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坚持我们制定的计划

文 | 紫霞与安安
图|pixabay.com

如何让孩子坚持我们制定的计划?有没有什么恩威并施的技巧?家长做时间安排会不会让孩子失去自己安排时间的能力?在以下这三篇母女共写的寒假日记中,我们不仅能了解妈妈的视角,更能看到作为“计划执行主体”的孩子的想法。

Chapter Ⅰ

2021.1.15 家庭学校的再一次开启

▼妈妈篇▼

魔幻的2020年过去了,经历了长时间的homeschool演习后,今年迎来为期至少5周的寒假,外送“突然叫停大量线下课”的大礼包。于是,homeschool第二季开启。

首先建了几条底线,考虑当下和长远,兼顾孩子和家长的利益,再把孩子的各种事项按重要性排序:

01 睡眠最重要
因此不安排什么一大早就开始的线上/线下课,白天必须有剧烈一点的运动,晚上早早开始free time。到了夜里,孩子身体累,心里开心,才能倒下就睡。

02 玩很重要
因此不参加全天排得满满的冬令营。但因为很多同学都要参加全天冬令营,因此早早发出邀请,让同学们来家里玩。有太阳的时间尽量户外玩。

03 运动很重要
尤其是要在户外多晒太阳。参加两周篮球运动营,约40个小时的训练。争取可以参加十次游泳训练,约15个小时。网球尽量安排一起玩,或者我有空的时候陪练。每次篮球训练后带着她复盘,让她思考改进自己的行为方式,遵守纪律,以及如何积极有效地参与,然后才是技术细节方面的提醒。
攀岩得跑很远,太费老母亲了,暂停。

04 各类孩子想要做的事情的大满足
孩子最朝思暮想的是疯狂玩水上乐园的水上大滑梯,这个实现不了,但可以多去几趟迪士尼。一起列了列在家可以玩的事情,有差不多20项。

对粘土的爱很好满足,配备了一大箱几十种颜色的粘土,各种工具,还有教学视频。

对电脑运作的兴趣略有难度,B站找到的视频都有点复杂,同学介绍的几个需要复杂上网才能看的视频要再花点时间研究。另外给她准备了一大堆STEM盒子、医生盒子、人体盒子、魔术盒,可以自己玩,也可以跟同学一起玩,我有空的时候也跟她一起玩。

自由阅读这块已经很爱了,因此不需要打卡,定期给她堆一些书供自由选择,睡前聊一聊当天读的书就好。

除两周运动营之外的每天都保证都有完整的时间让她探索自己的爱好。

05 行为习惯的培养
1、自我管理:放假前一起做计划,讨论如何自我监督执行;
2、加强家务劳动:每天自己洗小内衣、整理自己的房间和玩耍区域;
3、反思:每天反思自己的言行,提高情绪管理的能力。

06 安排学术内容
列了可以做的事情大概10项。练琴、写作每天抓,其他项让她扔色子,扔到几号任务就做几号任务。
我心里有了整个安排后,再跟孩子讨论一起制定一个柔性的时间表:

1、每天完全固定的时间尽量少,直接指定了起床、入睡时间,问她是否同意,她觉得也有道理于是同意了。关于练琴时间,花了不少力气“商量”:

我:什么时候练琴?
孩子:哈,不知道!
我:是不是有时白天累了,晚上也不想弹啊,而且妈妈到了晚上容易发脾气?
孩子:那还是白天练吧。
我:白天天气好的时候,或者有同学一起玩的时候是不是要一起玩?
孩子:是啊,不能错过玩的时间啊!
我:那是不是只有吃完早饭,出门前或者做其他事情之前练琴呢?
孩子:吃完早饭练!

2、积分奖励制:按时起床、熄灯、劳动等都有积分,练琴积分,写作文积分,自选了学术内容可以积分(自由阅读不可以),用10分可以换一次甜品,20分换一次开车去远地方玩,30分换一次去迪士尼玩。

总体来说,睡觉、运动、自由玩/探索、阅读、写作这些不紧急但重要的事情都安排好了,早晚各盯一次就够了。

▼孩子篇▼

明明不是放假了吗?我都没有意识到。这几天都是在学校打篮球,下午放学回家,妈妈还要抓着我定什么时间表,好讨厌,打搅我专心做粘土的时间。

妈妈跑来跟我商量时间表。

哎,妈妈问一堆我根本答不出来的问题,还非说是商量呢。她都不听我的,要我听她的,我上语文课学过的,这不叫商量。不过我赶紧跟妈妈提出了要邀请一些好朋友来家里玩,妈妈答应了。她提出要用积分换,我提出生日前后请朋友来玩,出去玩,包括吃蛋糕等甜品,都不可以用积分。我的好妈妈也答应了!

妈妈还列了一堆must do,我看得眼花缭乱的,所以这两天都没有做。后来妈妈给我两个色子,我扔色子来决定做哪一项任务,我觉得这样还挺好玩的。

 

Chapter Ⅱ

2021.1.31 寒假计划中期回顾

▼妈妈篇▼

一晃已经月底了,寒假已过去两周,还有10天就过年了。计划执行得怎么样呢?

首先,亲子关系没有崩。但是孩子提出过几次:妈妈,你搞反了哎!我问:搞反了什么啊?感觉很奇怪,什么反了?孩子一脸委屈,眼睛瞪得圆圆的,泪珠在眼睛里转了几圈后还是不争气地掉下来。

我看她盯着我看,又盯着她爸爸看,最后才反应过来因为我每天检查她弹琴还有作文情况,免不了语气凶起来,但是爸爸夜里回家时,我却好言好语去迎接,我变脸太快,孩子气得不行了。

再分类别分析:

1、睡得还不错,但是也经常晚上扑腾很久睡不着。早上睡到8点左右能够自然醒,然后边慢腾腾吃早饭,边发呆。脸没有那么尖了,有那么一点点圆润,双下巴也似乎可以看见一点点了(备注:一贯非常瘦)。

2、运动量并不够。因为疫情的变化,运动营后期取消了!!又因为天气的原因,一次游泳都还没有去。还好网球场没有那么火爆,上了三次课纠正基本动作,两个周末我也带着她练了几次球。

3、玩的方面,安排了几次请同学上门一起玩;每天小区里外疯玩一会儿,又结交了不少朋友。

4、阅读量不错,晚上基本都泡在书里,但是由于一直在看《中国老故事》等中文书,完全没有看英文书,不过有时会听听英文书。

5、做了大量粘土,很小心地收藏起来了,已经想好了开学后要分别送给哪位同学。其他实验盒、STEM盒都没怎么打开,可能需要父母带着一起做。

6、劳动方面,勉强合格,能够主动铺床、洗洗小衣服、整理东西,大量事情还是需要提醒去做。

7、寒假作业几乎一个都没有做完。学校确实没有任何抄写计算之类的作业,但是理了一下,有7个项目要做。一起梳理了两次,分解项目到具体日期,贴在书桌上,结果她完全忘记了。项目制作业确实挺复杂的,好多个步骤,没法一气呵成。这样的任务对于散漫型孩子来说,可能是没法独立完成。

8、网课这边,上了五次线上中文写作课和每周两个小时的线上英文课;而买了快半年的英文录播课没有打开,她很爱的raz也没有打开过。

总结一下作文的进展,报了一个有名的中文写作机构的线上写作课,看似不错,孩子课后都能手写100个字左右的作文,但这是基于之前坚持了近一年时间的电脑日记基础之后的成果。

5天线上课程结束后,我再拿出《我的写作课》一书,盯着每天写一课。顽皮的孩子经常偷工减料,需要盯着她返工。

她还时不时过来谈条件:妈妈,我能不能用电脑写?

我回答:其他小朋友每天都要练习写字至少半小时,从没有上小学开始的暑假就开始了,每年寒暑假都有抄写,平时课后家长也要布置额外的抄写默写,但你都没有。如果你现在不手写日记,那么你也加上每天半小时专门抄字练字。

她方着脸,嘟着嘴答应了。

总结
这样的线上课程性价比极低。也可能是自家孩子并不需要引导讨论来激发想象与写作意愿,反而更需要有人盯着基本功,盯着作文的修改(行文口语化,句子不完整等很重要的基础问题)。

我看到老师反馈让修改作文,她也没有修改,还质问我:“为什么妈妈不满意我的作文,我就要修改呢?老师又没有因为我没有修改来找我,有什么关系!我对自己的满意啊!”

我还真没有想到什么妙招应付她!也许需要组织同学之间相互阅读对方的作文并反馈才有效果!

▼孩子篇▼

这个周末没有了篮球比赛,而且金球到现在也没有发给我呢!我好伤心。

我发现妈妈更喜欢爸爸,她跟爸爸讲话的时候就声音很好听,她跟我讲话的时候,就时不时要凶我。她是不是搞反了哎!我才是她的宝宝,但爸爸是大人,不是她的宝宝啊!我以后做个妈妈就会对我的宝宝很好,绝对不会凶自己的宝宝。

吃晚饭的时候,妈妈就说作文的事情,她很不满意的样子,要我晚饭后修改。我好生气啊,她不满意,但是我很满意我的作文啊,为什么要改呢?好像看到老师有批改,但我不想看她的批改啊,改自己的作文没有意思。

妈妈提起去迪士尼的事情,说是要用积分换,太不公平了。为什么去迪士尼要我遵守那么多的条件,而不是想去就去呢?

 

Chapter  Ⅲ

2021.2.1 开始“迪士尼PBL”图片

▼妈妈篇▼

今天蒙蒙小雨,带孩子去迪士尼玩了6个小时。

果然不出我的预测,孩子最爱的是“明日世界”板块,最最爱的就是最刺激最科幻的光轮了,连刷五遍一直到园方暂停了这个项目维修,她才肯罢休,表示等修好了再来。

根据我所理解的《园丁与木匠》一书的观点,任何事先做好的固定计划表都是不适合儿童的。儿童时期不是简单的为将来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做准备,更多的是打造大脑这个底层操作系统。儿童自有自身的探索能力,在探索发现过程中充分享受自己的童年,在过程中受到的情感刺激、诞生的梦想,恐怕才是真正刻入底层系统的东西。

正因为我是这么理解的,而客观上这个春节前一周的2月1日到5日,恐怕是迪士尼人最少的时候,我又正好有时间,所以可以疯玩迪士尼(打算做一个“迪士尼PBL”)。

对了还有寒假的几个项目制作业,过年前后几天在家里做吧。尽量她自己完成就好,重点是她在做项目的过程中获得乐趣,获得经验教训,而不是为了做秀,我也不想为了项目做得好而介入太多。

▼孩子篇▼

今天去了迪士尼,玩得好开心啊!最好玩的就是那个光轮,其实是骑摩托车飞在有轨道的高空当中,速度非常快,忽上忽下,忽左忽右,一会儿室内一会儿室外,一会儿冷,一会儿热。我玩了5次后,光轮突然坏了,只好跟妈妈去了下一个游戏场。我对这个游戏很有兴趣,它是怎么建造出来的呢?如果迪士尼里面全是这样厉害的游戏项目就好了。

妈妈只跟我一起坐了几个比较安静的游戏,好玩的游戏她都没有坐。我笑妈妈胆小,妈妈说,每个人都不一样的,不是也有很多小孩不敢坐光轮吗?我不应该笑话她。另外,她需要保证头不晕,才能顺利地开车带我回家啊。

我今天遵守了很多规矩,一个爆米花都没有要求买,只是看了看。

到家就赶紧开始练琴、写日记,多做几样事情,把积分赚出来!明天还要去迪士尼,还需要花掉20个积分呢。


妈妈的话

在儿童时期,倘若没有尽情享受过冒险,没有体验过尽情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满足感,又怎么能够成年呢?我们现在的教育最大的问题可不是生活与教育的严重割裂吗?

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启发,而是为了选拔,为了出成绩而一步步陷入“以终为始”的泥潭。家庭教育也随之走入歧途,用排得满满的时间表,进一步让孩子远离真实的生活。

孩子不能遵守那张在家长指导(要求)下制定的时间表是非常正常的表现啊,分科式知识性的学习对于儿童来说本来就是不合理且低效的。

寒假就好好生活吧!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