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已至,花有约,去踏青呀!

文、图|齐琰

不知道有多少妈妈一到春天就忍不住向娃的周末兴趣班请假的?

我先举个小爪!

明媚的春日,无论如何也舍不得周末再把娃塞进教室!那些新绿和嫩蕊,山里的露珠还有虫鸣,都在争相报春,不去踏青实在太可惜了!

上周末我们去了苏州郊外的树山村,因为又想爬山又想看好看的花,住在苏州的妹妹就推荐了那里。

在树山村的山脚下,有一片1000多亩的梨园,现在正是梨花盛开时,那么一大片梨花,近看模样娇俏,爬到半山腰远观,就是一片如雪的花海,还挺壮观的。

老实说,如果不是去了趟树山村,我都不知道有那么多描写梨花的诗句。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沿着梨园往山里走,两边的围栏上有不少写梨花的诗,虽然算不上移步一诗,但是,一边进山,一边赏花,一边读诗,意境倒是平添了几分。

树山村在苏州的高新区,算是苏州的近郊了,离上海差不多100公里,开车不用经过苏州市区,不会赶上拥堵,基本上一脚油门就到。

树山村也不需要门票,有好几个入口,除了正门(北门),还有戈家坞和木栈道两个入口,高德地图都有显示,很容易找到。

从北门进的游客比较多,周末人多的时候可能需要排队等一会儿,我们看到有交警帮忙指挥停车。我们是从木栈道入口进去的,那里有一个挺“原生态”的停车场,其实就是山脚下的一大片空地,没怎么经过打理的样子,停车免费。

温馨提示:如果停在这里,出来的时候一定要从入口出,千万别跟着“出口”的标识走,会绕一小段特别窄的山路,不好开,从入口出是最方便的。

相对于江浙沪一些比较火的遛娃踏青胜地,树山村似乎并不是首选,甚至在一些亲子公众号搜索有关树山村的信息,也没有搜到很多,所以对于“外地人”来说,树山村也许比较小众;加上树山村的面积很大,几个入口又分流了人群,所以我们玩了大半天,也没有遇到人挨人的“大场面”,感觉很不错。

唯一让我们觉得差强人意的地方是,停车场和景区如果能划分得再清楚一些就更好了。

景区里可以开车,因为毕竟是一个开放式的村庄嘛,车除了上不了山,可以在景区随意开。这就导致游人一边赏花看景,一边还得提醒兴奋的娃注意过往的车辆,体验感上就稍稍差了那么一丢丢。

对了,在山下赏梨花呢,如果想“沉浸式”地站在梨树下拍照,就不要想了,梨园有围栏,梨树的品种叫翠冠梨,都是庄户人家尽心种植的,如果特别想拍照,村口大路两旁也有梨花和樱花。

除了梨园,山上还有大片的杨梅园以及茶田,当然也是围起来的,上山是走一条木栈道,挺宽敞的,再过两个月,差不多就能去买杨梅了。

村子里有民宿,白墙灰瓦,外观看起来很干净,也很有小情小调的样子,名字起的也是一家比一家浪漫;

山脚下还有几家环境不错的农家乐,我们选了一家院子比较大的,环境很惬意,群山环抱、树荫遮阳,老板娘服务很热情,太湖的特色菜银鱼炒蛋很美味,除了正餐,餐厅也有咖啡蛋糕等等下午茶,下山后坐在院子里歇歇脚,天气好的时候,感觉会很舒服。

云端上的古村——当地旅游办公室也太会起名字了,春天踏青赏花爬山,树山村值得一去。

这星期上海妖风不断,不过看天气预报,周末的天气还算争气,起码多云转晴了。没什么意外安排的话,打算带娃去杭州的龙井村,爬山加采茶。

杭州是个有灵性的地方,虽然节假日人也是真多。孩子小时候,我们曾在杭州短住过一年,平时周末去西湖、西溪,茶山,或者哪怕就在市里逛逛,找找当地的特色小吃,体验都很赞,因为人少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杭州的美。

西湖上寥寥几只摇橹船,在湖边走走,或是坐一会儿,满眼都是风景,又开阔、又闲适;

茶山里溪水潺潺,茶农忙碌,鸟儿鸣唱,感觉下一秒就能融化在大自然里。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幼儿园时期最幸福,假期安排比起上小学以后灵活多了。

说回正题。

清明谷雨之际,很适合去茶园漫步。

龙井村我们去过好几次了,每次一走到进山的那条蜿蜿蜒蜒的路,心情就会忽然舒畅起来,目之所及皆是景,高低葱郁的树木,大大小小的茶园,哪怕是阴雨绵绵,也别有一番情致。所以,这周末,我们打算再去一趟。

去龙井村的玩法还挺多的,我们以前是直接开到村口,然后溜达上去;如果天气不那么热的话,还可以从九溪十八涧徒步进龙井山,一路石畔小溪,爬上龙井山,想想也会非常有成就感。

毕竟是乾隆爷也钟爱的风水宝地,龙井村的茶山,不管是置身山中,还是在村口远眺,那层层叠叠绿,看着就心旷神怡,在那个环境里,怎么呆着都舒服。

爬完山,还可以在村子里品尝当地的龙井,那里几乎每家都开着茶室,标配是龙井加瓜子,按杯收费,也可以自己带点小糕点,DIY一个自己喜欢的下午茶。

每次去杭州,都少不了去外婆家吃一顿,外婆家在杭州实在太多了,但有一家独具特色的分店,忍不住想推荐一下,如果去杭州玩,不妨去试试。

大众点评搜外婆家西溪天堂店,会跳出一个很特别的名字——“穿越 外婆家”,就是这是家了,它在紫金港路上,从龙井村开过去大约10公里,下山后可以考虑去那里吃饭。菜品倒是和其他外婆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但是店面设计很有意思,又现代又复古,金属与瓦片,绿萝与青砖,雕窗与木凳,古色古香中又藏着一股工业风,走进去,还真有点穿越的感觉。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对了,熟悉杭州的朋友们一定都知道,在杭州吃午饭,可得规划好时间,因为通常餐厅中午2点以后就会打烊,下午5点才再开门,外婆家这么火的餐厅也是一样。而且还得早点去,像是外婆红烧肉这样的招牌菜,通长快打烊的时候,就点不到啦!

另外呢,如果能在杭州住几天的话,除了市区,杭州周边也有不少好玩的地方。比如良渚遗址,离杭州市区大约30公里,当天就能往返;

或是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去莫干山住一晚,山上有很多民宿,第二天下山时去长颈鹿庄园逛逛,傍晚就能回到杭州了。

江浙沪好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春已至,花有约,行动起来,去踏青吧!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