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大招让孩子爱上鸡蛋

说起鸡蛋,每家每户都不陌生,每个妈妈大概也都有一两个跟鸡蛋有关的拿手菜,是孩子们记忆中抹不去的味道。

鸡蛋也是我每天必用到的一种食材。我最喜欢鸡蛋的平凡,最能信手拈来,却也是变化愈多的。你大概现在就能随口说出一串关于鸡蛋的做法,是的,鸡蛋可以配合的食材极多,甜咸皆可,贵到搭配黑松露,普通到配合黄瓜……极好地体现了我主张的“一种食材,无限可能”。

文、图 | 顾佩超


本期食材

鸡 蛋

我第一次下厨,清晰记得做的是蛋炒饭。印象深刻全然因为那是一次极其失败的经历,硬生生把蛋炒饭烧成了“蛋烧粥”。后来猜测可能是没有用隔夜饭,然后因为特别想做得好吃点,拍脑袋加了些菠萝青豆进去,水分太大了。整一个还没学会走路就想着跑的典型案例。

记忆中那是一个傍晚,爸爸妈妈头上还几乎看不到白发,我看着饭桌上那满满一碗“粥”有点尴尬。爸爸当时坐在餐桌上就着妈妈做的菜喝着小酒,不动声色地把蛋炒饭挪到了离他比较近的位置,就着小酒动着筷子。就这样,我做的第一盆自己都嫌弃的蛋炒饭,爸爸吃几口点点头,很快就吃完了。

那时的我无法理解爸爸,只是单纯觉得他说好吃肯定是不舍得浪费而已。如今自己为人母,也开始幻想宝宝将来做给我吃的第一餐饭,我想那一定是世界上最无可替代的美味。

食物的美味有时不完全关乎口舌之欲,因为我们的付出和独有的情感会赋予它珍贵的意义。但我还是一直觉得遗憾没有做好那碗蛋炒饭。

鸡蛋是一种有趣的食材。每次做需要用到鸡蛋的菜时,孩子们最起劲。因为光是分离蛋白蛋黄就可以玩得很开心。深深体会了智慧人类在吃这个问题上没少动脑筋。

最早分离蛋黄是把蛋一敲为二,用两瓣蛋壳,把鸡蛋从左边倒到右边,右边倒入左边,重复多次。如今蛋黄分离器这一工具,直接拿来架在大小合适的碗口上,鸡蛋打上去,蛋白慢慢就从缝隙滴漏进下方的碗里,只留下蛋黄在分离器上方。但这些都不够有趣。

我家最常用的“玩”法,我称之为“空瓶法”,是网上流传来的,就是用喝完的矿泉水空瓶子一捏,对着鸡蛋黄一吸,即刻把蛋黄吸入瓶内,实践了几次甚是好用。

这种方法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每次分离鸡蛋,孩子们都会过来帮手。

虽说简单吧,但孩子手部控制力掌握不好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偶尔也常发生空瓶捏的时机不对、蛋黄破了的情况,一连破几次的话,孩子们气得直跺脚,免不了一顿嚎哭。

这时,起油锅的嘁嘁嚓嚓声,伴着孩子们的啼哭声,好不热闹。这种极富生活气息的场景,往往在经历的时候希望它快点过去,但在某个阳光的午后用来回忆却是觉得特别的暖心美好。

别看我的孩子们“玩”起鸡蛋来是热火朝天,真到吃的阶段又是一番情景。

我家有一个极爱吃白煮蛋的弟弟和极不喜欢白煮蛋的姐姐。姐姐时常早上看着那只白煮蛋就犯愁,又苦于不吃完我不让离席,后来姐弟俩一拍即合,背着我偷偷协商好了,姐姐的白煮蛋由弟弟代劳吃,直到有一天被我抓包。

姐姐不吃白煮蛋就不吃吧,我始终相信如果你不爱吃鸡蛋,那只是没有找到正确做鸡蛋的方法而已。

下面介绍的几款就是我们家姐姐比较爱吃的“鸡蛋菜”。清爽的鸡蛋黄瓜凉菜,姐姐每次都说自己能吃一盆。赛螃蟹呢她始终不相信这个是鸡蛋做的,“分明就是蟹肉嘛”。鸡蛋米饭饼很适合拿来当早餐,做小点心也非常不错。

如果你家也有不那么热爱鸡蛋的孩子,可以做来试一试。

家常版赛螃蟹

赛螃蟹其实是一道名菜,主要有鸡蛋、豆腐和黄花鱼肉。黄花鱼肉雪白似蟹肉,鸡蛋金黄如蟹黄。这里我推荐的是改良后的家常简易版,利用蛋白和蛋黄就打造出蟹肉般的绝佳体验。这道菜对于我们的视觉、味觉、嗅觉都是一次犒赏。

【材料准备】鸡蛋4个、姜一小块

【调料准备】陈醋4小勺、料酒一小勺、白糖适量、盐适量

跟我做:

1. 准备工作(大约5分钟):a、姜切末;b、鸡蛋磕碗里,不用搅散;c、调好佐料汁拌匀;d、将姜末加入佐料汁中;

2. 热锅,油热放入鸡蛋,用筷子迅速搅散,倒入佐料汁,搅拌均匀,即可出锅。

小提示

Δ准备期间建议鸡蛋不搅散。喜欢追求口感更嫩一点的朋友,如果想将鸡蛋搅散加一点点凉白开,那我建议先将蛋白蛋黄分离,蛋白蛋黄分开炒之后将成品混合即可。

Δ为了保持鸡蛋的嫩度,建议大火用筷子快速将鸡蛋在锅中打散。
Δ佐料可以在烹制的时候加入,也可以最后食用的时候蘸取,别有一番风味,胜似食用蟹肉。

清爽的鸡蛋黄瓜凉菜

【材料准备】鸡蛋3个、黄瓜1根

【调料准备】豆瓣酱1勺、葱(自行选择,按口味选择)

跟我做:

1. 准备工作(大约5分钟):

a、黄瓜切丝备用;

b、鸡蛋打散(可以加少许盐调味,加1-2勺水,拌匀);

2. 平底锅加少许油,摇匀,取适量的蛋液倒入锅中,煎至两面金黄,如此反复直至鸡蛋液摊完;

3. 蛋皮摊完,取出,将蛋皮对折,切丝备用;

4. 切丝的黄瓜和切好的蛋皮丝混合,放葱末跟一勺豆瓣酱拌匀即可。

小提示

Δ鸡蛋相对于鸭蛋嫩很多,所以口感胜出,缺点是摊蛋皮没有鸭蛋那么方便,易碎,操作时请小心。建议蛋液可以分三次摊完,如果蛋液是一次性倒入锅中,做出来的蛋皮会太厚,影响口感,也不易翻面。

Δ给小朋友食用,还可以拌入胡萝卜丝,色泽会更好看。建议胡萝卜提前备好,放少许油煸炒至熟。

鸡蛋米饭饼

【材料准备】隔夜米饭一碗、鸡蛋2个

【调料准备】盐适量、黑胡椒(可选)

跟我做:

1. 把打散的鸡蛋和米饭拌匀加入适量盐

2. 平底锅加少量油烧热,取拌好的适量米饭放入锅内,压扁整成喜欢的形状,煎好一面翻另一面直至两面煎成金黄色。外酥里嫩,非常好吃。

小提示

Δ过夜米饭比较合适。
Δ如若鸡蛋少米饭多,你可以直接用手把饭团捏成喜欢的形状,再放入平底锅煎。

-END-

顾佩超

自由撰稿人,也是一位家中育有一儿一女的全职妈妈。7年来坚持家庭美食烹饪和烘焙。认为做饭是一种爱的表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