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爱旅行的人容易找工作

Does a Passion For Travel Help Your Child's Career ?

“爱旅行的人容易找工作”,有人这么跟我说。

没有前因后果的,这个逻辑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是自己是个狂热的旅行爱好者,也真的没有在找工作中遇到过麻烦,心仪的工作总是手到擒来。对号入座之后,也想一探究竟,这论点背后的论据到底是什么?

搜索一番,Google结果里居然不乏“雇佣爱旅行的人的十六条理由”,“为什么应该录用常旅客的十大原因”这样的文章。细加思索,却也是一番恍然大悟,深以为然:爱旅行的人有很好的沟通技巧,因为旅行中交往的人形形色色;他们不排斥变化,因为旅行中会遇到太多的意料之外;他们善于有效管理时间,因为旅行就是关于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与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他们喜欢接受挑战,因为旅行不总是一帆风顺;还有,他们都是决策者,因为从计划旅行开始就都是选择题。

我开始回首从前,认真思考旅行这些年的收获,难道只是去了众多国家,刷了诸多景点这么简单么?那些令人羡慕的表象,“旅行达人”的标签都是交给别人的答卷,而我对自己又有什么样的交待呢?我意识到旅行的意义所在其实是对心性的修炼,是为了感知,从而满足,由此快乐。旅行经历让我面对坎坷,更加从容;面对矛盾,更加宽容;面对选择,懂得取舍;面对大千世界,仍然保持一颗感恩的心;面对深爱的家人,倍感幸福,且行且珍惜!

所以,我们仨,总是一起,在路上。

MJ,从一个月大开始就跟随我们,走四方,看世界,乐此不疲。在过去的五年里,他去过10多个国家,坐过直升机,看过极光,爬过火山,泡过温泉,尝过各地美食,住过中世纪古堡,上过近万尺的高山,也出海与座头鲸亲密接触过。他的旅行经历如此丰富多彩,但每每被问道:你都记住了什么?得到的答案多数时候都不令人惊艳。

他经常说,某个喷泉的水好玩,那个冰激凌好吃,或者这个酒店有电视。童言无忌,他说的无疑都是大实话,但是我仍忍不住懊恼,难道旅行对他来说真的只是这些芝麻蒜皮么?在反思了自己的旅行收获后,我,释怀了。

旅行对MJ的深远影响已经超出了他的理解范围,是他自己在这个年龄无法解读的。比如,他爱用当地语言与人问好,却不知道自己已经摆脱了一个羞涩小男孩的影子;他爱抬头数教堂钟塔上的挂钟有几个,却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畏惧来自那里的钟声;他爱音乐,边走边唱,经常徒步好几公里都忘了要求“抱抱”,在我们都感到精疲力尽的时候,往往是他,健步如飞。每一次旅行,他都会快递惊喜,让我们放不下期待。于是,我不再“逼供”他必须承认学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他尽兴地享受他的旅行,爱他所爱,时间,会沉淀一切。而我,尝试着用旁观者的眼睛记录见证他的成长,在旅行中养育他的性情。

就这样思索着,旅行中的琐碎片段又活跃了起来:

学会分享美好

在旅途中,我们把买多了的冰激凌送给路人,让别人也同样享受一丝清凉;剩余的地铁票送给当地人,多少帮他们省一些交通费;下飞机时麦子拣了张信用卡,在海关处振臂一呼,找到了失主,赢得满堂彩……我们在旅行中是快乐的,也总是希望通过一些举手之劳分享快乐……

言传身教中,MJ学会了分享,他乐于结交新朋友,与人为善。在机场等候提车的时候,MJ坐在一旁自顾自地玩着他的Bop It(一种根据不同口令练习反应速度的互动玩具),这么新奇的玩具别的小孩看着也眼红,纷纷围观。最初有些害羞的MJ受到鼓励后,落落大方地开始传授Bop It的玩法,于是,说着各国家语言的小孩们瞬间就没了隔阂,玩在了一起。

适应环境变化

计划旅行的时候,我们极少专门为了MJ而选择目的地。我们会去看高山流水,也会去逛大城小镇;我们喜欢阳春白雪般的文化艺术,也爱下里巴人的田园户外。久而久之,MJ已经习惯在环境的变化中快速定位自己的兴趣所在。他会在欧洲的皇家园林中寻一池泉水尽兴,也会在美国国家公园的山野中等日落数星星;他会在城市广场追鸽子自娱自乐,也会坐在路边转指尖陀螺消磨时光。

遵守社会秩序

在美国的Bryce Canyon国家公园等日落时,我们与一旁来自克罗纳多的老夫妇聊天。他们突然说起:“刚才听到你们跟小朋友的对话,教育他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我们真的很欣慰。我们每年都来这里拍日落,这么美的大自然真的需要所有人的保护。”MJ在旅行中学会垃圾分类,懂得不触动一草一木,只留下足迹,带走记忆。每每看到无视警告,随意扔垃圾,践踏自然保护区的人,我都在问,是不是年少时的教育会决定成年后的顺其自然?

拥抱积极人生

西班牙旅行接近尾声时,在Santa Barbara城堡的停车场,光天化日之下,一个小时不到,车被撬,车里的行李、相机、护照都没了,我们名副其实地被“洗劫一空”了。想到这一路拍的所有照片都成了落花流水,想到归期近在眼前却没了护照,想到剩下的行程也无法正常继续,损失,又岂能用金钱衡量?

事发的那一刻,我们震惊,难以置信。MJ也很焦虑,他的iPad没了,他也知道没了护照我们回不了家。但是,我们最终冷静下来,在48小时里,报警录口供,补办护照,还车定损,取消信用卡,确认保险条款。东奔西走中,我们懊恼过,悔恨过,我们设想过很多“如果”,如果这样,如果那样,这件事也许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痛定思痛,我们把这些“如果”当成教训,毕竟,还是有很多“至少”。

至少,我们享受了大部分的旅程;至少,我们的随身日常用品还在;至少,警局认真取样留指纹,进行调查;至少,加拿大领馆全力以赴26小时内为我们补办了临时护照,我们得以按时回国;最重要的是,至少,我们三个人在一起,相依相靠,安然无恙。

我跟MJ说: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大麻烦,但是我们会没事,只要你跟我们一起解决这个大麻烦。MJ很认真得记住了我的话,整个过程,极力配合我们的节奏,晚睡早起长途奔袭都无怨无悔,还经常用自己的小臂膀搂着我说:我们会没事的。尽管这是旅行中的不愉快,但是MJ参与其中也学会了积极面对挫折,并且吸取经验教训。在巴塞罗那,是他经常提醒我们:包要背在前面!

朋友们总是说:MJ是个幸运的孩子,可以走遍世界。我们说:有他同行,旅行的味道才更持久。眼见他的成长,那些瞬间,才变得日久弥新。也许有一天,在旅行中修炼的心性真的可以成为一枚锦囊,助他一臂之力。不求飞黄腾达,只愿水到渠成。

 

 

芮娅专栏
加籍华人,微信公众号“旅行未完待续”(ID: VoyageTBC)主笔,自由撰稿人。资深亲子旅行策划,专注研究儿童的旅行教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