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分级读物可以“闭眼入”,中文呢?|菁kids直播分享会

说到英文分级阅读,很多宝妈都不陌生。

牛津树、RAZ、海尼曼、I Can Read等一些经过时间检验的经典读物,几乎都可以“闭眼入”;很多国际学校在用的myON、Epic等电子图书馆也都按年龄、主题等对藏书做了细致的分类,“读什么”基本不用操心。

至于“怎么读”

国际学校大多开设了类似Guided Reading这样的课,四五个程度差不多的孩子一组,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文本细读,老师会抛出几个开放性的问题让大家讨论;牛津树也会设计问题,让读者带着问题去阅读,或者在读完之后再引发一些思考;AR分级阅读系统还有Star Reading测评系统与之联动,通过测评了解小朋友的阅读水平,并据此推荐难度适宜的书。

可以说,整个分级阅读的体系已经相当成熟了。

回过头来看中文阅读。虽然分级阅读是个舶来品,但很多老师和家长也都认可阅读要尊重儿童的心智发展特点和认知规律,因此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成体系的中文书目。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在2020年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亲近母语”和果麦文化联合发起的“中文分级阅读文库”等。阅读指导上,因为这部分重任主要由语文老师来承担,重点就很自然地落在了好词好句、审美熏陶等语言文学层面。

在这些书单中,相对来说比较特别的,是菁Kids最近好好了解了一番的“C计划儿童思辨阅读书单”,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比较接近可以“闭眼入”的中文分级阅读书。

 

C计划是谁?

“思辨阅读”跟普通的阅读有什么不同?


C计划其实是一个专业的思辨教育机构,其中的C指Critical Thinking,也就是被公认为21世纪核心素养之一的“批判性思维”。C计划的三位主创郭兆凡、蓝方和叶明欣有着相似的国内外名校求学经历,之后又因各自的工作经历而特别关注社会议题、公共议题,因此深知掌握理性思考的分析框架,对个体决策和公共讨论都十分重要。

从2016年至今,C计划一直在进行思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并逐渐发现阅读是进行思辨训练、重塑公共理性的重要途径,一份特别的书单就这样慢慢成形了。

先来看看这份书单长什么样。

书单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分,按L1~L9的级别贯穿一年级到九年级整个小学和初中阶段,孩子们每一季读四五本书,一年就是二十本左右。

从书目上看,小学一年级以绘本为主,二年级是绘本搭配桥梁书,三年级以上就会开始整本书的阅读。书单以建构一个“健全的人”为出发点,按主题分成“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四大类,综合平衡虚构与非虚构、中国作家与外国作家的数量。其中既有中文经典,也有如纽伯瑞、凯迪克等国际上广受认可的绘本大奖获奖作品,还有不少国外图书协会、教师协会推荐的书。

▼2023春季书单(部分)

适合1~2年级
适合2~3年级
适合3~4年级

在选书这件事上,相信很多家长都碰到过“明明是名著,孩子就是不喜欢”的软钉子。为什么会这样?C计划的老师对此做了深入调研,并由此确立了经典性、儿童性和思辨性这三个标准。拿捏不定的时候,还会请团队成员家中的小朋友来试读投票。

经典性、儿童性和思辨性到底该怎么来衡量?

为什么同样是讲苦难,《安妮日记》就比《青铜葵花》更能引起青少年的共鸣?

为什么《仙境之桥》能扩展和丰富孩子的生命体验,却不会造成情感上的创伤?

在本周日的菁Kids阅读主题直播中,C计划的主创之一郭兆凡老师将为我们详细介绍。

书选出来了,该怎么读呢?

在C计划的思辨阅读课中,阅读的重点会放在“思辨”上。

以刚刚发布的春季课程中的L1为例,就会围绕《菲菲生气了》《生气汤》《小猪,别哭了》这三本书,用四节课的时间讲情绪管理,先让孩子深入理解、接纳“生气”这种情绪,进而去反思能不能改变那些引发这些情绪的事情。

老师也会引导孩子们讨论生气这个情绪本身是好是坏、平复情绪有哪些方法,并希望学生能区分情绪和行为,并试着去练习管理自己的情绪,以此推动家庭中的沟通。

▲L1课程具体如何展开

在L6的课程中,考虑到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刚刚迈入青春期,老师便会通过《怦然心动》这本书来探讨“什么样的人值得怦然心动”“如何通过沟通的艺术,避免偏见和误解”。老师会在上课时引入“保守性价值观和成长性价值观”这一心理学的思考框架,引导孩子们思考“情感与独立”这一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命题。

在C计划的老师们看来,系统的批判性思维工具是脚手架,孩子们需要通过不断练习学会运用,而这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 L1的孩子看事物往往只能看到一个好处,比如觉得某个小动物很可爱就想养它,很难看到事情的两面性;
  • 到L2的时候,能看到两个理由,既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也能看到对别人的影响;
  • 到了L3、L4,不只能看到事情对不同人的利弊,还能看到对人的不同层面(如物质、精神)的影响;
  • 到L5的时候,讨论的双方能就事物的利弊达成共识,但即便如此,仍可能得出迥然不同的结论……

如上所述的思辨能力的提升如何实现?

  • 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和常见误区
  • 选择中文阅读书目的三个标准
  • 怎样通过阅读激发孩子的思辨能力?

 

在本周日的直播中,郭兆凡老师也会做更详细的分享。

3月5日 19:30-21:00

菁kids直播分享会

英文分级读物可以“闭眼入”,中文呢?

扫描海报二维码添加小助手

回复“阅读”进入菁Kids阅读专属群

立即预约直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