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儿子翻脸,被儿子气笑:学期过半,老娘我撂挑子不干了

*本文根据菁kids读者口述编辑

图片
文、采 | Mina 图 | 网络


先介绍一下今日分享的背景:我是一名“自由职业”妈妈,平日里做一些自己的事业,老公非常忙。家有两娃,哥哥今年是一名一年级新生,妹妹还没有上小学。

上学前的纠结,已经与菁kids的读者分享过(本想让娃读纯国际学校,最后上了民办私立,什么让我180度大转弯?)。如今已入学,现来更新下初为小学生妈妈的切身感受。

我自认是一个不“卷”的妈妈,也一直主打佛系养娃。所谓佛系,并不是完全放任不管,而是在一个大的“基本方针”下,尽量不扣细节。

比如,我认为英文很重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培养起了自然拼读的习惯,平日里也会采取“浸入式”的英文习得方式,多输出,多在真实的环境下使用英语,也会带他们去很多用到英语的地方,去看世界。所以现在两个孩子基本可以自主流畅地用英文表达。

中文方面,我们也选择了民办私立小学,还是希望中国人懂得在中国的环境下生存,比较接地气。

以上,是我在孩子没上小学之前,一个妈妈能做到的事。我也是这么践行的,目前看来我对自己还算满意。孩子也在比较自由的氛围下获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不过,自从上了小学,我觉得孩子和我都需要适应,而且这确实跟幼儿园那种“小打小闹”不一样了。

向往的教育容易“见光死”

实话实讲,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家长,谁都是在最初的时候怀揣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无忧无虑,自由成长”,恨不得把自己学到、借鉴到的优秀教育方式倾囊相授。

书咱看过不少,先进教育理念咱也能说个一二,不过等真正开始“从理念走向实践”,不受控制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也开始有一丝理解最后“殊途同归”的家长们的心态了。

初当小学生妈一个多学期,我管的并不多,甚至比在幼儿园的时候还少。以前都是开车送儿子上下学,一路上还得给他准备点听的东西,比如英语歌啊,法语什么的。现在开学都坐校车,我也轻松很多。

我问过他:“你坐车的时候要不要听点什么啊?”儿子说不,我心想也无所谓,随他去,什么时候要听了再说。

吃饭这个事情,之前上幼儿园的时候可能还会关注一些,后来跟老师变熟了,说孩子动手能力也没什么问题,我也就没怎么管了。上学之后,就彻底放手了。

心态会被细节打败,老娘也不是一天变疯的。我的那些教育宏图刚想落地就见光死了。点燃我的终究还是横在亲子关系中最大的Boss:作业。

一年级的小屁孩儿能有什么作业呢?起初我真这么想的。入学之前老师和家长前辈们都跟我说过:作业量不小哦。我做了些心理准备,但现在看来,这心理准备只做在了“量”上,没做在过程上。

作为新家长,自然会添加家长群,我设想过很多热门话题,哪知永恒的话题是——今天留什么作业了?

上学之后,孩子学得怎么样咱不好判断,但我们这些家长的推理能力却是实打实地突飞猛进。

放出一些群聊片段,大家自行感受一下:

家长A:(放出孩子歪歪扭扭难以辨别的字体,依稀可以辨别出“数学”)大家好,想问一下,今天数学留了P3-P6,2页纸吗?

家长B:我这好像是到P8

家长C:数学也留作业了?他(孩子)没说啊!

家长A:什么是“也”?还有哪科作业啊?除了数学还有别的?

……

每天大家干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拼图,你一言我一语,拼凑残缺,接近真相。毕竟孩子不像大人可以写出完整的句子,有的只写了数字,猜测可能是页码;有的只写一个偏旁部首,或者某个字,还有画圈的,这东西真的只能借助集体力量来猜了。

我那天还跟一个在海淀上学的家庭在聊,我说你们作业多不多,他说挺多的,然后人家就给我发了两个截屏,全是老师写得清清楚楚的清单,作业是什么,该怎么写,怎么辅导,写得清清楚楚。

我说哇塞,你们老师太好了,讲得这么清楚。

我儿子只有英语老师会把作业写清楚,尤其是外教,因为外教作业比较复杂,语文和数学从来没有老师在群里面讲过作业是什么,都靠家长问。

我有一个月天天靠着别人“喂饭”。天天问,数学作业分享一下呀,语文作业分享一下呀,尤其上个月,几乎家长群里天天有人跟我一样问作业。

最后真相总是出自班里几个女生,或大一点的孩子,他们可能更能听明白吧。

不过,“作业是什么这个问题”可以解决,新的问题出现了。

那就是——作业在哪呢?!

从“保姆秘书”到愤然摆烂

最开始,儿子老是不记得带作业,这让我非常头疼。

作业不带,第二天就得补,一补作业就得补到很晚,玩的时间也压缩了,第二天的新作业也会积压。毕竟刚开始当小学生,不光我儿子这样,挺多小孩儿都这样。

我也教过儿子方法,每次老师布置作业如果一点点记下来太慢了,不如留的哪一页就把书折个角。可苦口婆心教了好几次,就是不会。

后来,老师和家长一起发明了个方法:如果有忘带作业的,老师就把练习册电子版发群里,家长自己在家打印,明天拿着打印纸带到学校去。

我就这样像别的家长一样也坚持了一两个礼拜。但是不久后,我就炸毛了。

有一天,儿子又没带作业,我的耐心也已经快到顶了。此时这小孩儿居然冲我发脾气,质问我:“为什么你不给我打印?”

嘿,这事儿本来没多大,开学也没多久,他总要适应适应,没必要上纲上线。可听他这么一说,我一下子火了。

“你在跟谁说话?到家之后你一不知道作业写什么,二不把作业带回来。我,第一帮你问了别人,第二给你要来电子版,第三给你打印出来,你妈我上楼下楼,其实你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把这件事自己做好,对吗?”这作业到底是你的还是我的?!”

大人一发火,小孩儿就害怕,儿子瞬间乖巧又可怜:“我的作业……”

“对呀,你的作业,为什么要我去帮你做这么多,而且你对此还毫无感激。但凡我哪天觉得我不想做了,你就要对我发脾气,就要质问我,那我何必呢?”

儿子沉默。

“我一开始就不给你做就好了,所以我决定从现在开始不给你做了。”

我说到做到。

我“故意”在跟班主任讲电话的时候让儿子听见:

“如果他不带,就回学校补。到时候也别上艺术、科学这些好玩的课了,都用来补作业好了。”班主任对我的做法也表示赞同。

结果,一撂挑子,娃开始自己带作业了。

当然,让他突然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也不现实。毕竟凡事都要有个过程,学会记作业带作业也是一种练习。

我就教他一个最笨的方法:如果记不清带哪本书,就把本子和书都带回家。

我儿现在就是把所有本儿,所有书,用的不用的都背回来。因为有时候做作业忘了,也会翻书。人家也不嫌沉,反正下了校车有阿姨去接他。

这届母亲,主打一个“无能”

到了11月,可喜可贺,终于每天都能记清楚各科作业了,而且90%的时候能把所有作业带回家。“养成”这件事情,就是需要耐下性子等待。有时候今天为了省事帮孩子干了,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就会被“绑架”。

不想之后被孩子绑架,我们做家长的需要从一开始就“若即若离”。

包括辅导作业这件事,咱们已经见过太多崩溃的画面了,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我非常“警觉”地时刻提醒自己要抽离其中。

咱就主打一个辅导作业无能,气坏身体不值得。班主任也非常配合,说如果不会写可以把作业拿到学校写。于是我就有了“尚方宝剑”——“你看,老师不让我陪你写,你还是自己写吧。我只负责读题,不解释,考试的时候也没人帮你对吧。”

现在,儿子每每做题,已经学会在我的表情中寻找答案了

不过最近,我有一件事情比较苦恼,就是拼音总是和自然拼读打架的问题。有的时候让人哭笑不得。

“妈妈,裙子的‘裙’怎么拼啊?”

“你觉得呢?写下来。”

“q-u-i-n, quin, 裙?”

嗯,quin, 这是对是错,还真不好说。但如果是考试,那一定是个零分。

我儿子现在基本上是自创了一套拼音方法,一个字能给你拼出十个字母。他记不住拼音的规则,我现在也苦恼怎么给他辅导。如果在读这篇文章的家长有什么好方法,欢迎讨论。

从幼儿园变身小学生,我看适应的不仅是儿子,我这个妈也得一点点适应。

再看看吧,或许过段时间就好了呢。

毕竟,这只是开始。

 

唉。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