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哈佛毕业典礼致辞!“世上没有超级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文|吕芒

图|哈佛大学官网、网络

五月,随着美国各大高校迎来新一年的毕业季,充满温情和感恩色彩、金句频出且精彩纷呈的毕业典礼,便成为最大的看点。在象征着荣耀、责任和成长的盛大仪式中,一些“偶然性”和“必然性”也在演讲嘉宾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原腾讯副总裁、计算机科学家、《浪潮之巅》《见识》《全球科技通史》等多部畅销书作者吴军博士在微博写道:“时隔二十年,我再次穿上博士学位服。这次是作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学院毕业典礼的主讲嘉宾。当年我毕业时,希望有朝一日,作为嘉宾去给毕业生讲话,二十年后得偿所愿。”

除了吴军外,哈佛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演讲嘉宾汤姆·汉克斯也演绎了一把“从大荧幕走进现实生活”的时空穿越。他曾在由丹·布朗小说改编的《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但丁密码》电影三部曲中,饰演男主角——哈佛大学宗教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这回出席毕业典礼,汤姆·汉克斯还被哈佛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

历史充满巧合,岁月是种轮回。如今,置身于波士顿“哈佛红”的欢乐海洋中,这位享有“美国精神之父”美誉的两届奥斯卡影帝,又将分享怎样的人生感悟?

 

「01」

给毕业生们送上“金玉良言”

鼓励大家“为真相、正义和美国精神”斗争到底


如果盘点一下今年美国高校毕业典礼的嘉宾们,你会对“大咖云集”一词拥有全新的理解。

全球最年轻的政府首脑、现年36岁的芬兰总理桑娜·马林在纽约大学毕业典礼致辞,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现身北亚利桑那大学毕业典礼,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在南加州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侃侃而谈。除了邀请汤姆·汉克斯做全校毕业典礼演讲嘉宾之外,哈佛大学法学院还搬出了炙手可热的新晋奥斯卡影后杨紫琼。

美国总统、世界首富、顶流导演、影帝影后、芬兰总理、商界领袖……一时间,网友们不禁发出“美国高校毕业典礼卷飞了”“毕业典礼嘉宾简直就是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配置啊”之类的感叹。

事实上,早在数月前官宣汤姆·汉克斯为本届毕业典礼演讲嘉宾时,哈佛大学校方就曾阐述过理由。

“作为一位真正的艺术大师,汤姆·汉克斯赋予大荧幕上最引人注目、最受观众喜爱,以及最标志性的角色生命。”校长劳伦斯·巴科如是说,“他不仅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演员,还拥有与生俱来的同理心,以及对人类境况深刻的理解。汤姆·汉克斯是民族文化的守望者和弘扬者,拓展了我们欣赏未经审视过的故事与历史的能力。

虽说是国际巨星,汤姆·汉克斯的一举一动却和爱笑的邻家大叔没什么区别。在毕业典礼现场,他尽显幽默本色。还没开口说话,光是几个动作,就引得现场观众笑声、掌声连连。

在长达20多分钟的发言中,汤姆·汉克斯借用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超级英雄”的隐喻,向毕业生们重申了正直、坚韧、永不服输、绝不妥协和放弃的美国精神。他强调,“世上没有超级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并鼓励大家“为真相、正义和美国精神”斗争到底。

在汤姆·汉克斯看来,你可以选择成为争取全人类自由、真理和平等的战士,可以“躺平”,甚至也可以冷漠。但只有那些敢于在永无止尽的抗争与搏击中激流勇进的人,才能为大众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里辟出一条光明的道路。他温暖有力的话语,充满了令人热血沸腾的能量。

 

「02」

从“美国精神之父”到“天才小说家”


上世纪90年代,汤姆·汉克斯因《费城往事》(1993)和《阿甘正传》(1994)蝉联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步入了职业发展的黄金期。在长达4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他总共演过近百位银幕角色,并且总在挑战多元身份中拓展自己的边界。

他是一直奔跑、坚强善良的阿甘,是荒岛求生时保持自我反思、坚强自立的工程师,也是承载着全人类登月梦想的宇航员,善良温暖、尊重死囚的狱警,以及上演空中救援奇迹的萨利机长……汤姆·汉克斯“霸屏”级别的演技、心无旁骛的投入、深入人心的诠释,以及对社会和环境事业的责任感让他成为备受观众喜爱的影坛常青树。

除奥斯卡奖外,汤姆·汉克斯还荣获过七次艾美奖、第77届美国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美国电影学会终身成就奖、肯尼迪中心荣誉奖等知名奖项,并于2016年被授予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勋章。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他在不计其数的作品和不胜枚举的角色中持续学习、成长、打磨、淬炼,最终成就自己的缩影。经常扮演现实生活中英雄的汤姆·汉克斯不仅是好莱坞最受认可和尊敬的人物之一,也是观众心目中实至名归的“美国精神之父”。很多人说,自己在最低谷的时候,从他的影片中获得了巨大的能量。

生活中的汤姆·汉克斯是个多才多艺、高级且有趣的人。他曾在《纽约时报》《名利场》《纽约客》等知名刊物上撰写专栏,自己编漫画、写小说,同时也是个狂热的古董打字机爱好者。

他在苹果商店里上架了一款名叫“汉克斯打字机(Hanx Writer)”的应用(APP)。如果你想体验敲击键盘时噼啪声和换行时的叮叮声,在色带和纸张的撞击中像文豪一般挥毫万宇,不妨下载它试试看。

《天才打字机》和《又一部电影杰作的幕后》原版书籍封面

2017年,汤姆·汉克斯在打字机上完成了自己的首部短篇小说集《天才打字机》(Uncommon Type),其中展示了他私人珍藏的17部古董打字机的照片。作为关键词的打字机,在每个故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推动着情节的发展。

最近,汤姆·汉克斯正忙着为最新出版的首本长篇小说集《又一部电影杰作的幕后》(The Making of Another Major Motion Picture Masterpiece: A Novel)到处做宣传。这本书的灵感源于他本人的演戏经历,讲述了拍摄一部时间跨度长达80年的“电影杰作”——漫改超级英雄动作大片的故事,非常值得期待。

 

「03」

教育让人生从此不同,

“父母能给孩子的终究有限”


汤姆·汉克斯的精彩人生丰厚得如同教科书式的范本。让人不禁好奇,什么样的学校能够培养出这样一位在全球范围内都颇受欢迎的演员和公众人物。事实上,他并非大家耳熟能详的常春藤名校校友,而是毕业于一所两年制的公立社区学院——夏波学院。

美国的社区学院类似于国内的大专,学生们毕业时可以获得不同学科领域的专科学位和证书。两年通识教育的学习可以帮助他们在转至四年制大学之前奠定扎实的基础。汤姆·汉克斯正是拿着在夏波学院获得的通识学分,转入了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

在为《纽约时报》撰写的专栏文章中,汤姆·汉克斯将自己日后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归功于社区学院,并称赞这里的“受教育自由度是无价之宝”。由此,他呼吁大家支持时任总统奥巴马“免费开放社区学院教育”的提案,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这笔国家补助会让很多人的人生,从此不同。”

汤姆·汉克斯和孩子们

汤姆·汉克斯有过两段婚姻,育有四个孩子。他们如今都活跃在美国娱乐圈,分别从事演员、制片人和歌手等职业。其中,大儿子科林·汉克斯继承了父亲的衣钵,也走上演艺的道路。但对科林来说,走出父亲的光环,努力成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汤姆·汉克斯坦言,为人父母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能给孩子的终究有限”。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或许相较于留给他们金山银山,不如留下比物质财富更加宝贵的精神财产。

比如说,让他们学会如何在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获得生命的勇气、自信、安全感,以良好品格和自信为基础的幸福力,不惧挫折的韧性和内在复原力,以及一颗金子般善良温和的心。

“世界再纷乱也好,毕业才是启航。”这是作者研究生毕业时,学院里一位深受爱戴的老师写给大家的赠言,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毕业生们,当命运的潮水将你我推向变幻莫测的未来,不妨听听汤姆·汉克斯的金玉良言,带着他赐予的力量,为“真相、正义和平等”劈波斩浪,蓬勃生长!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