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越好,录取劣势越明显?申请美国大学要看“逆境分”了吗

美国大学平权行动的取消,对于美国高等教育来说是一场“大地震”,直接颠覆了一直以来很多美国大学招生中考虑种族问题的招生政策。

虽然判决落地,但是美国名校及各界人士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其中就有美国总统拜登,他提出了:逆境分。

文 | Yanice 图 | 网络


前不久,《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标题为《随着平权行动的结束,一种新的工具推出:逆境分》文章,其中提到:

为了学生的多元化,拜登办公室正在制定一种“新的大学录取规则”,其依据的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目前正在使用的“逆境分”(Adversity Scores)。

在平权行动取消后,拜登曾就最高法院推翻大学“平权行动”招生计划、禁止大学在招生时考虑种族因素的裁决发表讲话。

他表示不会让最高法对哈佛、北卡的裁决成为最后的定论,白宫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大学提供新的招生标准,并且鼓励大学不要放弃招生的多元化。

拜登认为:

一个穷孩子,一个可能是家里第一个上大学的穷孩子,与富人孩子取得相同的成绩和考试成绩,而富人孩子的全家都上了这个国家最精英的大学,他们的道路更轻松。

面临更严峻挑战的孩子表现出了更大的勇气和决心,这应该成为大学招生时考虑的一个因素。面对更严峻挑战的孩子,他们表现出了更多的勇气和决心,这应该成为大学在招生时该考虑的一个因素。

虽然拜登政府没有对“逆境分”进行定义,根据白宫官网发布的新闻稿,逆境分有如下三个标准:

1,学生或其家庭的经济情况;
2,学生在哪里长大,在哪里读高中;
3,学生可能面临的困难或歧视的个人经历,包括种族歧视。

整体而言,拜登认为,逆境分数可以让大学可以充分重视那些在面对深刻挑战时表现出韧性和决心的有抱负的学生。

并且这可能有助于大学建立更加具有包容性和多样性的学生群体。

逆境分是UCD玩剩下的

正如《纽约时报》报道的那样,拜登总统提出的“逆境分”是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使用的家庭得分计量表为基础。

在1996年加州大学禁止平权行动之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在招生中就开始使用一种「社会经济劣势量表」(socioeconomic disadvantage scale, or S.E.D.),这一录取政策一直使用至今。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医学院招生负责人Mark Henderson博士直言不讳:“大多数有钱的孩子都能上医学院。”

图片图源:纽约时报

美国大约6%的执业医生是黑人,而在美国人口中黑人占比达到13.6%。

并且随着平权行动的取消,这个数字可能会有所下降。

而根据美国医学院协会的数据,一半以上的医学生来自收入最高的20%的家庭,而只有4%的学生来自收入最低的20%的家庭。

因此,通过社会经济劣势量表将每位申请者的生活状况(如家庭收入和父母受教育程度)从0分到99分进行评分。

所得分数越高,招生中加分幅度就越大,而「医二代」将会得到0分。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将根据该分数,并结合常规的申请材料,如标化成绩、GPA、推荐信、文书和面试等决定是否录取。这个社会经济劣势量表,帮助该校成为全美拥有最多元化医学院的大学之一。

《泰晤士报》报道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绝大多数学生——84%来自贫困的背景,42%是家族中第一代大学生。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社会经济劣势量表刚开始实行时也招到不少人的批评,尤其是收到富裕家庭和医生家庭的家长批评。

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在平权行动被取消的今天,20余所美国优秀大学,纷纷联系到加州戴维斯分校“请教”关于「社会经济劣势量表」的信息。

不难看出,大学受到最高法判决压力下,继续一种新的,有助于维持校园学生群体多样性的招生政策。

从目前的看来,“逆境分数”似乎是最好的选择。但其实,在此之前大学对“逆境分数”的态度并非如此。

曾经备受质疑的SAT逆境分

逆境分不仅存在于大学录取中,还曾出现在标化考试中。

一直以来,美国教育界都认为SAT分数直接暴露了家庭背景,使得SAT分数在大学招生中的不公平性备受质疑。

2013年,宾大、南加大和纽约市立大学的研究者就发现,SAT分数与申请者的家庭收入呈正相关。

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好,那么可以上好的高中、SAT培训班,可以请更好的老师专门辅导,而且你在心无旁骛学习的时候,家庭贫困的孩子可能在打零工帮补家用。

所以在2019年的时候CB在SAT考试中也尝试引入“逆境分”,旨在将学生的社会和经济背景纳入考量。

图源:CNN

招生官们更喜欢把adversity score称为“励志分”,因为SAT将会根据考生的家庭及经济背景,为每个人另外打一个分数,这个分数满分为100。

“励志分”以50分将作为平均值,高于50分视为“身处逆境”将会在录取考量中获得一定的“加分”,低于50分则不可参与特权加分。

College Board并没有透露详细的计算公式,并且表示将会采用公开的US Census全美人口普查数据等资料库来计算,一共有12项评分标准:

考生所处社区环境:犯罪率、贫困人口比例、房价、住房空置率
考生家庭背景:中位收入、是否为单亲家庭、父母教育水平、第一语言是否为英语
考生就读高中环境:直接对口本科院校质量、课程难度、免费午餐普及率、AP课程普及率

图源:WSJ

家长和学生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励志分”,这一分数将会和SAT分数以“Overall Disadvantage Level”的名义直接送到大学招生官手中。

50多所大学进行试点,其中就包括了八大藤校之一的耶鲁大学。

虽然没有报道指出耶鲁大学是否还沿用这一政策,但是近年来耶鲁大学录取的第一代大学生至少翻了一番。

在2026届第一代大学生已经占录取总数的18%,而传承录取只有12%。

CB其实有一定私心,多年来SAT一直和ACT争夺标准化考试的市场份额。

因此推出一种更“政治正确”并且看起来更“公平”的评分方式或许能够赢得更多人支持。

不过CB的“激励分”却遭遇了强大的阻力,最终被美国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下悄然取消。

 

更公平还是更偏见?

到目前为止,这一新的招生计划并没有详细且可执行的细则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在新的申请季中采用逆境分,对于中国孩子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和平权行动被取消不同,平权行动判决主要影响的是美国本土的申请人,尤其是亚裔学生,而逆境分将会对所有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产生影响。

一方面,中国走国际教育赛道的家庭大多是中产,他们重视教育,对待教育投入毫不吝啬。

《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揭露了留学生的真实家境:年收入为11万-30万的家庭,占比高达近40%。

如果真的要以经济情况来衡量,可能很多中国学生几乎一半的逆境分数已经没有了。

这就会出现一种“逆向歧视”,这一情况和亚裔学生更优秀而被更严格的入学门槛阻挡一样。

逆境分数中,家境越好,在录取中劣势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学生面对逆境的经历,这部分最容易从文书中体现出来。

中国学生的文书在招生官眼中,过于完美、目的性太强、平淡无奇、过于脸谱化…这几乎是中国学生文书的“通病”。

在文书中,招生官难以看到申请人的个人特质,无法从文书中看到真实的故事,更看不到申请人在事件中学习或培养的品质。

其实,这和美本申请人的经历有关。大部分同学常年在校园学习,他们天资聪慧,一路顺风顺水,遭遇变故、挫折、逆境的可能性少之又少。

所以中国学生在想要获得“逆境分”有一定的难度。

前有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成功推行,后又CB“激励分”的前车之鉴,如今拜登政府推出的“逆境分”是倒行,逆施,还是新的开始呢?

目前还不能过早下定论,唯有静候新的政策。

中国学生该如何应对逆境分的挑战?

不管“逆境分数”是否最终落地执行,我们都需要做好准备来迎接新的挑战。

如果家境不能选择,那么我们唯有从文书下苦功,但单纯的哭穷、卖惨并不可取。

去年,一位被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的学生Mackenzie Fierceton在文书中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常年饱受母亲虐待折磨,之后又被送去了寄养家庭的可怜孩子,以此来证明自己身处逆境依然不退缩,博得了校方的同情,最终却被一份匿名邮件戳穿真相,最后和宾大对簿公堂。

图源:纽约邮报

面对逆境,我们不需要过于“偏激”,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充满逆境。

例如学习某一样技能,陌生环境的适应等,这些细微的事情通过反思和描述,就能够在招生官眼前呈现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

同样地,我们不仅可以写自己的逆境,还可以写身边人的逆境。

2022年,哈佛大学公布的10篇优秀文书中,其中一位中国学生(也可能是华裔)讲述自己爷爷在经历各种苦难生活之后,仍旧能保持微笑和乐观,给了自己很大的激励。

曾不止一位招生官表示,他们希望看到真情实感、个性鲜明的申请文书,而并非虚假的故事性文书。

所以,尽管逆境分数对中国学生不太友好,但是大学对优秀学生的筛选标准并不会变。

真诚是最大的必杀技,然后就是做好申请的一切事宜。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