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和00后可能是目前中国最正常的一批人

文|马晓瑜    图|Unsplash

大家好,我是话痨妇女马晓瑜,曾经是人物记者,后来做私立学校的投资&管理。但是无论职业身份如何变化,我都认为自己是一个人类观察者。

今天聊的这个话题是,95后和00后可能是目前中国最正常的一批人。为何想谈这个呢,得先从我之前在南京一次吃饭的经历说起。

那天晚上,我们在商场的一家连锁福建菜馆用餐,旁边桌的客人是一对年轻的小情侣,从他们谈话中得知,他们是安徽人,在南京读的大学,刚毕业,留在南京工作,在医疗系统。

席间,他们对这家餐馆里的一道烧丝瓜很不满意,把服务员叫过来要退菜。

还说:

我们不明白,同样是你们家的店,你们是连锁品牌,为什么你们家的这几道菜跟XX那家差别很大?是不是厨师没有经过统一的培训?菜品质量为何没有统一把握好;就因为这一个菜,以后我就不想来你们家了,等等等等。

我在旁边安安静静地吃饭,听到这席投诉竟然心潮澎湃起来:

天哪,快看,他们因为一道二十几元的烧丝瓜就能长篇大论、有理有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太棒了吧!

我内心澎湃的原因要从我的采访经历说起。

我之前采访的人,是来自各个年龄阶段的那些闪耀的成功人士。电影理论里有个词叫voyeurism(偷窥),读到这个词时我真是一拍大腿,说的就是我呀。我之前作为一个采访者,其实就是光明正大地偷窥别人的人生,他们经历过的挫折和荣耀;他们的人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成就,是什么限制了他们的成就。

其中,我最喜欢的点之一,就是从他们的故事中总结出那个年代的人的特征,非常好玩。因为这背后象征着太多的东西。

我采访他们大概是在十年前,大权在握的是60后,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学历是中专,就可以当局长、走上领导岗位。60后有个显著特征:他们很多人信奉“吃苦就是财富”。逻辑通常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个人如果不能吃苦,这个人简直不可理喻,甚至活该。

也难怪,这代人,从1962-1968的人口生育高峰中走来,国家人多,各项竞争激烈,社会百废待兴,刻苦读书、顺利考学便有珍贵机会。

彼时,60后是当权者,但是社会的引领者还是50后,50后这代人的特点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而且,他们内心通常有强烈的英雄主义,在意而且热衷于宏大叙事。

作为一个年轻的记者,接触他们伊始,我对50后这批人的思考方式和价值观有些陌生,毕竟年龄差距太大。直到我认认真真地理解了他们年轻时候经历的那些大事件和大背景,才确定了一点: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产物。我们不高级也不特殊,多种东西在决定着我们看起来的样子。

该说70后了。这是让我直观感觉上最意气风发的一代人,这几十年间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们年轻、得意,在自己的事业领域耕耘,获得成就感。对他们来说,“出人头地”是顶顶要紧之事。50后奋力开拓,60后埋头往前冲,加上改革开放和全球化浪潮,他们在逐渐开明和自由的社会环境中瞅准机会(读书、找准赛道创业),一往无前。

这批人的意气风发是发自内心的:他们认为自己真的很优秀,很努力,自己配得上这些好东西。

80后,80后的配方和味道我还是比较熟悉的,因为我就是1986-1992这波人口高峰中的一个微小分子。这代人,无论从高中录取率,还是大学毕业后购房难度,乃至结婚包括彩礼,以及这代人子女的入学,难度系数都是60后和70后所无法想象的。人多嘛。由于人多带来的高竞争性,这代人也有一个显著特点,遇到了事儿,态度通常是“为了大局忍忍吧”,隐含意思或是“哎毕竟门外那么多竞争者等着呢是不是”。

跟95后和00后接触,多数纯粹是从日常生活和媒体中来。

比如,上文那个因为一道烧丝瓜,就可以跟店员认认真真、有理有据地争取权益的年轻人,这对充分了解1995前出生者做事风格的我来说,十分陌生,又十分合理,更加十分刺激。

为啥说合理呢?

再看两个例子。董明珠和1998年小助理孟羽童,孟羽童在高光下辞职了。我就想问一下80后乃至70后或60后一个问题:如果有机会直接跟着董明珠混,你们会辞职吗?为什么?

还有一个来自于《人物》的近期报道,一名员工因为职场上拒绝领导安排的无意义加班而被辞退,但是她认为这不合理因而申请了劳动仲裁,最终拿到了赔偿。

这个出生于1999年的小姑娘有两段话是这样说的:

我和HR的对话全程都录像了,也就是大家看到的那一条视频,HR不断质疑我,认为我顶撞上司,说话态度不好,不帮老板拿快递是在故意挑衅……说实话,我不知道哪里态度不好,我只是没有「百分百听话」而已。

对我来说,判断一份工作是否理想,最重要的是「喜欢」。虽然,现在的我也说不清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我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

“我只是没有百分百听话”“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这两点,我觉得十分厉害。

或者,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百分百听话”对不对,正常不正常?年轻时候“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是不是重要?相信大家心中有答案。

这也是我为什么说95后乃至00后可能是中国最正常的一代人。

很多人对这个去法院劳动仲裁的女孩的表现不是非常认同,但是,这不重要,我的意思是,这相对于“这代人可能就是这样”的客观事实相比,并不重要。而且,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不好阻挡。

我认为,在乎自己的感受,说出自己的声音,争取自己的权利,毫无疑问这是社会进步、成熟、高级的表现。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正常人的比例在增加,“正常人”即是“人更像人”,可以表现为:“我喜欢就是喜欢”“我不想要这个东西”“我知道你在胡说八道,而且明确告诉你我不认同你”。

当然,这种进步、成熟和高级,是对我们在过去几十年踩准步点拥抱全球化,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应该获得的奖赏和勋章。

GDP总量象征的经济成就,包括他们父辈的财务实力,也就是足够的钞票,使人能够有胆量和有条件追求自由、自我和由此衍生的“自我的权利和主张”。社会因此变得正常、舒展、人本和更具有创造力。

既然气氛都烘托到这儿了,95后和00后们,希望你们能够……不,希望我们一起,让我们80后老阿姨,70后老伯伯,60后乃至更早的老大爷和老大娘们,与你们并肩,一起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一个更可爱的世界。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