阐述出来内容,他的经历、表达和思维,都将成为他强有力的助攻。

 

牛津剑桥夏校是选校“重灾区”?

05

“是的。”

首先,牛津、剑桥是英国的两个地区。一些机构会打着牛津剑桥的旗号招生,但实际运营和这两所学校一点关系都没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现在已然是非常著名的旅游打卡胜地,如果只是拉着学生像去观光景点般拍拍照、游览一番,那就太牵强了,这样的夏校要警惕。

能在名校里开办夏校,资质一定是过硬、且历史也是较长的。参加这类夏校,能够实际进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校园里去生活、学习,真正参与到学院的氛围里。这类夏校大部分是为15岁以上的孩子设置的,也有教育学、脑科学等适合18岁以上成人的夏校,对陪读的家长来说,是个不错的体验选择。

 

不同年龄段怎么选?

06

首先,各个年龄段的夏校都有,核心年龄段可以划分为——

7-13岁:语言提升类夏校

14-17岁:学术类夏校

“总的来说,夏校是一个学校的链接,所以无需太过于细致地研究课程本身,只要是资质过硬的夏校,课程都不会差。家长只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结合孩子的喜好、价格、课程特色三方面进行筛选,就可以了。”

 

英文不好能去吗?去了就一定能提升吗?

07

孩子们到校后,会先进行语言水平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为孩子匹配适合他语言程度的班级,这一点家长不用太过担心。当然如果是学术类夏校,通常需要B1以上的等级。

“关于语言提升的收获,其实家长可以用更宽的眼界去看待这件事。”Susan表示。

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从A1提升到A2,这是一种提升;

孩子从不开口到开口,也是一种提升。

有的孩子不能在短时间内通过成绩单体现出更多,但如果夏校的经历,使他不再惧怕开口,甚至开始对英文产生兴趣,那就是很好的提升。

 

单人间vs多人间,宿舍怎么选?

08

“关于宿舍,一些学校的确有单人间,可以让孩子住得更自由舒服,但不得不说,参加夏校,选择多人间,还是更有助于孩子的体验感。”

一是因为孩子独身在国外,集体生活会让孩子更有参与感;

二是因为只有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们住在一起,才能真正在全英文的语言环境中得到锻炼。

在英国学校里,宿舍不仅仅是休息空间,更是一个重要的社交场所,这一点,有些夏校会在宿舍楼的名称上直接体现出来,比如Social A、Social B。

宿舍楼里有专门的社交教室。男生社交教室配备桌上足球、篮球等男孩子们喜欢的游戏设施;女生教室里则有桌游、电影等设施;一些学校宿舍外面的大草坪上,还专门为孩子们营造了非常丰富的社交环境。

访校花絮

访校期间,Susan还收获了一些非常有趣的感受。

比如一位夏校的宿管老师,十几岁就开始在这家夏校做志愿者了,毕业后正式回来当老师,到现在已经工作了几十年了,她的口音非常像哈利波特电影里那位神采翩翩的女校长;

另一所学校的门卫,讲起学校的百年历史滔滔不绝,神情姿态像极了唐顿庄园里的大管家……

Susan说,把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人和曾经看到过的电影画面结合起来,那感觉真的很有趣,好像来到不同的时空。大人尚且如此,孩子们的体验感一定更加奇妙。

英国的夏天,气温舒适,没有蚊子,随处可见大片的绿地和公园。那些百年历史的学校里,不论城堡还是乡村,生态环境都很棒,有的学校,孔雀在校园里自由漫步,还有的学校,依山傍水,坐拥一整座森林……

所以,想要深入地去体验一个地方,同时又能提升方方面面的技能,对于孩子来说,夏校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同时,只要用对方法,就能为孩子筛选到合适的夏校。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