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民同招”,这篇Q&A应该可以解答幼升小家长心中的大部分疑问

Q&A about "Citizen Recruits" for Kindergarten to Primary School Parents

文:李锰    编:Daisy

信息采集

Q1在其他城区进行信息采集,能报朝阳区的民办校吗?

不可以。朝阳不允许跨区招生。目标朝阳民办小学,只能在朝阳区信息采集。

Q2东城区户籍,在朝阳、海淀都有房产,可否在其中两个区甚至三个区都采集信息、报名学校?

不可以。持续到5月31号的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的信息采集, 需要明确固定一个区县采集。同时满足多区入学条件的,月底前在系统内随时允许变更目标区县。

Q3非京籍,朝阳区,信息采集联审已通过。意向顺义民办校,是否需要再登录朝阳区义务教育入学转学报名系统继续填报?

待系统开放后,会有【外区学生报名顺义民办校】入口。顺义学校要求外区家庭将信息采集表面呈学校招办。其招办老师会协助家长完成志愿填报过程。

Q4户口在石景山,想在朝阳读民办校,但是又担心摇号不中。回到石景山公办的话,采集信息是从石景山采集还是朝阳采集?朝阳存在不存在民办校不允许跨区招生的情况?

朝阳区民办小学不允许跨区招生。可以在石景山采集,申请海淀、昌平或顺义的民办,这些区的民办学校允许跨区。

Q5目标后沙峪的国际学校,是不是必须在顺义区采集?我看顺义区今年要求有顺义户籍或者房产,我们户籍和房产在朝阳,是不是不能报顺义的国际学校?

不需要顺义采集。顺义区允许民办学校跨区招生,您可以在朝阳区采集信息。填报民办志愿的时候再选择顺义区的国际学校。未来从外区转校到顺义就读国际学校,顺义户籍和顺义房产或成学籍转入前提。故,无顺义房产或户籍的家庭,幼升小环节进入后沙峪是把握最大的节点。

京籍与房产

Q1户口在东城,房产在东城和朝阳,想去朝阳的私立,摇号后会有什么结果?

想去朝阳的私立,需要在朝阳区信息采集。如果在东城区采集信息,不能报朝阳的民办学校。

Q2户口在西城,房产在朝阳,且父母社保不在朝阳,能参加朝阳民办的摇号吗?

京籍外区户籍,朝阳自有房产并且居住的,可以在朝阳区信息采集,填报朝阳区民办志愿。

Q3启动公民同招,入读民办学校建立学籍使用的房产会受六年一学位政策的影响么?

不影响。六年一学位房产对应的是小区配套公办小学,入读民办小学不占用该名额。

Q4想进海淀区的民办学校,户口房产都在朝阳,是否可以报名?

可以。海淀区民办学校今年允许跨区招生。您可以在朝阳采集信息,填报志愿时候报名海淀的民办学校。

如果摇号没成功,可以回到朝阳的公办批次。海淀区的国际学校招生规模通常较大,且允许外区学生报名,

相对朝阳的民办学校,录取概率更高。

Q5本市外区户籍,区内没有房产,想在朝阳区上学。界定 “工作和居住满三年” 的时间节点是什么?

5月1日。本市外区户籍无房家庭,请注意三年内不可有房地产交易记录,且在北京范围内没有房产。

非京籍

Q1非京籍幼升小,如果母亲无业,父亲在朝阳区有房产并工作纳税社保,是否满足幼升小的条件?即只有一方能提供工作相关证明?

仅从条文上看,不可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双方受雇于用人单位的,双方工作单位均应在京且至少一方社保在朝阳区缴纳。建议无业的一方在京注册公司,并建立社保。

Q2夫妻双方非京籍,房产是海淀区的,有房本。双方社保都不是海淀的,都是就职公司在其他区上的社保。这种方式能有资格上海淀的民办小学吗?

如果双方社保都不在海淀,可以选择社保缴纳区采集信息,再按照跨区报名民办的方式申请海淀的民办学校。

Q3是不是新的规定是非京户籍需要3年的居住证明和社保?

不是。三年要求系贯彻租售同权,仅针对京籍无房家庭。非京籍家庭各个城区要求不同,社保要求在12-6个月之间。

Q4非京籍家庭如果民办没选上,是否就要全区派位了?

非京籍家庭民办没录取,也可以选择回原籍建立学籍。待一年级下学期政策允许外省迁入后,再做转学手续。但在转学时一定要符合转入区的非京籍四证审核标准。

Q5外省市户籍,想在朝阳区上学,界定 “工作和居住满半年” 的时间节点是什么?

5月1日。

Q6非京籍的如果民办没摇上号就不能再读朝阳公立,只能回原籍了?

民办没摇上,不影响公办批次。符合本区四证审核即可入读公办小学。

关于摇号

Q1国际学校太贵,我们家读不起,万一给摇上国际学校可怎么办?

这种可能性为0。 入读民办学校,需要您在(以朝阳区为例)小学入学服务系统(朝阳区)端口进行信息采集后,再登录本区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内民办校端口填报民办校作为志愿。不填报,派到民办学校的可能性为0。

Q2在顺义申请2所民办进行摇号,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在摇号的时候,第二志愿是不是有风险?要在别人以第一志愿申请该校摇号结束时,才会开始对第二志愿的进行摇号?这样第二志愿的摇号几率是不是就更低了?

参照历年公办学校摇号结果来看,义务教育期间的摇号录取类似国内大学录取的顺序志愿而非平行志愿,也就是说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申请人。

Q3摇号政策对于原本不需要学籍即可就读的民办学校来说有影响吗?

民办学校都需要建立北京学籍。不建学籍的小众教育项目真实存在,不受政策影响。个人十分尊重此类教育机构的坚守,但无法建立北京学籍存在一定政策风险,需要家长自己了解和把控。

Q4摇号政策出来之后,哪几家国际学校可以跨区招生?

能否跨区与学校个体无关,与所在城区招生入学政策有关。朝阳不允许跨区;海淀、顺义、昌平等区的民办小学允许招收外区生源,惯例为有寄宿生名额的学校。

Q5孩子今年上prek,明年上一年级还要参加摇号吗? 

今年暂无直升相关政策。明年是否变化,要看2021的招生入学规定。按照惯例4月下旬发布当年入学政策,要到明年5月才能明确答案。

Q6国际学校的一年级,是不是都必须摇号决定是否能被录取?

不是。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才会摇号决定录取。比如:学校计划招生200人,150人报名,那这150人直接登记免试录取,学校不参加摇号。如有300人报名,那学校要参加摇号,由300人中摇出200。目标民办的家庭,幼升小民办志愿,填报非热门学校,是最稳健的策略。

Q7如果被本区民办学校录取,就读几年后,想要转往外区民办学校,有无任何政策限制或应遵循什么原则和流程?是否也摇号?

非一年级和七年级的插班生,依旧为学校自主招生。申请转校各区县有单独的学籍相关规定,咨询目标学校招生办即可。

Q8如在朝阳申请一所民办进行摇号,可以同时申请顺义的另外2所民办摇号吗?

只从游戏规则上看,允许。因为是第一年摇号入学,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个人还是建议明确特定升学区县,相对稳妥。

Q9孩子今年参加了顺义某学校的入学考试,当时状态不好,没被录取。是否还可以在系统里填报志愿的方式参加摇号入学?

可以。本年度民办小学一年级的招生,6月初才正式填报志愿。

民办与公办

Q1报名时,是否可以同时报一所民办学校和若干所公办学校?

民办小学和公办小学是先后两个批次, 如果没被民办学校录取,才会进入公办批次。每个区县对于报名的民办学校数量有区别,朝阳区为一所,顺义区为两所。公办小学为就近原则,不能随意报名。

Q2民办小学可以报几个志愿?公办小学可以报几所学校?

朝阳区1个志愿,顺义区2个志愿,海淀暂未明确。公办小学不能随意报名,为就近入学原则,由近及远安置。很多新建小区仅固定一所配套小学,录取由家庭在片区内顺位决定,多校划片区域摇号决定入读哪所小学。

Q3报名后沙峪的民办学校,如果摇号失败,是否只能进入顺义区的公办小学?

不是。顺义的国际学校允许跨区招生。比如,您在朝阳区采集信息,民办志愿填报了顺义的民办,如果没被录取,会回到朝阳区公办批次。除非,您在顺义区采集信息,民办未获录取,则进入顺义区公办小学。顺义的国际学校今年利好较多。政策宽松、民办志愿多,院校招生规模大,不影响跨区公办批次。

Q4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一天摇号,假设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了招生计划人数,而民办学校摇号又未中,那么是否会跌落至全区大派位?

有些省份政策比较清晰,民办摇号失败,公办序列自动丧失单校派位权,变为多校派位。北京条文里并未明确,民办摇号失败是否丧失公办入学的优势地位。如果对口优质公办小学,可以考虑放弃民办志愿,以保证公办序列优势地位。

Q5户口在朝阳区的孩子,还能否报名海淀、顺义等区的民办学校+朝阳区的公办学校?一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会有什么后果?是会进入外区公办学校的派位,还是会回到本区的公办学校内进行派位?

可以。民办失败,进入哪个区公办批次,只看在哪个区采集信息。

Q6如果被民办学校录取,是否还有机会放弃,改选本区公办学校?

如果可以,应该依据什么标准?没机会。一旦被民办学校录取,录取结果不得更改。填报志愿后家长需要打印并签字,个人签字具备法律效力。还在摇摆的家庭,尽量放弃国际学校选项。以避免出现难以解决的局面,影响小朋友入学。

Q7如果被公办小学录取,就读一年后,想要转往民办学校,应该遵循何种原则或流程?

非一年级和七年级的插班生,依旧为学校自主招生。符合学籍政策的前提下,参加学校自主招生,合格即可入读。

外籍孩子

Q1外籍孩子从K班毕业后升入本校1年级的话,是否需要参加摇号?

就读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不受影响。填报朝阳民办学校,如果报名人数过多,超过了招生计划,外籍学生也参加摇号。

Q2只收外籍学生的国际学校,一年级入学方式是否也有改变,是否也要进行同时报名、接受派位?

没有变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招生模式依旧为自主招生。

Q3父母都是中国籍,孩子是美国籍,在北京怎么上学?

持旅行证的儿童需要办理大陆户籍。回归京籍、非京籍两大类别,不存在上不了学的问题。

Q4美宝家庭,孩子没有上户口,这样的孩子可以作为外籍孩子入学吗?

不可以。旅行证为中国公民合法证件,孩子在境内视为中国人,需要办理户口。如父母一方为京籍,子女持旅行证无户口,可作为无户籍儿童入学。如果父母非京籍,孩子没户口,仅从政策上看,无法在京就读小学。

其他

Q1可以填志愿入学的国际学校有多少家?

官方《北京国际学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显示,国际化教育民办学校全市有25家。

Q2就想给孩子选择民办,是报了名就能被录取吗?不需要再进行面试筛选是吗?

如果报名人数低于志愿校招生计划,可直接录取,若是报名人数高于志愿校招生计划,需要参与摇号,不确定被录取。民办学校幼升小没有测试。

Q3各校的招生计划是否可以在网上查到?什么时候可以查到?如何判断报考哪所国际学校更容易被录取?还是只能看运气?

填报民办志愿之前会有官方公示。尽管按照游戏规则,家长可以完全不接触校方而自行填报志愿。但个人建议,如此小众的选择,家长还是尽可能提前了解和沟通。充分利用游戏规则,作为陌生人闯入,多少会有些尴尬。

Q4假如民办学校未录满,是否还有补录?

暂无相关文件表述。从一些城区校方处了解到民办校可能有补录批次,具体操作有待观察。允许未招满的民办学校补录符合情理,但技术上看并不容易实现。

Q5请问不跨区招生是什么意思?

即只招符合本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如朝阳区的民办学校只能接收朝阳区户籍、外区户籍但居住于朝阳区自有房产、非京籍家庭符合朝阳区四证审核及其他经过审核通过符合朝阳区入学条件的儿童。

Q6请问“四证”里提及的工作地点和居住地点,必须在同一个城区吗?

各区非京籍入学条件细则均有清晰表述。以朝阳为例,如父母双方在京务工,一方在朝阳区缴纳社保就行。

如父或母一方为法人、合伙人、个体工商户等且在朝阳区租房的,则需要父母双方都要在朝阳工作并缴纳社保。居住地点必须是朝阳区。

Q7很多媒体说已经拿到国际学校G1的offer作废了,是这样吗?

仅从招生入学政策上看,是这样。今年执行公办民办三同步:即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操作细节,每个区县要求不一样,可以咨询录取的校方招生办。

Q8对于已在朝阳区民办学校就读“学前班”的孩子,是否要完全按照和社会上其他报名的孩子一起报名、一旦人数超了,接受电脑派位?

只从政策条文看,是这样。各区教育主管部门是否会有特殊政策对待此类学生,尚不清晰。

校方多会采取措施保护在读学生利益,同时,按照现行教育政策,一年级下学期就允许转校了,可以再转回国际学校。

(*本文中李锰老师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机构立场)


李锰 

国际学校招生官联合会(BAAO)副秘书长

北京世青国际学校 校长助理

著名升学指导专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