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钱又费妈”的暑假,再费事哪些原则不能破? | 暑期特辑

文 | Toni口述
整理 | 念念
编 | 饶清
图 | PX、unsplash

如何让孩子们在夏天度过一个充实又愉快的假期,同时妈妈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建立亲密关系、帮助孩子成长,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话题。上周五晚八点半,菁Kids创始人Toni在菁kids深圳家长群里,聊了聊“费钱又费妈”的那些事。作为兼顾事业和家庭教育的妈妈,Toni是如何为女儿规划假期的?这个话题又延伸到孩子的兴趣特长培养、时间规划等等话题,来听听Toni怎么说。本文为Toni与家长们互动的精华版,文末海报扫码入群可回听完整语音。预告:

今晚八点半,“Toni说”第2期

《从小不重视职业教育,藤校毕业再花20万补职前教育吗?》

扫文末海报二维码,进群听分享。

深圳的妈妈们,大家晚上好,我是Toni马春蕾,菁Kids的创始人。

今天我们谈一谈“暑假怎么过”这个话题,今天(7月9日)是北京所有公立学校放假的第一天,我女儿所在的国际学校已经放假三周了。虽然不知道深圳具体的学校日历,但我猜想应该到了放暑假的时候了,作为妈妈的我们开始“值班”了,我们的大孩子和小神兽们都回家了。

刚才群里有一个妈妈提问说,“有没有不费妈的夏令营?”

这个问题可能是我们每个人想要问的。照顾孩子,似乎天经地义就落到了妈妈身上。今年的暑假比较特殊,如果不是疫情的话,我们可能都已经在飞往全球各个目的地的飞机上,或者已经到达了自己所要去的城市。

往年的夏天,我们都会带女儿回到波士顿,让她能熟悉爸爸的故乡,能跟那边的家人一起度过一段时光,更主要的是可以享受一下真正大自然的环境,到美国东北部的深山老林里,特别美的自然环境当中去。

今年非常遗憾我们无法出国,相对而言中国是最安全的。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要计划一个跟往年不一样的暑假。

通过和菁kids深圳家长群里的互动问答,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样让在一定范围内被困住的夏天变得更有意义、更有趣,希望我的经验可以给大家帮助。

 

Q:暑假的亲子时间应该如何安排呢?

A:这个要分年龄阶段来谈,但是不管什么年龄阶段,从我自己的经验而言,有一个大的原则,孩子小的时候能让他感受到假期的快乐,充分地享受自己作为一个不受约束的孩子的快乐时光,亲近大自然,跟家人的关系也更亲密。

大孩子的暑假就需要过得更有秩序一点,暑假不能完全“放羊”,还要适度温习自己的功课。

为什么说放假的同时不能够放弃温习功课呢?北美有做过一项学术研究,调查孩子暑假之后返校的情况,结果发现那些在暑假完全没有复习功课或做作业的孩子,回到学校之后,知识遗忘率达到了30%以上,也就是说过了一个暑假真的把知识都还给老师了。

但我需要提醒中国父母的是另一极端,温习功课不是强调孩子要一直上补习班,把孩子的暑假完全用功课和学术的补习来填满。因为孩子的成长一定是需要休息时间的,暑假的意义就在于他能够在这段时间探索,在正常在校时间无法探索的事情。

如果你把暑假又变得跟上学一样的话,就像把孩子变成了一个皮筋一样一直拉紧的状态,暑假的意义在哪里?

所以简单来讲,遵循这些大的原则,安排亲子时光能让小孩子感觉到自由和快乐,能够增进亲子时光的质量。大孩子能够劳逸结合,但要防止给他报很多补习班,过得特别忙碌。

Q:为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但都很难坚持怎么办?

A:我的回答是很多兴趣班坚持不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想想自己作为成年人,除了工作、生活、带孩子之外,能坚持多少好玩的兴趣呢?尤其是那些需要长年累月的练习才能获得技能的兴趣,比方说钢琴、舞蹈、其他的乐器、绘画等。

首先兴趣班最关键的两个字是兴趣,千万不能把兴趣班变成了任务班。我其实还是在强调,家长在报兴趣班的时候,要让孩子感觉到这是他的兴趣,而不是因为是你的兴趣。因为如果是出于家长的兴趣,不断给孩子报满兴趣班,这个事情就变成了他的任务。

另外我还想强调,孩子的成长,尤其是探究力、创造力和好奇心的培养,实际上是需要闲暇时间的,闲暇时间是真的闲暇,也就是我们说的无聊的时间。这个无聊是真正的无聊,没有电子游戏,也没有玩具,当他在无聊的时候,就需要娱乐自己,在这个需求的驱动下,他会发明出很多创造性的、有趣的方法来娱乐自己。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创造力的产生。

所以,我刚刚强调不能给孩子报太多的兴趣班,这样他就相对容易坚持了。

其次给他报真正感兴趣的,而不是你认为有用的兴趣班。有时候我们的确是需要让孩子什么都试一试,但在尝试的心态下,家长一定要做好准备,要能接受不是每件事孩子都能坚持下来。

Q:如何在真正感兴趣的兴趣班坚持下来,从兴趣变成特长?

A:首先要保证兴趣班不仅是作为家长的我们的理想和兴趣,更主要的是孩子的兴趣。确定这一点之后,坚持就不仅仅是孩子的坚持,更多的是我们家长的坚持。

从一个兴趣变成一个特长,需要经过漫长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和训练。很多时候训练本身是非常枯燥,就像我们经常开玩笑说的“钢琴是毁坏中国亲子关系的最大利器”。练习过程当中,家长是否能够耐心地陪着孩子一起坚持下来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说家长的坚持更重要?我曾经有一个员工,他非常棒,是公司的市场总监。他小的时候一直练习游泳,曾经差一步就达到了国家运动员的水平,不过最后没有走到专业运动员的级别,但是游泳这件事情塑造了他的品格和人格,在工作当中的表现也非常棒。

谈到小时候坚持游泳的经历时,他说,“其实那个时候每天起早贪黑去游泳,根本不是我自己的坚持,是我爸爸的坚持,因为我自己每天有多早去游泳,那就意味着我爸爸比我起得更早送我去游泳。”

咱们的时代变了很多,经济条件和物质条件比那些年代要好很多,但是这种投入时间的训练,不会因为经济条件和物质条件变好了,就可以缩短时间,它依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

Q:当孩子在训练过程中受挫时,家长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应对?

A:我女儿从很小开始练习花样溜冰,我们不是那种非常鸡血的父母,比较放松,希望这是她的兴趣和爱好。

练习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这种完全不求成绩的态度也是不对的,为什么?当我的女儿溜冰两年之后,她发现那些比她学习更晚的小伙伴成绩比她好的时候,这对她来讲是一种挫败感。

当我们意识到这样的态度不对,就迅速地改变态度,给她换了教练,教练的要求也严了,我们也积极配合,让她能够保证有足够的训练时间。

这也就意味着我或者我先生也必须投入时间能够陪着她,因为孩子清楚地表达过说,“我希望我在溜冰的时候,爸爸或者妈妈是在冰场旁边的”,这样她会感到更安全,更有动力。

那父母如何协调时间呢?因为我跟我先生都在共同运营这个公司,后来我就把自己的工作带到冰场旁边去做,她练习溜冰的时候,我带着电脑工作,甚至开会,见不同的人,这样的状态都很好。

过了几年,我给孩子转学去了国际学校,从市中心住到了郊区,这样一来,离原来的冰场就很远,原来的教练为我们介绍了另外一个教练团队,我们就到了郊区的冰场来练习。

但郊区教练团队是冲着专业方向在训练孩子们,练习强度非常大,学员有很多是冲着专业方向走的。这个时候孩子在一次训练当中受伤了,出现了一种畏惧心理。当时我也非常忙,一直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出差,爸爸处于更理解她的角度,就说没关系,受伤的话就先休息一段时间,结果休息之后我们没有在后面及时恢复练习。

其实那个时候女儿不想恢复练习,有更深层的原因,她不适应这个教练团队。但我们没有做出来积极应对,帮她换一个更适应的教练。我们什么都没有做,当她休息的时间长了之后,重新回归训练就变成了问题,因为这些技能性的运动,在隔的时间太长之后是会退步特别多的,就无法再跟上同伴了。

所以从那之后,我女儿就没有再进行花样溜冰的训练,这也是我的一个遗憾。她有时候也会跟同伴一起约着去溜冰,但我相信她自己心里也有遗憾,就是自己已经没有办法达到原来的技术动作了。

Q:在暑假坚持兴趣班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和锻炼孩子的什么能力呢?

A:在坚持这件事情上,孩子自己时间管理的能力培养也很重要。有一个课程叫作:Get Things Done for Teens,这是一个给青少年的课,帮助孩子形成时间管理方法,我自己学了之后也很有帮助。这个课程现在已经有了中文版书籍。

另外我还在用一个叫Asana 的App,不过老师和课程其实都强调工具软件不是必须的,主要是掌握方法,养成习惯,最原始的纸笔也可以完成。

 

讲了这么多简而言之:

第一不要报那么多兴趣班。

第二要报孩子真正感兴趣的兴趣班,把它当成真正的兴趣而培养,而不带太强的功利目的。

第二就是兴趣班的坚持在于孩子,但更在于家长。你让孩子投入多少时间,投入多少精力,背后就一定有我们自己投入多少时间和多少精力,中间的确不容易,所以说是很多因素来平衡的结果。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