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学段海外夏令营怎么选?顶尖美高妈妈、15年资深在英老师,帮大家避坑规划

最近和妈妈们聊起天来,总提起一个词——海外夏令营。

没错,别看寒假才刚过去,暑假规划已经提上日程。过去三年已经错过太多机会,今年就格外心痒痒,别说小孩,不少大人都想着一起出去玩上几周。

在美国和英国,夏令营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市场,随便搜索一下,就能蹦出来成千上百个结果,让人挑花了眼。尤其对于第一次想给孩子报海外夏令营的家长来说,更是一时间不知如何下手,一个个问号浮现——

  1. 信息眼花缭乱,如何避坑,挑选优质、适合的夏令营?
  2. 有些夏令营名气不小,噱头很足,是营销还是真的那么好?
  3. 让孩子出国见见世面的纯玩派 VS 与升学规划挂钩的深思熟虑派

为帮助大家拨开迷雾,理清思路,菁kids分别采访了——将孩子送入顶尖美高的规划达人妈妈Nally、在英国留学行业有着15年经验的Katie老师,分别分享美国、英国方向的夏令营选择,以及如何将夏令营与孩子的未来规划相结合。

文 | Carol

图 | 受访者提供,部分来自Unsplash

 

从双语学校到顶尖美高,夏令营在规划中起到什么作用?


Nally的女儿小学时就读于国内某双语学校,随后申请到美国顶尖的私立寄宿初中Rectory School,如今在TOP10寄宿美高Choate Rosemary Hall读11年级。

从女儿的需求出发,Nally对美初、美高做了深入研究,并因此创办了前识教育,这种专业性也体现在对女儿夏校的选择上。

从四年级第一次赴美参加夏校开始,Nally女儿在七年间参加的冬夏令营少说也有15个,以玩为主的户外营、声名在外的CTY(全球天才少儿夏令营)、高含金量的数学营Awesome Math、纽约时报营、耶鲁大学实验室项目……

从家长为女儿选,到放手让女儿自己选,Nally以一种顺水推舟式的方式,让夏令营与孩子的升学规划、兴趣和专业探索紧密契合。

在什么时间节点,怎样做出适合孩子的选择,Nally是一位在规划上思路非常清晰的家长,陪着女儿从双语小学到美高的这一路来,她也颇有心得。

  • 小学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怎么选?

女儿第一次参加美国夏令营时,Nally在朋友的推荐下报名了一个本地孩子居多的户外营,住小木屋、骑马、跳到很冷的湖水中锻炼意志……

如今回过头来看,即便女儿在后来参加了各种更有名、更高含金量的夏令营,Nally依然认为这次的纯玩户外营是最值的——前所未有的环境让女儿第一次认识到了自己英语能力的不足,回国后学习积极性明显高了很多,并且超期待未来的留学生活。

对于孩子还小,或者目前还没有规划出国路线的家长,我会更推荐当地人多、纯玩为主的营地。这些夏令营看着好像什么都不教,但对孩子的社交、语言、文化氛围等方面的启发,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例如Nobles Day Camp,被认为是麻省最好的走读营,每天都以运动和游戏为主

 

“高知名度”“高含金量”,实际体验后会反转么?


CTY算是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的夏令营,所有参加的孩子都必须通过专门的SCAT考试,每天排得满满的。

虽然被戏称为 “美国的学而思”,但其实这个营并不主打学术难度,一些小实验对于看多了STEM课程的家长来说,甚至会觉得“就这?”。

CTY营课上的一些小实验

但从激发兴趣的角度来说,不少教学方式都是在国内没有体验过的。

比如老师会跳一段精彩的骨骼舞;把一只鸡埋在山上的土里,让学生亲眼见证腐烂的过程:

用扭转糖做DNA:

那个时候Nally女儿刚刚对法医学产生兴趣,这些有趣的课程直接打消了她对这门学科的畏难情绪,如今她的专业目标正是脑神经科学。

Awesome Math同样是一个被誉为高含金量的夏令营,Nally女儿数学不错,但真正去了之后才发现“成绩好”和“天才”之间的差距。虽然在心情上有所受打击,但Nally认为这也是一种体验和认知建立的过程,让孩子更好地了解自己。

在了解夏令营的过程中,Nally发现了一个很好用的搜索网站:www.summercamps.com,不过值得一去的夏令营那么多,落到如何为孩子挑选,她总结出——归根结底家长要想清楚为什么给孩子报夏令营。

在孩子升美初、升美高的关键节点,她也为女儿报名了目标学校的夏令营,女儿也由此成功进入Rectory School、Choate Rosemary Hall。

英国夏令营“水太深”,如何避开营销中的信息差?


英国夏令营也由来已久,早年欧洲其他国家的人都喜欢到英国参加夏令营,发展至今,市场成熟的同时,水也颇深。

Katie老师作为康联卓越的创始人,做英国留学已近15年,本人大部分时间在英国,走访过200多所英国私校,对其中的门道可以说是了然于胸。

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的中国孩子千里迢迢参加英国夏令营,却坐在街边打游戏,家长一问都说开心,但实际对成长会有什么帮助却不免让人打个问号。

那怎么选夏令营才能避坑?Katie老师简明扼要地将其总结为四个问题:谁的资质?谁办的?谁来参加?谁来教课?

  • 看到“名校”“旅游”噱头,就要小心了?

不少英国夏令营宣传中,会把有名的寄宿学校、G5大学亮出来做噱头,但实际上,绝大多数的私立寄宿学校不会办夏令营,自己办夏令营的顶尖大学更是寥寥无几(尤其是低年龄段的),有些著名的公学,例如温彻斯特公学的夏令营甚至只有线上形式。

那为什么英国寄宿学校的校园在假期里几乎没有空着的?因为学校会将场地租借出去,让机构来举办夏令营。

当然,也不能一棍子将所有机构都打死,英国本地也有实力过硬的夏令营机构,因此随即要问的是——师资从哪儿来?是真正的老师,还是只是个英国人?

还有的夏令营会把行程包装得十分诱人,可以在剑桥划船,在牛津校园漫步,在大本钟下感受伦敦氛围。如果是旅游,倒也并非不可,但如果是冲着想体验英国课堂和文化氛围去的,则需要打破营销看本质,细问每天实际的安排和项目优势。

  • 优质的英国夏令营会长什么样呢?

英国夏令营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而且越是好的营,对日程安排和孩子的年龄分组越是细致。

有些英国私立寄宿学校自己组织的夏令营中,让孩子体验的便是自己设计的精品课程,授课的也是学校里真正的老师。

这类夏令营在进营后会将孩子按年龄分组,进行分层教学。在2周的时间里,英文课程、设计与科技、艺术、人文、哲学、科学……每天的课表都安排得非常充实。

上课方式也都十分有趣新奇。比如在科学课上,会给孩子们真正的牛眼和牛心进行解剖;编程课上,会让学生设计一个城市的红绿灯系统。在这些夏令营,基本不用担心孩子还有时间花费在手机和游戏上。

此外,也有适合小年龄孩子,英语课程穿插各色活动的营;着重某一专长发展的特色营;针对IB学习的pre-IB营;更接近A Level的课程营;为冲牛剑做准备的背景提升营……

— END —


直播分享预告 | 2月22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